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6.2011

點只玩具咁簡單 之 模擬人生

次《字由式》的題目是社交網﹐除了更新近況﹑張貼照片﹑轉載消息等等不務正業的勾當外﹐五花八門的網上遊戲也真令人愛不釋手。有時候慶幸十多年前求學時沒有這麼多的誘惑﹐現在的學生真可需要無比的定力和自制。不是每一個遊戲都適合我這名反應緩慢的書獃子﹐除了在社交網上玩玩大富翁外﹐新寵兒是「模擬人生—社交篇 (The Sims Social)」。

「模擬人生 (The Sims)」可算是「古董」的電腦遊戲﹐從2000年面世至今﹐倏忽已十一載。「模擬人生」的前身是「模擬城市」前者是微觀的個人生活﹐後者是宏觀的都市發展。在「模擬人生」﹐遊戲者控制著模擬人物的日常舉動﹐運用有限的資源來滿足模擬人物的飲食﹑休息﹑娛樂﹑衛生等等生理及社交需求﹐每天不斷地致力改善居住環境和經濟基礎﹐務求達到人生盡善盡美的目標。

這個遊戲每天都在居住的環境開始﹐重複又重複不少相同的指令和動作﹐包括吃飯如廁﹐聊天上網﹐休息睡覺……的確有點像都市芸芸眾生的生活縮影。遊戲的滿足感來自平衡模擬生活方方面面相互矛盾的需求﹐一天一天完成被指派的任務。看著模擬人物保持身心健康﹐順利升級﹐就是遊戲最大的趣味。

從遊戲過程中也不禁略有所感。不管如何手忙腳亂地一分一分模擬錢幣賺到手﹐存款步步高昇﹐然而目的是為了購買更大的電視換上更舒服的沙發建造更大的房子。倘若消費主義變成了我們人生的意義也是一件蠻可哀的事情。

當然也有人會說現實生活已經夠奔波忙碌﹐何必浪費寶貴光陰經營模擬人生﹖像我姐那樣帶著兩個五歲都不夠的小孩子﹐一天起來從六點多忙到晚上八點多﹐小孩子睡了後時間像是賺來似的。又或者日常工作壓力重大千頭萬緒﹐這種不必動腦筋的模擬人生﹐不失是隨意偷閒拈花微笑的生活調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點只玩具咁簡單 之 peecol
點只玩具咁簡單 之 電視遊戲 (1)
點只玩具咁簡單 之 超合金
點只玩具咁簡單 之 樂高積木
點只玩具咁簡單 之 大富翁
點只玩具咁簡單 之 埃風鴨絲

4 comments:

Coffee said...

這個我沒玩過,我而家仍是玩麻雀:P

best actor said...

衛生麻將也好﹐網上麻將也好﹐鍛練思考能力﹐不能不以華夏文化為傲。

猶太人是華人(和日人)以外最喜歡搓麻將的民族﹐據聞他們每年會更新一次吃糊的準則﹐十分專業。

chi said...

我玩過幾次,大小便、沖完涼就唔知做乜好,有一次去探人,最想用flirt,唔知有咩後果呢?

best actor said...

Chi﹐

光是吃飯拉屎很乏味的。在熒光幕左側有數個頭像﹐每一個頭像有一個新的挑戰﹐每一個挑戰都可以幫助呢。還有畫畫﹐烹飪﹐彈結他﹐用電腦寫作都可以提升技能﹐用以賺錢。還有當所有生理社交都很滿足﹐所賺的錢會是原有的一倍。當你和一個鄰居從相識成為朋友成為好朋友﹐你可以跟他∕她調情﹐幾而談情﹐到最後成為伴侶。我有一些親友都在玩﹐自己無法克服自己來跟她們親熱﹐哈哈。

p.s. 別小看你荒蕪的後園﹐是賺錢的好來源。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