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2008

西岸陽光充沛'08 之 The Getty Center


有想過會這樣突然地愛上這處地方。

聽聞這個位於山頂﹑外牆素白的藝術博物館大名久矣﹐也從T七年前拍下的照片見過一鱗半爪。只是想不到親身到了﹐會遇上這麼意外的驚喜。

Getty Center 是 J. Paul Getty 博物館的基地﹐在1997年正式開幕﹐永久展品主要包括二十世紀前的歐陸畫作﹑繪稿﹑彫塑及裝飾藝術 (如燈飾傢具) 及十九/二十世紀美國及歐洲的攝影藝術。梵高的傳世名作鳶尾蘭 (Irises)﹐正收藏於此。

我們一早開車到了山下的室內停車場。從停車場乘電梯到達地面﹐正是單軌環保纜車的月台。

從纜車的玻璃窗往外遠眺﹐可以看見405高速公路上絡繹如梭的快車。隨著山路蜿蜒而上﹐最先入目的中心大門的壯闊樓階。

樓階上一個赤裸的女銅像側身橫臥﹐像在柔情地推~搪~說沒有心情。

平台上有很多彫塑及巨形展品﹐不少學生及(日本)遊客在展品前合照留念。


九月中旬碰巧是巴羅克時期的彫塑油畫展覽。因為是巡迴展品﹐並不屬於Getty Center﹐ 是以參觀了卻不能拍照。雖然對巴羅克時代的古典音樂反應一般(過於工整凝重)﹐詎料巴羅克時代的彫塑卻深合我心。當時的彫塑風格以寫實為主﹐不管是雲石麻石及青銅﹐藝術家都能把一毫一髮﹑服束紋理展現得無懈可擊﹐令人嘆為觀止。這些展品也反映了當時羅馬教庭雄厚的財力及影響力﹐藝術家和彫塑對像﹐同樣耐人尋味。


露天餐廳/茶座可鳥瞰LA 鬧市﹐拿著一具notebook﹐可以在那裡享受一個寧靜寫意的下午。

不管從哪一個角度拍攝﹐美國建築大師 Richard Meier 所設計的Getty Center 都像一件藝術品﹐不但提供不同的線條質感層次﹐更和四周的環境相互配合﹐簡約中幻化出多種變化﹐供人發掘。


這是法國藝術家 Jacques Saly (1717-1776) 的大理石彫像﹐取材自希臘神話中的半人半山羊的靈物 (Faun﹐即Narnia 裡的 Mr. Tumnus)。透過這尊彫像﹐作者將精細傳神的刀風﹐悉數展現。

十分鍾愛這尊大理石頭像。意大利藝術家Bartolomeo Cavaceppi (1716-1799) 以寫實入微的手法﹐將羅馬Caracalla 大帝堅毅果斷的性格表露無遺。尤其是回首的動感及臉上肅穆自威的神情﹐可圈可點。

法國藝術家Augustin Pajou (1730-1809) 的陶像﹐意圖營造出絕色美女的神情樣貌。簡樸中流露高貴清雅。

藝術家素來喜歡把嚴寒的冬季擬人化﹑以長鬚濃髮的長者來表達。德國藝術家Paul Heermann (1673-1732) 的大理石像﹐除了生動地勾劃了寒冬先生的神韻﹐身上披著的厚袍質感明顯﹐層次分明。本來這尊彫像是花園中的擺設﹐但彫功出神﹐放置於室內近距離觀賞﹐仍極具價值。

Getty 中心除了珍藏不少價值連城的展品﹐令人樂不思蜀外﹐中央花園也是來客必遊之地。花園的設計師Robert Irwin 彷彿深暗我國的八陣圖﹐花園以圓弧為主﹐層層鑲嵌﹐別有洞天。流水從瀑布淙淙不息投入圓池內﹐池中浮動的灌木迷宮﹐動中帶靜﹐在適當的季節還會長出色彩鮮艷的花卉﹐伴著外圍花樹婆娑的幽徑﹐光﹑聲﹑色﹑香交織匯合﹐千姿百態。

花之色

單在中心的庭園散步﹐已覺和紛擾的塵世隔絕。

喜歡中心白色的建築和LA的藍天相互襯托﹐建築的外形線條時而方直﹐時而波動﹐生命力沛然﹐沒有一點刻板呆滯。


Getty 中心的精品店也有不少好玩的東西。譬如這個把挪威Expressionist 大師Edvard Munch 傳世大作 The Scream (Skrik) 化作玩具﹐我們便忍不住要拍照留念。

2 comments:

Wordy said...

照片很漂亮

我第一個翻譯的電視紀錄片,就是一連兩集關於 Getty 家族的片子。

best actor said...

他們在LA真是皇室一樣﹐我對他們致力推廣文化藝術不遺餘力的貢獻十分敬佩。真的沒有想過Getty Center 會這麼美麗。他們還有另一個場地名為 Getty Villa﹐下次倒要參觀一下。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