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010

行政助理

在都不流行「秘書」這個職銜了。

記得自己的第一份暑期工赫然正是接待員+文員+秘書。當時受聘於大多市某華人社區服務中心﹐時薪六元為法定基本市價﹐還要開車上班﹐汽油費用要自己掏荷包補貼。幸而上班地方提供免費車位﹐不然虧損更大。職責嘛﹐充滿彈性﹐無明文規定﹐如聽電話﹑書信起稿﹑銀行排隊付款﹑購買文具什物、填寫政府資助申請書、語文翻譯、中文植字、圖案設計、耆老太極班書畫班前後搬檯搬凳﹐差不多想得出的雜役﹐同事都不願意做的工作﹐我都二話不說一手包辦。因為是生平第一份工作﹐堪稱鞠躬盡瘁。越無聊越沒興趣的雜務﹐我做得越爽手越賣力﹐因為做好了做完了就不必拖延受罪﹐可以做別的更有意義的事兒。雖然深知自己的潛能不只於此﹐但我不覺得這些比較零碎的職務在我尊嚴之下。儘管六元時薪少得可憐﹐但我不介意給予僱主平靚正的超值服務。我相信敬業樂業這回事﹐至少直至離職的最後一刻。 

畢業後出來社會謀事﹐一向自給自足﹐沒有什麼場合需要勞動行政助理的大駕。加上他/她們把守著老闆保壘的城門﹐更不能失了禮數。兩年前自己走馬上任現時的職務﹐終於有自己的行政助理﹐發覺自給自足的程度絲毫不減。過去數年換了兩名助理(兩人都不是我聘請的﹐說來話長)﹐以下是數則哭笑不得的親身經歷﹕
  • 請求助理影印文件。事畢﹐發現副本只有單數張頁﹐雙數張頁不知去向﹔
  • 因應徵者的要求答應面談一小時。讓助理安排會面時間﹐到了約定時日﹐無人出現。和助理跟進﹐原來應徵者一早說明時間不便﹐助理既沒改期也沒提醒一聲﹔
  • 代我安排會議﹐出席者都邀請了﹐會議室卻沒有預留﹔
  • 請求將眾多報告書根據會議章程的次序排列﹐回覆已做好﹐次日發現次序仍然顛三倒四......
自問耐性不錯﹐不介意慢慢調教。然而有很多事情都不過是普通常識啊﹐我的要求也不算過份(如從來沒有叫人端咖啡之類)。然而連基本的職責都交帶不妥﹐別說洞燭機先為我分憂了。

我深信人和人之間的緣份﹐也相信好事多磨的歷煉。也許﹐要吻很多很多的青蛙﹐才會找到心目中的行政助理殿下。假如。讓我。吻下去。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生活的强者,可以在任何时候闪亮:)

TT said...

想問一下他們是華人嗎?

naruto said...

我試過出trip約好時間check out,有車接我地走;結果,有人失踨,同團一齊等嘅仲有明星㖭,我嬲到叫hotel爆房夾硬搬哂佢D行李上車。。。原來走去隔離街shopping買鞋呀~

best actor said...

無名﹕

我相信在辦公室絕對有達爾文主義。

TT﹕

都不是華人﹐有男也有女。

naruto:

自己動手善後是必然的。有時候會感矛盾﹐自己動了手﹐別人便不知道後果的嚴重性。自己不動手呢﹐事情怎樣了結﹖

有些人上班﹐把心遺留在家。

JeThorpe said...

我想轉工呀! 你仲請唔請助理呀? 有我在, 你這個老闆一定少好多麻煩, 諗諗吖! 我認真架!

best actor said...

JeThorpe:

有你o甘犀利o既猛員助陣當然無遠慮無近憂啦﹐只係呢邊公共機構聘請員工﹐條件之一係楓葉國公民…… :o(

JeThorpe said...

噢! 好失望呀! @__@

galaxy said...

以前有人遞水沖咖啡,我都周身唔舒服, 都係要自己來。 而家就自生自滅都無人知/理 , 哈~~

best actor said...

給過份周全地服侍固然令人不安﹐獨木卻又難支大廈﹐是為兩難。

l said...

小弟職銜:行政事務助理 - 偶爾都會為客人端咖啡~

best actor said...

在辦公室裡我還偶爾客串IT support、接待員、和廚房洗碗三嬸﹐大家開心﹐merci tout le monde。我或我老闆去 Starbucks﹐ 會奉旨幫佢個助理買埋﹐instructions 仲成吋長。大家捱義氣無所謂啦。 :o)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