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2010

旗袍

袍﹐南方人稱之為長衫﹐是中國女性最漂亮的服飾之一。

顧名思義﹐旗袍源自清朝旗人的裝束: 女裝襟大袖寬﹐不論燕瘦環肥﹐誰穿上身看來都有點像媒人「大衿姐」。旗袍經過世代的改良革新﹐最後在三十年代被上海的裁縫師傅發揚光大﹐成為女性時裝界的寵兒。

旗袍的布料色紋千變萬化﹐以真絲及織錦為尚佳的材料。旗袍考人的地方﹐在於布料貼身﹐立領收腰﹐ 盤扣開衩﹐不管剪裁如何小心遷就﹐仍把女性天賦的身材顯露無遺。血氣方剛的男人雖對胸前偉大的女性有偏好﹐然而波譎雲詭的身材和旗袍玲瓏纖巧的特質相沖﹐兩者難以協調共處。是以洋人女子穿著旗袍老是格格不入﹐穿起旗袍總有穿泳衣的感覺﹐或像「街霸」裡快打旋風的春麗﹐和端麗嫻熟的形像相去遙遙千里。除了上圍尺碼須要適中﹐旗袍要穿得好看﹐也要有微微隆起的小腹(﹗)﹐不然布料裹攏在身上﹐卻如瀑布直下及膝﹐身前少了應有的曲線。誠然﹐腿長的女性穿衣佔有一定的優勢﹐開衩的旗袍能使女性的體形看來更苗條修長﹐裙衩突出小腿起伏的線條﹐也是旗袍另一誘人的地方。

香港某些女子中學的夏季校服﹐赫然是素色的旗袍﹐母親上學的時候也穿過這樣的校服。當她提及回憶裡的旗袍﹐雖不諱言它簡單淡雅﹐但美中不足的地方是找遍全身也沒有一個口袋﹐欠缺應有的方便。母親是個實際的人﹐她的穿衣之道﹐除了好看還講究其他條件。

旗袍是張愛玲小說中一大重要角色﹐不管白流蘇曹七巧或王佳芝﹐沒有旗袍就沒了主角的氣質。傳世的照片裡﹐張愛玲也是一襲旗袍﹐手插腰際﹐顧盼間清麗不可方物。《花樣年華》裡﹐張曼玉提著鋁質飯壺﹐徐徐踏下石階買宵夜去﹐背景流瀉著梅林茂華麗跌宕的音樂﹐張曼玉婀娜曼妙的身形﹐款擺搖曳的腰姿﹐深印觀眾的腦海可說是標準旗袍示範片段。至於《胭脂扣》裡梅艷芳的旗袍﹐則和飾演的如花一般楚楚淒美。

旗袍還常見於選美佳麗或酒樓服務員的身上﹐都是公司指定的工作制服。

10 comments:

Fun said...

剪裁同布料上乘的旗袍真是靚到朋友!

最近我都為澳姐四出張羅旗袍!有少少煩,可能真是要去深圳一轉!

Fun said...

i mean 靚到無朋友 :P

Leo said...

嘩尋晚坐船至啱啱見到個着旗袍嘅絕色佳人喎,又會咁邪嘅?

幅圖砌得好靚,又襯晒內容,俾隻免過你先!

best actor said...

fun:

國內仍然可以買到多東西﹐不過要看門路。祝尋找理想旗袍成功﹗﹗女人穿著美麗的旗袍﹐能散發傾國之色。 :o)

leo:

尋晚渡輪上著旗袍嘅女人﹐會唔會係如花又黎搵十二少﹖:oS

多謝讚賞﹐請問你俾我隻"兔"係唔係少咗粒墨﹖

Tat said...

對旗袍的印象,遠至黑白粵語長片,到電視選美,都只係影像上的觀賞,數最近距離的接觸,應該係早年酒樓的姿客,依家的酒樓都無女性員工會著。

best actor said...

tat:

原來旗袍已絕跡香港酒樓﹖反而偶爾在這邊會遇見。亦見過小鳳仙裝加黑裙。

原來旗袍已絕跡香港酒樓﹖反而偶爾在這邊會遇見。亦見過小鳳仙裝加黑裙。以前細過去真光學游泳﹐記得該校女生便穿長衫作校服。

Leo said...

鬼馬喇你!嗰位佳人仲靚過鬼架!其實想知兄台何以忽然心血來潮寫呢個題呢?

又,哈,乜得影帝兄你咁細心先?隻兔唔覺意脫咗癦呀!

人問我我問人:

咁影帝兄又仲咩咁忌諱要罰阿諱言唔準講說話去坐艇先?

仲有波譎雲詭嘅身材係咪即係蘇由美嘅絕招呀?

(笑一笑,世界更美妙!)

best actor said...

李奧﹕

謬思要來就來﹐我都不由自主。本來寫開其他兩個題目﹐寫來寫去都寫唔埋欄。想起旗袍﹐一寫就寫完。同埋連續寫完兩篇關於電影﹐想轉下口味。

我唔知李奧兄係咪套用香港潮語﹐所以睇左幾次。而家幼稚院老師服務真好﹐俾白兔仔﹐仲免費脫墨!

蘇小姐嘅絕招唔係鬼影變幻球咩﹖至於佢嘅身材簡直係反移形換影加青春火花啦。

"咁影帝兄又仲咩咁忌諱要罰阿諱言唔準講說話去坐艇先?" .....請問呢句係唔係急口令﹖點解我睇唔明嘅? :o)

Leo said...

「蘇小姐嘅絕招唔係鬼影變幻球咩﹖」係吖!

國語辭典話,波譎雲詭嘅解釋係:「形容事態變化莫測。」

咁「然而波譎雲詭的身材和旗袍玲瓏纖巧的特質相沖」呢句入面,「波譎雲詭的身材」係咪即係鬼影變幻球咁解呢?


「當她提及回憶裡的旗袍﹐雖不違言它簡單淡雅﹐但美中不足的地方是找遍全身也沒有一個口袋﹐欠缺應有的方便。」呢句嘅「不違言」好似應該係「不諱言」至啱?阿「諱」變咗做阿「違」,冇得講說話,罰咗坐艇囉!

(學下兄台捉下字蝨開下玩笑啫!係咁咦笑下吖唔該!)

best actor said...

李奧﹕

哈哈我真係加燦﹐轉數慢死。

1. 波譎雲詭的原意本為﹕如雲彩和水波那樣,形態不可捉摸。身材亦然。
2. 已經改好白字啦﹐以後唔會叫艇坐。

:o)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