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12

水壺

幼家風儉樸﹐小學階段都是帶著水壺和花生醬三文治到學校以便解渴充饑﹐沒有零用錢可供花差﹐和小食部一直只有湊熱鬧的緣份。得不到總是好的﹐是以格外不喜歡隨身攜帶的水壺。那時的水壺用料不礙鋁質和塑膠。前者是經典傳統的童軍裝備﹐啞銀色的壺身﹐墨綠色的壺帶﹐規規舉舉的﹐和我小時候的性格大相逕庭。塑膠水壺的色相則千變萬化﹐透明實色﹐高矮肥瘦﹐港產日製的都曾用過。童軍水壺看來有型﹐然而觸手冰涼﹐亦具重量﹐比較累贅﹐再者我又愛橫衝直撞﹐本來飽滿壯碩的金屬外表﹐不出數天便給我磕得凹凹凸凸傷痕纍纍﹐把變了形的水壺帶回家母親總是百思不得其解。塑膠的水壺跟隨我後﹐也同樣命途多桀。透明的塑膠很快便朦朧起來﹐純白的日漸泛黃﹐有時更被我善忘地丟落遺棄﹐不一而足。老實說﹐兩種質料相比﹐我還是喜歡鋁質的多一點﹐塑膠器皿盛水﹐總留有一點異味﹐喝了一口﹐咽下去又不是﹐隨口噴出又不是﹐曖昧至極。小時只以為是水壺不透風的關係﹐後來才知道是塑膠化學用料的問題。要是以今天的產品安全水平去測試﹐恐怕曾經用過的塑膠水壺十之八九都不會及格。

兩三年前辦公室銷減開支﹐蒸餾水成為犧牲品之一。加上蒸餾水過於純淨﹐不含礦物質﹐容器的接口疏於清理又可以成為細菌的溫床﹐水清不等於健康。本地出生的人喜歡打開水龍頭不假思索地喝自來水﹐每次在旁看見心裡總是有點不以為然。就算我對市內的濾水設施存有信心﹐然而對於大廈的水管卻有點保留。倒不介意冬天在辦公室從水龍頭取水煮開沏茶。夏日炎炎﹐又不想動輒買瓶裝飲料﹐便回歸原來再次攜帶水壺。每天晚上在家開一壺水﹐隔夜降溫﹐翌晨灌水入瓶﹐方便妥當。自備開水又有一個好處﹐不管工作如何繁忙﹐下班前必定把眼前的水喝光﹐減少喝汽水或糖粉偏高的飲料﹐持之以恆﹐對身體頗有好處﹐既環保又可省下很多冤枉支出。

料不到事隔多年﹐又再每天水壺隨身﹐circle of life真是不可思議。

8 comments:

naruto said...

我細個時個水壼係膠架,藍蓋當杯用,壼身係機械人

best actor said...

細個曾經用過壼蓋當杯飲,好唔夠喉~ 唔記得擁有過咩嘢卡通人物嘅水壼,因為我細個實在係水壼剋星,嘻嘻。

galaxy said...

「童軍水壺」我都用過,身份象徵, 高年班才用, 低年班只用塑膠造的。

best actor said...

童軍水壼也是小學生的流星鎚。

Haricot 微豆 said...

三個回应:

1. 我記得以前星光實業「紅A牌」是香港最出名的PVC 塑膠用品牌子。港產公司多是用「啤膠機」製做水壺, polyvinyl chloride 不單只是有臭味,而且毒性高,不過那時代社会科學知識程度低,也沒有什么所謂環璄健康保護了。

2. 學生時代我沒有零用錢買汽水,所以隨身携帶水壼,有點土頭土腦,被同學冠以「水壼仔」花名。現在我勤於跑步,運動時手携水壼, 壼不離口,冬天越野滑雪更用Camelbak Hydration System ,又高科技、又夠cool,脱胎換骨,可不是当年土頭土腦的「水壼仔」啊 :O

3. 過了來加拿大之後,習慣直接從(冷)水喉取水喝,除非是露營或出國旅行,煑沸水殺菌這回事倒不是常有發生。

best actor said...

微豆:

細個果陣啲水壼真係好唔健康又唔環保,而家啲水壼內在外在元素都進步多了。我仍然好少直接從水喉飲水,唔煮都要過濾一下。其實都係心理而已。

Alex said...

I actually only use this when doing the excecise.

BTW, long time no see, how are you?

And i want to add your blog link to my blog, is it ok?

best actor said...

Alex,

Me too, I use it in the gym and at work, like a grade school kid (well without the belt).

Indeed, it's been a while, no complaints, hope you are doing well too.

Absolutely fine, thanks, I'll add your to min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