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2008

あすなろ白書

門ふみ的《東京愛情故事》(東京ラブスト-リ-) 在九十年代初席捲香港﹐牽起了一片柴門熱潮。關口さとみ﹑永尾完治﹑赤名リカ﹑三上健一及長崎尚子的性格極為鮮明﹐他們的離離合合影響了九十年代日本﹑香港﹑台灣新一代的言情小說﹑廣播劇及電影風格﹐也簡接地催生了香港一系列的「劇場版」音樂。不過在眾多的柴門作品裡﹐我還是最喜歡《愛情白皮書》(あすなろ白書)。

記得《愛情白皮書》是最後一套翻看的柴門作品﹐因為中文譯名太過惡俗﹐是以遲遲提不起興趣。幸而最後還是屏棄了"judging a book by its cover (or its title)" 的陋習﹐硬著頭皮將它買下來。極出意料之外﹐從園
成美在中學田徑場起步的一剎那﹐便被故事人物瘋魔﹐戀上了這個coming of age 的愛情故事。個人認為《愛情白皮書》汲取了《東京愛情故事》成功的元素﹐而且塑造了更真實更複雜的人物。在《東京愛情故事》裡﹐主角的性格比較單元化及理念化﹐如關口清純柔弱﹑永尾忠誠寡斷﹑赤名敢愛敢恨﹑三上佻達風流﹐柴門很成功將這些人性的特質放大﹐藉著這些性格來探討現代都市青年的愛情觀及決擇。

《愛情白皮書》的人物都比較複雜﹐內心鬥爭比較多﹐如掛居生長於惡劣環境﹑像地獄裡的折翼天使﹐一心只想排除萬難﹑考入東大成為政治家﹐做一個頂天立地的人﹔成美一開始便下了決心﹐放棄自己最擅長的田徑運動﹐希望以學業成績考入大學重新開始﹕兩名star-crossed 戀人在故事最早段已產生了「鏡子效應」。加上後來取手失意落第早稻田大學﹐變得玩世不恭﹔高材生星香堅強背後的寂寞﹔看似一無所缺﹑其實一直忍痛割愛﹑成人之美的松岡﹕都是自相矛盾﹑不盡完美﹑卻又令人鍾愛不已﹑極其出色的人物。看來作者柴門對她筆下這些人物也格外疼愛﹐不然不會在第一部結束後﹐續寫第二部。

第一部的故事最主要圍繞園田﹑取手及掛居的三角關係。園田和掛居在開始的時候﹐沒有向自己的感情坦白﹐後來抑壓不了內心向對方的依戀﹐傷害了無辜的取手。到了故事尾聲﹐松岡意外身亡﹑星香懷孕﹑取手出國﹑掛居升學京大﹑奔向明日會的友誼面對著最大考驗﹕成長。

到了第二部﹐這些曾經熱情衝動的青年人已紛紛投身社會﹐面對更複雜更紊亂的感情生活及挑戰。

掛居和園田在大學時期因為兩地相隔﹐冷寞引致猜疑﹐最後不免分手收場。數年後掛居和京子感情固定﹐園田則和企業家上司秋庭鬧不倫之戀﹐彷彿園田和掛居的世界愈來愈遙遠﹐復合的希望越來愈渺茫。故事到了中段如列車突然破風加速﹐星香取捨於事業及對兒子空良的責任﹑園田為了一個有婦之夫進退兩難﹐到了最後京子離世﹐掛居對於自己的人生﹐突然有了極清楚的目的﹐於是下決心領養空良﹐更向園田求婚。正如掛居所說﹕人生就如弈棋﹐走到了這一步就必須走最「有利」的下一步﹐沒有「如果」﹐也不能「重來」。

第一次看柴門的作品覺得她筆下的人物難看極了。後來非但習慣了﹐更覺得那些劇場版的藝員﹐不管如何俊朗美麗﹐始終及不上柴門寥寥數筆的輪廓﹑眼神來得扣人心弦。1994年日本版的《愛情白皮書》﹐便請來了偶像派筒井道隆﹑木村拓哉及森尾由美飾演掛居﹑取手及園田的角色。何惜一如《東京愛情故事》﹐《愛情白皮書》的偶像派演員始終演活不了書中人物的深度及內心世界。2002年台灣版本由余文樂﹑彭于晏﹑楊丞琳擔綱﹐雖然外型方面比日本版討好﹐只是劇本改得七零八落﹐執行方法不啻是流星花園續集﹐覺得始終沒有將故事的神髓拍出來。

有時候閒著無聊﹐會把《愛情白皮書》翻看一下﹐依稀勾起了某些差點已遺忘的成長歷程。



1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麼巧我也是隔幾年都會翻看愛情白皮書I,II
仍然是柴門文作品中的最愛,偶像劇不看也罷

我想每個人心目中都有自己曾經喜歡過的掛居 保吧

Wordy said...

我很少看漫畫,《男兒當入樽》《蠟筆小新》純粹求開心,《愛情白皮書》卻是實實在在從頭到尾看了四次。

比較喜歡第二部,人物的心態比較立體,雖然中段的轉折點來得有點突然和刻意,但在結局總算對各個角色都安排妥當。遺憾兩次到札幌都沒去北海道大學逛一下啊!

日劇刪去了不少動人細節,幾個主角又演得有神無氣。然而 S.E.N.S. 的配樂和藤井郁彌的《True Love》都動聽,算挽回了一點分數吧。

best actor said...

Des﹕
掛居保的萬人迷魅力﹐不論是直是孿都難以抵抗啊。

Franky﹕
除了《愛白》﹐我也很喜歡《半熟家庭》。Des和我都很喜歡児雷也的コミックス作品﹐不過他的作品就不好在大庭廣眾前討論了。Viewer discretion is advised.. haha

Wordy said...

Vince:
你咁講,唔研究下都唔得喇!你和 Des 說的掛居是漫畫人物還是電視演員呀?

best actor said...

當然是漫畫的掛居囉﹐很難找到一個現實生活裡的「萬人迷」。有﹐也會變成「殘罐稀」那樣﹐十分折墮。筆下的掛居最理想的。

Fun said...

點解我當時咁鍾意筒井道隆架呢??仲要係誠心覺得佢靚添喎~~ @_@

best actor said...

Fun:

你咁open﹐我亦自動投誠。睇完「陰陽師」同「海猿」﹐我曾經覺得伊藤英明幾靚仔o架﹐猶其係有o的傻傻地果種。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gyLm9v0fl8

Anonymous said...

児雷也的故事總是happy ending, 也是許多人的憧憬...

best actor said...

雖然児雷也每個故事各有蹺蹊﹐但不是每個都有大團圓結局﹐如《百貢でぶ百太郎》及《泣
き虫トロ》﹐就有點「莊周曉夢迷蝴蝶」的迷惘。:o) 回憶總是熾熱的。

Ogake said...

我喜歡"東京愛的故事",除了漫畫,也迷上"元治",即織田裕二,現在辦公室也貼了他的海報,哈哈哈~

Wordy said...

OK, I confess ... 當年好 buy 筒井,反而因此劇大紅的木村一直沒啥感覺。

伊藤英明好似馬騮,覺得仲村亨好好多。呢排無記星期日上午重播《海猿》,仲村剛剛中了流彈死左,唔駛睇 lu

best actor said...

Ogake:

你o既office 都幾開明o番﹐居然掛日本偶像海報都可以。不過織田係幾靚仔o既。:oP

Wordy:

我同屬猴或似馬騮o既人都好夾o架﹐哈哈。

Wordy said...

哈哈,生肖話我同屬猴既唔啱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