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2010

蒲公英

世紀八十年代林燕妮小姐在報上有一專欄名為「小黃花青草地」﹐後來這些文章被編結成兩本散文集﹐主題趨向感性的歸入《小黃花》﹐較理性的則納進《青草地》。春天來了﹐倘若閣下的前庭後園出現了「小黃花青草地」﹐恭喜你﹐你的土地己被薰風吹來的蒲公英所佔領。

很多人疾蒲公英如仇﹐恨不得拔之而後快﹐如臨大敵﹐這種勢不兩立的決心有時讓我暗暗吃驚。這邊的園藝家居店有林林總總的滅英兵器﹐形於槍戟﹐槍頭插進地下﹐一踩腳踏﹐借勢把蒲公英連根拔起﹐在土地上留下一個小小圓洞﹐極目下千瘡百孔。黃昏下班的時候常常在途中遇上不少鄰居樂此不疲﹐動作明快﹐眼裡藏不下一朵小小的黃花。

我們的前庭後園有數不清的野草及蒲公英﹐我們沒有灑杜草農藥﹐也沒有刻意拔除﹐最多只是兩星期多剪草一次﹐聽來有點疏於園庭家務﹐彷彿有違《顏氏家訓》的教誨。只是我不介意這些蒲公英的黃花白傘﹐像哥爾夫球場那樣綠草如茵﹐沒有一根雜草沒有一朵野花﹐於我而言反而過於人工﹐違反天然。

蒲公英的英文名字dandelion 來自法語 dent de lion﹐意謂獅子的牙齒﹐因綠葉的齒狀邊緣因而得名。蒲公英有藥用功能﹐可以下菜﹐更可以用來釀酒﹐可說天賦異稟。小小的黃花具滿頑強的生命力﹐白羽般的種子隨風飄飛﹐只為一段塵世的歷煉。只要在春夏季節裡盛開過一次已算燦爛無悔。

有時候我看著這些蒲公英﹐不必拈花﹐也會微笑﹐懶管他人是否認同。

8 comments:

Tat said...

嘩,你連林燕妮的書都知道,唔怪得上次我提及個本書你會有興趣。

點解你唔整張一大片蒲公英的相,應該幾正,哈哈。

naruto said...

你D鄰居實憎死你,你D蒲公英又漂過去啦,哈哈

best actor said...

Tat:

書海裡我是濫交的﹐不介意一宿偷歡﹐頂多日後道左相逢不點頭。而且朝秦暮楚三妻四妾得厚顏無恥﹐我就喜歡嘛。

Naruto:

我相信有D鄰居會睇唔順瞧﹐但三年來無人投訴﹐除左我地係與人方便o既好鄰居外﹐有野花唔係壞事﹐唔算違法 (唔剪草構成「野生環境」就有可能會被人告)。呢一派天然園藝﹐唔只我一個奉行架。見到D人除蒲公英不遺餘力﹐係零容忍度﹐我又懶又無心﹐做唔到囉。

galaxy said...

會令鼻/眼敏感。

Tat said...

嘩,乜你講到咁架

咁你有冇買到個本書呀?如果無,我今年如果再去台灣,我寄俾你。香港應該係有,不過如果係台灣寄出,會幾過癮。

best actor said...

galaxy:

春風吹又生 :o)

Tat:

現實生活中專一就夠。;oP
好啊﹐你寄過來我回禮過去﹐好玩。

Unknown said...

这个蒲公英的照片是你自己拍的吗?很有艺术气息:)

best actor said...

不就在我們家門口拍下的﹖是很有藝術氣息﹐是為過敏派。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