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2009

太初有道

父那邊叔伯繁多﹐自幼便在一個天主教大家庭長大。我在出生後五天便接受洗禮﹐連英文名字都是源出於慶生那天的守護聖人 (feast day of a patron saint)﹐可說一輩子和宗教 (天主教)甚有淵源。小學及中學期間﹐星期天都和父母到教堂參與主日瞻禮﹐曾經更是學校聖詩班的一員﹐活躍過一陣子。

因為本性疏懶不群﹐太多清規誡律不勝遵守﹐我樂於告訴自己形式並不重要﹐但求心之所安就是。雖然沒有認真地翻閱聖經多年﹐但我對舊約中的故事十分感到興趣﹐只覺得比《一千零一夜》更天馬行空。

去年某天辦完瑣事﹐約好打完羽毛球的T 在商場內會合。因為我提早到達﹐於是跑到書店打書釘。推介角落裡赫然放著這本《The Year of Living Biblically》。我看書通常蠻相信直覺﹐看了封面和封底的介紹﹐一目十行首數頁內容﹐覺得有趣﹐便會二話不說把書買下來。

這部書頗難歸類﹐因為它記載著作者 A. J. Jacobs 一項為期一年的宗教實驗﹐當中不乏學術研究﹑專家訪問﹐也記載著他每天生活的點滴及心路歷程。作者自幼便是名無神論主義者﹐後來受到家族裡一名前輩的宗教行為啟發﹐也希望藉著這個實驗幫助兩歲大的幼子建立正確的是非善惡觀念﹐於是覺得自己有必要給予宗教一個機會。然而他對於美國某些保守的宗教勢力頗不以為然﹐覺得有些神棍把聖經斷章取藝﹑言行自相矛盾。於是他大膽地作出一個構思﹐以一年時間將聖經裡所有規條及生活訓示悉數遵從﹐目的為了證明如果那些崖岸自高的傳導者真的對舊約新約聖經裡一切規條身體力行﹐大概應像他一樣﹐是名身穿長袍﹑滿臉于思﹑形跡荒誕的大怪人。而那些原教旨傳導者﹐則一如他們所指斥的罪人一般﹐對於聖經的規條也是挑三揀四﹑知而不行。

作者的筆尖流暢幽默﹐深入淺出﹐每一段故事都有一些領悟和得著﹐也使他從懷疑猜度的心態﹐慢慢謙卑誠懇下來。一年後﹐作者雖仍不相信造物主/神/主宰的概念﹐然而他對於宗教的目卻有更深刻的認識及體會。他專程訪問過的人物﹐千態萬狀﹐不可歸一﹐包括仍依照傳統方式生活的 Amish﹑務實的同志團契組織﹑猶太教的衣物質料檢察師﹑深信造物論/否定進化論的教徒﹑及呼風喚雨的電視福音神學傳導員等等﹐令人大開眼界。領略同一個蒼穹下﹐真是無奇不有。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