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2008

100張專輯 (71-80)

80. 《寬容》
張信哲

種類: 國語流行
年份: 1995

首張購買情歌王子的個人專輯是1993年的《心事》。跟很多人一樣﹐當時被層疊有致的《愛如潮水》沒頂淹蓋﹐也被《我是真的愛你》莫名地深深吸引 (唉﹐原來也因SL的緣故﹐真是 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從處男專輯《說謊》(89) 開始﹐張的專輯大都以兩字命名﹐如﹕《憂鬱》(89)﹑《知道》(92)﹑《等待》(94)﹑《擁有》(95)﹑《醉心》(95)﹑《深情》(96)﹑《夜色》(96)﹑《夢想》(96)﹑《摯愛》(97)﹑《直覺》(97)﹑《回來》(99)﹑《信仰》(00)﹑及本年推出的《逃生》﹐聽來十分瓊瑤。95年推出的《寬容》為張帶來了不少樂壇殊榮﹐包括台灣第七屆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歌手獎及新加坡醉心金曲獎的最受歡迎男歌手、最佳唱片製作及最佳金曲三項大獎。這張專輯的成功﹐紅遍亞洲的主打歌《不要對他說》是主要原因之一﹐其他派台歌曲《寬容》﹑《過火》及《忘情忘愛》也一盡台式情歌纏綿悱惻的極致。個人比較喜歡第十軌的《真愛一生》﹐有種近乎《愛的世界》的寧靜。



(題外話﹕專輯的英文名字是 generosity﹐認真地說不太準確。因為 generosity 主要是指慷慨﹐不是寬容。我想用 leniency 吧﹐不過好像又太法律口吻; forgiving 或tolerance 嗎﹐又可被誤解作原宥及容忍。 還是寬容一點﹐接受監製的命題好了。)

79. 《Jagged Little Pill》
Alanis Morissette

種類:
另類搖滾
年份: 1995

AM 14歲在加國出道﹐但一直不算國際知名。直至她毅然遠赴LA破斧沉舟﹐經歷人生起跌﹐在1995年推出一鳴驚人的個人專輯《Jagged Little Pill》﹐創下空前佳績 (全球總銷量至今超越三千萬張!)﹐甫令她進窺音樂巨星的堂奧。這張專輯的第一首派台歌曲《You Oughta Know》滿載失戀女子的怨憤﹐怨氣真迫《午夜凶鈴》裡的貞子﹐斥訴舊情人不留餘地﹐為當時女歌手所罕見。尤其一段﹕And every time you speak her name / Does she know how you told me you'd hold me / Until you died, till you died / But you're still alive﹐認真精彩絕倫。這張專輯屬另類搖滾/post-grunge﹐當中佼佼者為《Ironic》﹐但也有接近流行曲﹑豁達自信的《You Learn》。我比較喜歡充滿柔情蜜意的《Head over Feet》﹐口琴的伴奏簡單而優美。第一次踏足倫敦的時候﹐隨身聽裡正播著《Head over Feet》﹐下了巴士走進Kensington Park﹐彷彿鞋底裝滿了彈簧。十年後AM 推出了《JLP》的acoustic 版本﹐然而當年的驚艷已不能重現。




78. 《Listen to Eason Chan》
陳奕迅

種類: 粵語流行/電子
年份: 2007

去年E臣推出了概念專輯《Listen to Eason Chan》﹐一輯兩碟﹐碟 (一) 電子/沙發音樂 + 碟 (二) 混音house及trance﹐音樂風格連貫統一﹐感覺是我行我素及遊戲人間﹐令我想起了SL的《Encore》。雖然這張專輯算不上是E臣最出色的專輯﹐然而在流於公式化的樂壇風氣下﹐這張概念專輯透現了歌者對音樂的抱負和誠意﹐還是值得支持的。《瑪利奧派對》的題材特別﹐虛擬的快樂如幻似真﹐也許友情亦然。南美拉丁森巴遇上電子﹐容易入耳。E臣的演繹揮灑自若﹐又讓我隱約找到阿Lam《海市蜃樓》的影子。也很喜歡《滑鐵盧車站》和《crying in the party》的 remix 版本﹐是我踏elliptical / rowing 時ipod 裡常常播放的音樂。 反而C Y Kong 負責作曲的《演唱會》﹐感覺有點像《煞科》﹐可能自己抱太大期望﹐有少許失望。不過對於歌詞中一句﹕「演唱會﹐等於演唱現場不必多廢話」﹐卻深表讚同。這張專輯彷彿集 Depeche Mode﹑William Orbit﹑林憶蓮﹑Break Beat﹑鄭秀文﹑Incognito﹑林子祥等不同風格於一身﹐揉合了E臣的唱腔﹐聽來不覺突兀﹐對於沙發及trance的音樂迷﹐應該得到不少滿足。

77. 《射鵰英雄傳》
羅文 甄妮
種類: 電視原聲
年份: 1983

繼《天龍八部》的成功﹐無記推出了金庸最通俗﹑也對武俠小說影響最深遠的《射鵰英雄傳》。當時為了替劇集造勢﹐電視台搞了一個「尋找黃蓉」的節目﹐煞有介事地讓不少有名無名的女演員試鏡。翁美玲剛剛演完了處女作《十三妹》﹐只是二幫梅香 (《十》的女主角為黃杏秀)﹐當無記公報翁成功奪魁﹐除了覺得賽果早已內定外﹐確實對翁能否勝任黃蓉一角將信將疑。幸而超乎眾人期望﹐翁美玲演活了冰雪聰明的黃蓉﹑加上黃日華﹑劉丹及曾江的郭靖北丐東邪﹐熒幕上的 chemistry 澎湃豐沛﹐教人驚喜不已。斬件上桌的《鐵血丹心》﹑《東邪西毒》及《華山論劍》﹐各有一首經典的主題曲(《鐵血丹心》﹑《一生有意義》﹑《世間始終你好》)﹐彷彿將壯闊弘麗的大漠風光﹑幽僻的桃花島景色﹑及充滿刀光劍影的華山之巔﹐盡數化作音符﹐再由羅甄二人以歌聲演繹。 值得一提的還有顧家輝先生將小說中引用的兩首宋詞(岳飛的《滿江紅》及佚名的《四張機》) 重新譜上樂章﹐前者激昂後者纏綿﹐和稍前提及的《淡淡幽情》彷彿一脈相承。這張黑膠唱片的封套設計十分獨特。封套的扉頁中開﹐左半為男﹑右半為女﹐內頁的編排相反﹐內外兩半湊成一張完整的臉。據聞封套設計讓兩位大哥大姐平分秋色﹐不必爭風呷醋。又一題外話﹕上世紀﹐我在某喜宴上目睹一對新人被賓客煽動下「欲拒還迎」地合唱一曲《世間始終你好》﹐總覺得那時候梅超風也好﹑李莫愁也好應該及時大鬧酒筵出手制止……



76. 《Soul of the Tango》
Yo-Yo Ma
種類: 古典音樂
年份: 1997

Ástor Pantaleón Piazzolla 是阿根庭的探戈音樂家及手風琴大師。他揉合了古典和爵士音樂﹐替傳統的深戈注入了新生命﹐牽起了新一代探戈音樂的浪潮。法藉華裔大提琴家馬友友在上世紀末推出了一張古典「踩過界」(classical crossover) 專輯名為《Soul of the Tango》﹐就是為了紀念當時去世不久的Piazzolla﹐將他創作的新派探戈﹐更廣泛地推介給全球音樂愛好者。專輯中的舞曲不管是風格節奏熾烈如火或憂怨如月﹐都溢滿了濃厚的感情和拉丁文化﹐令人不自禁地腳尖點地附和或凝神細聽。馬友友是格林美獎的常客﹐過去最少獲獎十五次。這張探戈專輯為他贏取了當年的古典crossover 專輯獎殊榮﹐也是當年Billboard榜上長期的冠軍作品。以下一段是馬友友與樂手現場演奏的《Libertango》﹐真讓人感到耳福匪淺。


75. 《寓言》
王菲
種類: 國語/粵語流行
年份: 2000

也許由於《寓言》由張亞東及梁榮駿兩名監製操刀﹐前半部和後半部的概念和風格顯得涇渭分明。雖然這種「一碟兩併」的安排或多或少影響了專輯風格主題的統一及連貫性﹐然而從每一首作品的水準而論﹐仍覺得這是中港流行音樂的代表作之一﹐可說頗具「野心」。王菲一口氣創作了五首作品﹐交由林夕一手包辦歌詞﹐寓意深詳地引用了童話 (玻璃鞋﹑天鵝湖)﹑聖經(伊甸園)﹑佛經 (菩提﹑阿修羅彼岸花)﹑及流行文化(時裝品牌香奈兒及電影新房客) ﹐述說了愛情的起承轉合﹑百轉千迴。張亞東以天馬行空的手法為五部曲編曲﹐配合了歌意﹐氣氛或凝重或迷幻﹐多了一份前衛感及實驗性﹐不像專輯後半部那麼有跡可遁。然而除了五部曲﹐我也十分喜歡C Y Kong 集作編於一身的《再見螢火蟲》及《笑忘書 (給自己的情書)》。《螢火蟲》流露歐美流行的 goth 風格﹐和 Evanescence 的《Lithium》及 Sarah Brightman 的《Fleur du mal》異曲同工。 《給自己的情書》是一首流麗無方的piano ballad﹐囊括了2000年不少樂壇大獎﹐包括四台聯頒的傳媒大獎﹑最佳填詞﹑最佳編曲﹑年度十大作品之一等等。從獲獎及銷量角度來看﹐《寓言》做到了商業和創意並重﹐不致被好事之徒批評為陽春白雪﹐曲高和寡。



74. 《Savage Garden》
Savage Garden
種類: 歐美流行
年份: 1997

澳洲二人組合Savage Garden 可說憑著這張處男專輯闖出名堂。Darren Hayes 及 Daniel Jones 本來屬於一隊五人組合﹐1994年二人自立門戶﹐取名 Savage Garden。SG 來自美國玄異作者Anne Rice 的名著《The Vampire Lestat》﹐可以翻譯為蠻荒花園﹐雖然美麗﹐但充滿危險﹐亦缺乏秩序﹐就像人的思維。1996年他們推出了處男單曲《I want you》﹐曲風是另類的流行搖滾﹐主歌的一輪搶白及cherry coke 的字眼﹐令人難忘。翌年樂隊登陸美洲大陸﹐第二首派台單曲《To the moon and back》﹐承接第一首單曲的聲勢﹐比較接近流行樂隊的風格。第三首單曲《Truly madly deeply》令這隊組合紅遍歐美澳亞四大洲﹐奠定了組合獨特的抒情曲風。第四首單曲《Break me shake me》回復另類流行搖滾的辛辣有勁。到了1998﹐這張專輯還有兩首單曲派台﹐分別是年初的《All around me》及年末的《Santa Monica》﹐一張專輯plug 歌長達兩年之多﹐可見受歡迎程度。據統計這張專輯的全球總銷量超過二十一白金﹐對於一隊嶄露頭角的組合﹐可說一夜成名。1999年SG推出了第二張專輯《Affirmation》﹐除了抒情慢歌《I knew I loved you》較為成功外﹐表現無復首張專輯的鋒芒氣勢。2001年SG兩名成員正式宣報解體作個人發展。Darren Hayes 單飛後推出了數張單曲﹐都以電子迷幻的舞曲為主﹐現在和他的同性配偶定居英國。據聞Hayes 斬釘截鐵地證明未來SG重組無望﹐和達明一派的命運雷同。



73. 《愛的根源》
譚詠麟
種類: 粵語流行
年份: 1984

家人跟隨譚詠麟的歌唱事業到了《愛情陷阱》便霍然止步﹐深深明白到日後他的專輯都在意料之中。小學的時期適逢趕上了《霧之戀》和《愛的根源》兩張專輯面世的日子﹐有幸見證了一代偶像的誕生過程。作為一個非譚迷﹐《霧之戀》和《愛的根源》兩張專輯對我依然意義重大﹐因為當中的作品對象是年青人﹐男生以憂鬱而略帶反叛﹑傲骨而深情的譚作榜樣﹑女生則為譚的外貌和歌聲而夢縈魂牽。兩張專輯相比﹐尤以《愛的根源》更趨自信成熟﹐一首《愛在深秋》﹐令譚榮登最佳男歌手的寶座﹐也成為了當時樂壇的第一號人物。無記電視劇《天師執位》由翁美玲﹑苗僑偉及劉丹擔綱演出﹐三人角色的命運多桀﹐令觀眾鍥而不捨地追看下去。尤其到了結局﹐盛載元神的器皿破碎墮地﹐卻於那一剎那﹐導演播放了主題曲《誰可改變》﹕「曾經說出今生不愛你﹐我共你是﹐但有份沒有緣」﹐令人心悸莫名。觀眾要留待曲終才得悉苗翁二人角色的下場孰喜孰悲﹐令人如坐針氈。這張專輯的其他經典作品還有全城熱播「狂呼我空虛空虛」的《夏日寒風》﹑及「Marianne! Marianne! Won't you stay with me﹖」的《捕風漢子》。有趣的事﹐專輯的另兩首改編作品出現了「兩生花」的境況﹕譚和草蜢均先後改編了Gazebo 的《I Love Chopin》﹐譚的版本為《我愛雀斑》﹐草蜢的版本為《再見 Rainy Days》﹔而改編自安全地帶的《ワインレッドの心》﹐則有譚版的《酒紅色的心》及蔡楓華的《月蝕》﹗《酒紅色的心》和《月蝕》的歌詞更出自向雪懷一人之手﹐真是世界真細小。跟Alains Morissette 的《Jagged Little Pill》無獨有偶﹐譚在二十五年後和陳輝陽及20多名中西樂手合作﹐推出了《愛的根源》的銀禧演奏現場錄音版﹐不讓李克勤《演奏廳》專美。仰望殞石旁的天際﹐又令你想起了什麼﹖



72. 《傳說》
Raidas
種類: 粵語流行
年份: 1987

1986年﹐林夕和Raidas以《吸煙的女人》參加了香港流行曲創作比賽。當時我絕對看好 Raidas﹐黃耀光﹐陳德彰和林夕三人都是文質彬彬﹐謙謙有禮的年青人﹐書院氣濃烈﹐一眾中學生大學生極為受落。可惜﹐比賽裡遇上了琴技出神入化﹑台風強勁的倫永亮先生﹐Raidas只能屈居亞軍﹐眼白白看著《歌詞》奪魁。到了1987年﹐Raidas 推出了LP《傳說》﹐可說是這隊二人組合事業的高峰期。點題作品《傳說》先聲奪人﹐彷彿將八十年代的英倫電子音樂換上了唐裝﹐尖銳的嗩吶和合成樂器相互配合﹐水乳交融﹐甚具創意。林夕驚世的歌詞借古喻今﹐引用戲曲情節(紫釵記﹐帝女花及梁祝) 道出男女感情千百年不易的道理﹐用詞簡潔坦誠﹐真是高手出招。《傾心》是80年代一首極其出色的本地創作。黃耀光的旋律悠揚清麗﹐黃凱芹的歌詞別有繫人心處﹐把暗戀者甘苦不悔的誠意描劃入微。雖然黃凱芹多次翻唱《傾心》﹐仍不免先入為主﹐覺得陳德彰的演繹較為感人。專輯《傳說》最廣為人知的是第二軌的《別人的歌》。這首單曲被選為當年十大「勁歌金曲」之一﹐流行一時。七八十年代﹐很多歌手在樂壇成名前都曾在酒廊演唱﹐不管環境多麼龍蛇混雜﹑觀眾是否細心聆聽﹐這些歌手都毫不欺場﹐竭力獻藝。林夕的歌詞探討了這些酒廊歌手的心聲﹐希望總有一天能唱出屬於自己的歌曲及擁有自己的知音﹐給予懷才不遇的人一絲安慰和希望。



71. 《Brokeback Mountain》
Gustavo Santaolalla
種類:電影原聲
年份: 2005

Santaolalla 曾為《The Motorcycle Diaries》作原聲配樂﹐然而到了《斷臂山》才榮獲奧斯卡的最佳原聲配樂。結他的弦聲如脈膊躍動﹐悠悠幻化出山上遼闊晴蔚的藍天白雲﹑及漫山遍野的草坡羊群……淡淡如煙地記載著歲月洪流中 Jack 和 Ennis 一段不為人知的傳奇。Santaolalla 為電影創作﹑由 Emmylou Harris 演唱的《A Love That Will Never Grow Old》﹐也勇奪了當年金球獎的最佳電影主題曲。Harris 的歌聲如泣如訴﹐細說情若摯誠﹐確能抵受時光無情的洗濯沖擊﹐本色仍能彌久繽紛。去年Santaolalla 以《Babel》再下一城﹐再奪奧斯卡電影原聲獎﹐更將獎項敬獻給父親及祖國阿根庭。



previous (81-90)
next (66-70)

81 《林姍姍》- 林姍姍 / 82 《Notre Dame de Paris》- Original Cast / 83 《淡淡幽情》- 鄧麗君 / 84 《Silk Road》- 喜多郎 / 85 《少年遊》-優客李林 / 86 《廣播道 Fans 殺人事件》- 軟硬天師 / 87 《為妳鍾情》- 張國榮 / 88 《Il Postino》- Luis Enriquez Bacalov / 89 《戀一世的愛》- 關淑怡 / 90 《慢﹒慢愛》- 余憲忠 / 91《Goddamned》- Jay Brannan / 92《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久石讓 / 93《消息》- 張宇 / 94《愈夜愈美麗》- 黃耀明 / 95《Bilingual》- Pet Shop Boys / 96《關懷》- 葉蒨文/ 97《Yentl》- Barbra Streisand / 98《Listen Without Prejudice, Vol.1》- George Michael / 99《讓我歡喜讓我憂》- 周華健 / 100《Open Up》- 林憶蓮

12 comments:

Leo said...

呢次我有四張呀!

呢,我想請問呢,影帝兄歌路咁闊,府上有幾多唱片呀?

Wordy said...

這一輯的聽得比較多。

80 喜歡《不要對他說》多於《愛如潮水》,13 年前我還唱得到張先生的音階呢。這專輯的歌我不熟,但 forgiving 大概是你提的三個譯法中比較可取的

79 始終以 AM 的背景,她不烈女誰烈女?確實這張專輯已經是 AM 的最高峰

78 音樂很豐富,卻無法教我多聽幾遍,有時候覺得挺聒噪的

77 那時候是在老爸車上聽卡帶。說也巧合,今天剛補購這張 CD,還狠下心腸買了一張 xrcd2(因為我那個老殘 CD drive 讀不到任何「復黑版」的 CD)

75 前五首真的很精彩,但讓我選還是只有《給自己的情書》

74 其實我喜歡 I want you

73 王菲翻唱過《我愛雀斑》,很平淡,被迫似的

72 《傾心》當年得了 RTHK 十大中文金曲獎;又是因為復黑版的緣故,始終無緣一聽此唱片全豹

71 我喜歡平淡那部份的配樂;EH 的主題曲精彩,但 Willie Nelson 和 Teddy Thompson 兩首作品都不錯,尤其是 WN 那首

Fun said...

79. Jagged Little Pill really stormed me like hell in 1995!!!!

77. 當年有位男同學鬧了這樣的一個笑話:他以為《四張機》是《四張幾》的意思,即是指英姑有四十幾歲.. 笑到我噴飯呀!

Anonymous said...

< 80 >~坦白說,張生的寶島式情歌,聽兩三首就覺得恰到好處。再多幾首就已經感到單調乏味,相當悶人。

< 79 >~不得不佩服由Madonna一手創辦的Maverick Records,當年獨具慧眼發掘了AM,推出了這張令她聲名大噪的debut album。《Jagged Little Pill》全球大賣兼得數個Grammy大獎,身為老闆娘的娜姐,不單贏了面子,荷包亦同時大有進帳。

<78 >~未聽前滿有期待,聽後又覺得成績只屬一般而已。自己對E臣的快歌一向投入感不大,總會想起他在台上生硬又欠靈活的舞步。

<77>~翁黃合演的電視版始終最深入民心。記得當年公仔箱重播時,自己依舊看得津津有味。兩位樂壇巨肺碰頭,自然不想讓對方專美。由唱歌鬥長氣,一直到封套上的鬥靚鬥搶鏡,果然各領風騷。

<76>~首次看《Libertango》的現場演出片段﹐眾樂手奔放淋漓的演奏相當懾人,絕對精采推介。

<75>~王菲的歌聲恍若一道迷魂陣,繼續撲朔迷離。張亞東監製的幾首歌,音樂編排很具氣氛,頗有殿堂格局,大器中見玩味。

<74>~SG為電影《The Other Sister》配唱的歌曲《The Animal Song》,亦相當不錯。

<73>~毋庸置疑,這是譚校長最灸手可熱的黃金年代。《霧之戀》和《愛的根源》兩碟相比,自己較喜歡《霧》當中的歌曲多一些。

<72>~黃凱芹以「若愚」的筆名為《傾心》填詞,曾經得過當年的最佳作詞獎。印象中這筆名就只用了這麼一次咁多。

<71>~有點可惜《A Love That Will Never Grow Old》沒有獲得該年Oscar最佳原創主題歌的提名。

best actor said...

leo

係邊四張啊﹖:o)
相比那些研究唱片版本學的﹐一張專輯可以傾囊買六七個版本﹐只為買一張側條﹐玻璃紙都唔捨得打開的﹐寒舍唱片唔算多。至於歌路﹐我都算聽來聽去果幾味﹐至少日文歌佢識我我唔識佢。

wordy

80 哇你有姐夫張的音域﹖好鬼勁啊﹐我用假音都上唔到咁高﹐更加無謂虐待身邊朋友。79 AM的第一張國際處女作已是高峰﹐要感情大起大跌先有藝術靈感﹖78 E臣的呢張唱片我只可以在gym聽。77 射鵰的xrcd﹐香港要多少$ 。75 會多寫一張王菲的專輯 (正如我會再寫一張SL的) 74 我亦好鍾意 I want you﹐以前邊聽呢首歌邊做
統計習作。73 哈哈很有可能。72 以前聽o既係卡帶﹐成日聽三首派台歌 71 我比較鍾意原聲裡 Rufus W 的兩首作品。

fun

四張幾﹖可憐人未老頭先白﹖都講得通。唉﹐咪話﹐四張幾話咁快就到。不過今日我老闆話我睇落最多只有三十歲﹐逗得我幾開心。:oP

lemon tree

80 佢太多高音﹐有時會幾 stressful 。79 maverick 已被華納買起﹐唉名存實亡。
78 贊同。100張系列裡就只會推介這一張E臣的作品。77 哈哈﹐誰領風騷﹐都係佢地互嗌的名作。76 唔駛客氣﹐我都係聽呢張專輯好耐﹐都係寫呢一篇先搵到呢段clip。75 我比較接受寓言的我行我素多於其他作品。74 係 the animal song 是SG 的另一首受歡迎的作品。73 霧之戀裡暗暗的懶音太明顯 :o) 也喜歡傲骨。72 傾心贏過作詞獎﹐也算實至名歸。71 一如故事﹐世事總欠缺完美。

Wordy said...

射鵰的 xrcd2 好好聲,風行出版,灣仔買 165,但該未算最便宜

差點看不到「統計習作」同後面果段,哈哈 ~

Leo said...

等影帝兄數晒100大我至一次過數清我同你有幾多張同好唱碟喇!

best actor said...

wordy

$165 HK = $26 CAD 單張唱片來說的確有點貴。

haha﹐你以為我會邊聽I want you 呢首歌邊做做“咩”呢﹖

leo

又得﹐睇下我地品味有幾接近﹗

Ogake said...

71, 75, 80 我都有~
張是我喜歡的歌手之一, 迷過下一陣子架都~ 寬容算是他高峰期的作品, 十首歌我都喜歡, 你提到的真愛一生是激清過後的窩心之作~~

Anonymous said...

講起倫伯果首《傲骨》,想起當年有位衰仔同學,每逢聽到當中果句「自信他朝可一柱擎天.....」,即時便會嘴角笑淫淫,露出一臉古惑相。至於箇中原因,嘻嘻...當然心照不宣喇 :p

Wordy said...

xrcd 用母帶重新製版然後直接印碟,自然貴
行左十幾間鋪,但都係得復黑版(聽唔到),唯一的原裝版(聲音也可能差一點)竟要 230+ ,考慮左兩個禮拜先買

best actor said...

ogake
激情過後的窩心之作﹐說得可圈可點。

lemontree
那麼傲骨的英文譯名﹐原來是proud “boner”﹗﹖ 哈哈

wordy
其實我都唔介意買貴o的o既碟﹐反正近來喜歡的音樂不多﹐支出有限。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