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2010

給愛麗絲

蝶長出美麗的翅膀前必須經過蛻變的過程﹐古往今來電影小說戲劇以此作為題材者﹐多不勝數。Tim Burton 執導的《Alice in Wonderland》亦不例外﹐只是故事著墨於蝴蝶絢爛繽紛的翅膀﹐對於蛻變成長的領悟﹐仍只局限於「自己的命運應該掌握在自己的手裡」﹐老生常談得乏善可陳。電影色相眩目﹐但沒有什麼打動人心的情節﹐又是Burton先生一個風格勝於內涵的例子。

(這篇觀後感將提及故事劇情和結局﹐不喜勿閱﹐敬請留意。)

故事的序幕由兩個部份組成﹐分別是童年時愛麗絲父女的一段床前交流及現在馬車裡和母親的矛盾﹐令我悠然想起《彼德潘》及Jane Austen 的人物。女主角是新晉演員 Mia Wasikowska﹐予人年輕 Gwyneth Paltrow 的印象﹐然而氣質和演技均比影后Paltrow 淡雅自然﹐至少說話一句是一句﹐沒有過份落力潤飾。

故事大綱圍繞著已長得落落大方的少女愛麗絲再次誤進「仙境」﹐只是她不大記得起初次遊歷的經驗﹐對於身周的玄幻世界既感徬徨陌生卻又似曾相識。仙境裡一眾奇禽異獸正期待著當年的「愛麗絲」回歸仙境﹐因為卷軸上的預言說明了「愛麗絲」將會手執寶劍斬妖屠龍﹐讓仙境從紅心女王的魔掌中掙脫﹐天下重獲太平云云。愛麗絲當時迷失了自我﹐當然矢口否認自己是大家眼中的救世者。餘下的電影盡在描述「愛麗絲如何不是愛麗絲﹐是愛麗絲」的自我確定及成長過程。荷里活的電影橋段都躲避不過俗套的方程式﹐愛麗絲能否拯救仙境眾生﹐其實不必猜想都可以知道結果。

這部電影招徠觀眾入場的手法有二﹕一是美術設計﹐二是不少才藝兼備的演員作幕前及配音演出。

是次電影的美術設計較過去Burton的「戲服」電影色彩繽紛艷麗﹐沒有像《Beetlejuice》、《Batman》﹑《Sleepy Hollow》﹑《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Corpse Bride》﹑及《Sweeney Todd: 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等繼續以「死亡」作為主色﹐和《Big Fish》及《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的奇幻色調有點近似。畫面的色彩佈局及細節真的千態萬狀﹐就像一個不停轉動的萬花筒般目不暇給﹐到了後來則出現了「五色令人盲」的麻木及疲態。電影的立體效果也著實一般﹐或者觀眾在《阿凡達》後已見怪不怪﹐一切照單全收﹐不再動容。饒是如此﹐電影的戲服的確華美精緻﹐不惜工本。就序幕部份豪宅派對中數十人的古裝服束﹐儼然已如一整部《傲慢與偏見》的鼎盛陣容。愛麗絲重踏仙境後變大變小不下數次﹐而每一處地方遇上不同的人物﹐她的服飾都隨著體形比例作出配搭變化﹐就像一個花生騷。其他角色如紅心女王瘋帽子白棋女王及袋錶白兔等人物的戲服也華麗錦繡﹐絕不讓愛麗絲專美。

至於演員方面﹐飾演愛麗絲的女演員絕對稱職。丈夫執導的電影﹐又怎缺少得了太太Helena Bonham Carter﹖整部電影裡我最喜歡的是她紅心女王的角色﹐如用一頭小豬來作墊腳凳及稍有不悅便高呼「Off with the heads!」﹐都看得人心花怒放。Johnny Depp 在這部電影裡瘋帽子的表現毫無新鮮感﹐也許和導演合作過於頻密﹐也許演繹古里古怪的角色太多﹐感覺有點千一人面﹐難以分別是加勒比海的海盜船長、巧古力廠老闆﹐還是《彼德潘》的作者。冰肌肉骨的Anne Hathaway 和導演首次結緣﹐﹐白棋女王的戲份有限﹐雖然Hathaway 落力演出﹐神經質的角色也討人喜愛﹐但不致讓人眼前一亮。至於 Stephen Fry﹑Michael Sheen及Alan Rickman 等資深演員的配音演出如過眼雲煙﹐有點浪費。反而 Matt Lucas 一人分飾的兩傻兄弟 Tweedledee / Tweedledum 頗為搶鏡﹐至少他們一說話﹐T想起 Little Britain 就覺得他們很逗。

故事的結局(注意﹗)引來了一段小小插曲 。話說愛麗絲滅妖除惡後回到現實世界﹐鼓起勇氣向一眾親友交代清楚拾回自我﹐接著和「前度」未婚夫的父親在書房商議貿易公司的發展大計﹐煞有介事地說﹕南洋經商不過是第一步﹐他們好應把握英屬香港的有利位置﹐率先打開中國龐大的市場云云。我跟T不約而同地對望一眼﹐心念電轉﹕哇﹐愛麗絲夢遊仙境後﹐難道要販賣鴉片到中國去?!

也許什麼夢遊仙境﹐都不過是愛麗絲小姐煙霞癖所產生的幻覺而已。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