8.22.2009

換腦

00七年八月底將開了五年﹑四輪帶動的黑色Chevy Tracker 退役下來﹐買了一輛更環保輕巧的粉藍色 Toyota Matrix XR。有些朋友說Matrix的車廂﹐感覺比 Toyota Camry 還要寬躺。個人認為最實際的是篷頂的設計孤度精巧﹐對於我們這些四肢發達的﹐不存泰山壓頂的侷促感。兩年來這輛小豐田讓我們安然渡過悶雨滂沱的炎夏及公車系統癱瘓的隆冬﹐也完成了數不清來回多倫多探親的長途旅程﹐是實用可靠的代步工具。

兩星期前大約九點鐘左右﹐我們下班後在健身房做完運動﹐從小路拐彎出來的紅燈前停了下來。忘記了當時我們在胡扯閒聊些什麼﹐連汽車引擎無聲無息地死火都不為意。當交通燈轉動﹐我們才曉得要重新啟動汽車。這時汽車控制板上的引擎燈號出現了黃色指示。幸而從健身房回家的路程不逾十分鐘。我道﹕是不是汽車機油是時候更換﹖T說數星期前機油才更換過一次﹐不應出現問題。回家後我們翻閱汽車用戶手冊﹐頁上只是含糊地說引擎出現故障﹐須回車房檢驗。


次日一早我們戰戰兢兢地開著小豐田前往車行。途中引擎失靈了一次﹐幸而沒有出現意外。重新啟動後﹐慢慢走動﹐無驚無險﹐還是挨到了車行。因為沒有預約﹐也不知道問題所在﹐心中有點忐忑。豐田車行的人員算是禮貌周到﹐問清楚原委﹐將我們的汽車留下測試。因為是日星期五還要上班﹐車行提供了保姆車接送服務。我和T回到辦公室也只是九點半﹐不算遲到得很厲害。我一早已從黑莓手機發了電郵給秘書﹐是以還來得及參與九點半的會議。


下午T接到車行來電﹐說驗車報告指出控制汽車引擎的電腦壽終正寢﹐需要換新。於是我
電車行﹐約好了星期二的修車時間﹐換腦手術勢在必行。那一個周末我們深居簡出﹐星期一上班也一併使用公車系統。我在市中心區上班﹐使用公車服務還算方便﹐T上班的地方遠離市中心﹐要倒兩次公車。為了省一程倒車時間﹐他寧願在國會附近徒步走過長橋。剛好那天驕陽似火﹐潮濕翳熱﹐和他下班後在古堡酒店旁的橋上會面﹐看見他汗流浹背﹐如像從海底剛冒出來﹐不禁令人莞爾。

星期二那天取車﹐車行證實汽車的保用計劃仍然有效﹐換腦手術的零件及人工﹐費用全免﹐實在是天大的喜訊。不然上千元的修理費用﹐在所不免。車行還作出了路面測試﹐檢定新的電腦系統和汽車運作﹐配合無誤。我們「環保」了數天﹐重開座駕﹐有種「小別勝新婚」的愉悅。


近日胡思亂想﹐倘若世人也可以像汽車般能夠「換腦」﹐將會是什麼樣的境況﹖雖然自問愚鈍﹐但也拒絕多聰明
一點。天資有限不算什麼﹐最怕反被聰明誤一生。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