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2010

山雨欲來風滿樓

近T為家裡的事多倫多和這裡兩邊跑﹐周末難得時間有點空裕﹐嚷著去看電影。本來有興趣買票入場觀看科幻電影《天凶之城(Skyline)》﹐但參考了網上影評給予的低分數後﹐覺得沒有必要去電影院支持一部只有4.3/10的劣作。另一選擇就是星期四才剛剛上畫的《哈利波特與死神聖物 1 (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 Part 1)》。

這次看電影早有準備﹐老老實實打消了看IMAX的念頭﹐反正沒有3D的版本。本想觀看下午五時十分的場次﹐半小時前來到電影院﹐門票早已售罄。於是買下了六時三十分的門票﹐戲院內的人龍在五時三十分開始結聚﹐我們一早加入行列﹐有點像死硬派的粉絲。T打趣說電影院不會做生意﹐換了在國內早有人兜售哈利波特眼鏡、魔法杖、魔法學校四院各色的冷毛頸巾、還有和快餐店合作的魔法大餐。來看這部電影的人不少都因為感情成分﹐像青春之葬又或成長的祭禮﹐蹣跚地到這裡席地而歌﹐和童年的一些幻想告別。

電影承接著第六部的餘韻﹐佛地魔 (Voldermort) 的恐怖統治全面展開﹐人心惶惶自危﹐天下風聲鶴唳。電影的基調凝重灰暗﹐和第一集充滿輕鬆活潑繽紛童話色彩的路線大異其趣。故事開始﹐鳳凰社 (The Order of Phoenix) 群英盡出﹐護送尚差數天便成年的哈利波特離開舊居﹐過程驚險緊張。後來三名主角在魔黨的突襲下連袂逃亡﹐踏上了找尋佛地魔餘下五具「分靈器」 (Horcrux) 的不歸路。在艱苦寂寞的路途上﹐三名主角因其中一具「分靈器」所影響﹐本來固若金湯的友情出現了裂痕﹐但在緊急關頭﹐還是相互臂助生死與共 (當然多少也拜Dumbledore 校長算無遺策所賜)。電影的末段﹐帶出了三件「死神聖物」的傳說﹐也以佛地魔獲得聖物之首告終。第七部小說的真正戲肉要留待電影下集才發生。


這部電影的故事劇情雖然緊湊﹐然而結構雜亂無章﹐又因是上集的關係﹐有些關子賣了卻沒有答案﹐有待下集解答。對於熟讀哈利波特小說的人而言﹐也許會覺得導演 David Yates 和編劇 Steve Kloves 忠於原著神髓﹐改編得恰到好處﹐成功地把J.K. Rowling 筆下的世界搬上大銀幕﹐既保持了音樂錄影帶般明快的節奏﹐又略帶青春懸疑片常見的秘異和張力。對於故事的千絲萬縷也會覺得梳理自如﹐理所當然。然而從沒有讀過原著又或者沒有看過以前六部哈利波特電影的觀眾﹐準會看得是耶非耶一頭霧水。譬如主角們在電影一開始便說要尋找佛地魔的分靈器﹐然而分靈器是何物﹐電影不作任何交代﹐導演和編劇認為觀眾入場前應該心中有數。類似的情形比比皆是﹐觀眾最好對故事有一定的理解﹐要不和一名讀過小說的朋友同看為佳。


電影成功的地方是每名演員都演活了小說中的人物﹐沒有半點牽強。不管是從小孩子演到青年人的數名小主角﹐還是分演正邪兩派、一眾大不列顛的資深成名演員﹐所有人的演技各自各精彩﹐是同類型片種罕見的演出。值得一讚的是三名小主角 Daniel RadcliffeEmma WatsonRupert Grint 現已長得落落大方﹐哈利的憨厚獃氣﹐妙麗的黠慧深情和朗恩的插科打諢﹐都在三名年青演員身上發揮得淋漓盡致﹐演出的得之於心應之於手不遜於同劇的前輩演員。電影的特技然可觀﹐然而緊扣著觀眾注意力的﹐還是全賴他們三人旗鼓相當不慍不火的交流。

電影的氛圍雖然懸疑深沉﹐然而也不乏輕鬆搞笑的地方。最喜歡的一段是關於在魔法部工作的巫師﹐每天必須在公廁排隊上班﹐然後站到噁心的馬桶上自己把自己沖走。我覺得那是幽了天下公務員一默﹐自己感同身受﹐盡在不言中。

這部電影的取景也較以前磅礡大氣﹐如綿延數里的架空高壓電線架、夕陽下嶙峋斗峭的高崖、冬雪圍擁的冰湖、和庭園幽深的古老大宅﹐可見導演刻意營造史詩式的氛圍﹐好把這個故事細膩地詮繹﹐讓它儕身經典電影殿堂之內。

對於哈利波特電影失去了興趣的朋友﹐這部電影並不會使他們作出絲毫改觀。然而從2001年十一月首部哈利波特電影面世開始﹐便期待著這最後兩章來臨的朋友﹐這部電影將不負一切期望。

生死榮哀﹐如山雨欲來風滿樓。

叛變

4 comments:

naruto said...

我抽到4.3分果套㖭,會唔會割櫈呢?

best actor said...

如果自己掏荷包o既話就好難講。
人地送上門唔駛錢.....割地氈好啦 :o)

meilaiying said...

很期待哈7~

"然而從2001年十一月首部哈利波特電影面世開始﹐便期待著這最後兩章來臨的朋友﹐這部電影將不負一切期望。"
見到你呢句我就定晒喇~~~~

best actor said...

導演和編劇從第五集起合作至今﹐風格﹐節奏﹐環境和氛圍都和前兩集一脈相承。
現在慢慢等待下集大結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