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08

更好

日工作上不太如意。某下屬無法達到工作上的要求﹐也就是自己的問題﹐只有全力承擔。團隊裡呈現出薄弱的一環﹐很無謂地耗費了不少人寶貴的時間和心神﹕上司將文件一改再改三改﹐延遲了整體系統的進度﹐眾人的臉上都擱不過去。上層也不是毫不知情或毫不理解﹐ 畢竟這名員工不是我招聘的﹐問題在我上任之前早已存在﹐即人所共知的辦公室 deadwood (「廢柴」)。「食得鹹魚抵得渴」﹐責無旁貸﹐一切做得不夠完善﹐都算我的。

公共機構的一大缺點﹐就是升黜賞罰都有很多限制。將冗員解顧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縱然心裡想厲色嚴辭一番﹐也要強抑怒氣很平心靜氣地講解。加上此下屬年紀五十開外﹐屬於unwilling 及 incompetent 一類﹐心中顯然對於我這名遠為年輕的主管不太服氣。

團隊裡一些其他隊員正應付著生命中的難關 (如家人病逝﹑離婚)﹐工作的壓力只能和一些比較忠心﹑也比較能幹的員工暫時默默應付﹐也構成了「能者背負弱者的十字架」﹑不太公平的局面。

幸而上司和某些下屬也很明白事理﹐是以和其他工作環境比較也已屬萬幸。自己招聘的兩名新員工將於十二月上班﹐雖然他們有待接受培訓﹐然而人手不足的情況希望可以稍為改善。已準備了好好和上司商討對策﹐畢竟人事問題仍然存在﹐大氣候不進則退。

氣餒的時候得到關心﹑聆聽﹑支持﹐深感滿足。就像以下「男孩地帶」的新單曲﹐感謝身邊令一切變得「更好」的人。

9 comments:

Leo said...

噢噢噢,影帝兄,我地係咪失散咗嘅兩'生蝦‘?你呢篇卜簡直完全寫出晒我呢星期嘅心聲!(我冇你咁好文采,就算俾我自己寫都冇咁到肉呀!)

不過你可以請到自己揀嘅新幫手,我就要繼續硬食人地留低啲蘇州屎囉!

讀了你這篇卜,好像替我吐出了心頭的悶氣!你要加油呀!

best actor said...

李奧﹐唉﹐我們同是天涯淪落人。
我那篤蘇州屎仍然跑不了別的地方去﹐仍然會是我的責任。雖然我已經將複雜的職務暫時轉交給其他的員工﹐那位問題下屬仍然會於簡單的檔案上不停出錯﹐仍然會頂心頂肺﹐仍然會自以為是。不過我發現以前攬太多屎上身﹐以為什麼我都可以試圖自己一個人解決﹐以為可以同佢講道理。最後發現呢個責任應該不只我一人承擔﹐跟上頭討論﹐不等於承認自己無能﹐因為要大家站成一線﹐不想辦法不成。希望你的處境有所改善﹐請也別要氣餒﹗

Wordy said...

講個故仔:

2001 年加入敝公司不久,請了一位放洋回來的碩士生,她跟你那位「傑出員工」如出一轍,當時由我負責她的工作,自己少不更事,當着上司面前拍枱罵她。結果是:那女的依然故我,上司馬上起來……把門關上 @_@ 一星期後,上司客氣地說不用我安排那名同事的工作,但與此同時又跟她續約。一個月後,上司私下跟我說:「怎麼她連影印五頁文件也會漏兩頁?」我但笑不語。那是 2002 年的事。

2008 年至今,部門內的人事問題或員工表現不算多,但對外合作(主要是與其他部門)和下線同事升遷就充滿懸念。跟你不同的是,從去年底到現在,有幸「遇見」上司的工作日大概才 30 天吧,他不在的日子,公司上下是無論如何都找不到他的(內情不贅了)。工作細節的執行早已開始下放,交帶工作時提醒一下,給他們發揮空間,也在可能的情況下「眼不見為淨」。不幸遇上大問題,當然由我會去負荊請罪,但同時要同事檢討,這可是為部門和他們自己的前途着想。

best actor said...

剛剛碩士畢業影印缺了頁數事小﹐法律畢業有二十年工作經驗仍然錯漏百出﹑寫不了一句完整的句子﹐才教人不寒而慄。

我也很佩服你能在這麼 dysfunctional 的環境工作了這麼久。作為主管有責任令工作的環境上下有序﹐在這方面公共機構的要求便嚴格多了﹐畢竟受人俸祿都要靠點譜。

Wordy said...

那位叔叔也很 dysfunctional,哈哈 ~

每個選擇背後存在很多因素,尤其是我這類想得太多的人。往好的方面想,我「無王管」,沒太多束縛,把一切搞得妥妥貼貼,滿足感很大。往現實看,做好了本份,再維持環境上下有序,卻沒有上級的提攜、支援,失去了繼續發展事業的空間,只能當個「受得起份糧」的上班族。所以只有放鬆一點,給自己和同事營造一個有生氣的工作環境。

best actor said...

對啊﹐問題出現於你的職責和等級不相符﹐暫時性的安排算是權宜之計﹐久而久之便是對你和下屬不公平了。當然你也盡了能力令到辦公室運作無誤﹑充滿生氣﹐但近日的員工流失﹐除了她們找到更好的待遇﹐也代表了隱憂。

Wordy said...

是的,但這個「隱憂」牽涉到薪酬、升遷等問題行政事務,我無權處理(雖然同事加薪多少是我跟上司議價)。是以之前連收兩封辭職信也處之泰然,到上司和老闆真的急了,我才設法配合。

自己沒有尸位素餐,也不好冒越俎代庖之險,特別是明知道有人不喜歡。

galaxy said...

如果那人有公會撐腰仲難搞, 持住不易被炒的心態。不過那些「老油條」都好要面, 有時比佢威下, 可能會軟化到佢。 對唔同人用唔同方法, 目的係要get works done. 係呀, 上司唔易做, 有硬件都要識運用軟件。

best actor said...

Galaxy﹐ 你的見解和很多人的意見吻合。我要好好學習如何恩威並施﹐如何軟硬兼用﹐若要使用得恰到好處﹐真的十分講求技巧。聽說此人在以前的部門也有同樣的問題﹐有很多聽過此人名字的都不願意在同一個辦公室與此人共事。只是我們上層懵盛盛將問題搬了回來﹐真是走漏眼。我老闆都跟我說過這個問題其實算他的﹐因為當時留下這個人﹐是他做的決定 (他承認這個決定不太informed﹐亦不太清楚這個人工作表現的真相)﹐所以也是責無旁貸。今後如何﹐真要拭目以待。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