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2007

Shortbus

影《Shortbus》是一個驚喜。

導演
John Cameron Mitchell 的處男作《Hedwig and the Angry Inch》以 transgender 的主角和搖滾樂來描劃悲喜交雜的人生﹐揚名國際影壇。他的第二部電影《Shortbus》仍以強烈的獨立電影風格﹐絲毫沒有向主流電影妥協﹐手法更為大膽﹐透過各式各樣的「性」來探討都市森林裡人和人之間最渴望和最想追尋的 connection。
這部電影的確有很多令衛道之士側目的地方﹕除了演員毫不介懷地玉帛相見外﹐所有男女﹐男男﹐女女﹐女男女﹐男男女女的性愛場面都是「打真軍」上陣﹐所有演員都不遺餘力。導演銳意挑戰美國在布殊政權下矯枉過正的衛道主義﹑保守主義﹐也刻意諷刺美國社會對暴力的容忍和盲目﹐但對「性愛」卻懼之如猛虎的虛偽。雖然題材極度敏感﹐但導演的手法恰到好處﹐而且配合劇情﹐畫面並不低俗荒淫。這類電影在歐洲極其常見﹐在美國可算是碩果僅存。
電影最成功的地方是人物塑造的立體性和可信性。整部電影的所有角色都經由演員本身自我精心創造﹐非但性格鮮明﹐而且一舉一動﹐充份表現了角色的心態和思想﹐也呈現了人世間的諷刺﹐如身為 couple counsellor 的 Sofia 能醫不能自醫﹐自己一直沒嚐過性高潮; 患上憂鬱症的 James 卻一直無法享受男朋友不斷付出的愛; 還有以 dominatrix 為業的 Severin 看似堅強其實極為脆弱……
導演以輕鬆幽默卻又感人細膩的手法﹐把這些不勝負荷的情感和包袱﹐像拼圖遊戲一般﹐逐塊逐塊把空間填好﹐把 big picture 呈現在觀眾面前。故事情節每每有出人意表的發展﹐既沒有荷里活電影的公式化﹐又沒有過於抽象藝術化地迷失於意識流之內。

Shortbus 在電影裡是紐約一個地下會所﹐每個周末不同性別年齡的人都在會所聚會﹐漸漸成為了一個 community。故事藉著這個虛構的會所來探討都市人在匆匆的生活裡充滿徬徨寂寞﹐最渴望的不過是赤裸真摯的接觸和一絲歷久不衰的歸屬感。

導演招集演員的手法也十分有創意﹐他在網上示意籌備這個「性計劃」﹐最少有500人投以 audition 的自製片段。最後的演員陣容包括了加拿大 CBC 電台的主持
Sook-yin Lee 和 Pride TV 的 PJ Deboy﹐二人都將角色的神經質及喜怒哀樂毫無保留地發揮。因為拍攝時間甚長﹐所有的演員都培養出默契﹐在銀幕上可看得出交流和配合。DVD 裡還包括了不少有意義的製作花絮﹐看畢電影後相互參照﹐更增趣味。

1 comment:

linus said...

it seems to me 能醫不自醫 has become an archetype for doctors in movies/TV...
anyway, i haven't watched "Hedwig...", but i like the voyeur's plot, and the parody of "Psycho" is kinda fun too~~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