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2009

100張專輯 (56-60)

56. 《天天都相見》
葉德嫻
種類﹕粵語流行
年份﹕1983


妮芸芸眾多的專輯裡﹐《天天都相見》可說收錄了最多「我所喜愛的歌」﹐十首作品一氣呵成﹐堪稱頂峰之作。移民到加拿大那一年﹐除了《無情實驗》外﹐最有感應的要數《不捨也為愛》。單是那一段鋪灑連綿的鋼琴伴奏﹐已甚有「庭院深深深幾許」的惆悵意境﹐一句「欲見不知那日再」更是殺死人不賠命。現在偶然聽起來﹐很多景物仍然歷歷在目。《幸運是我》也是《鬼咁夠運》的插曲﹐是一首很溫馨感人的 ballad。感性成熟的歌聲﹐不假修飾地道出平凡人對幸福的憧憬。全首歌最精警一句莫過於「滿有信心﹐默默地輸﹐幸運是個小諷刺﹗」雖然配樂有點過時﹐但隨著的感情起伏峰迴路轉﹐仍令人萬分陶醉。唱片點題主打《天天都相見》是一首甜蜜溫馨的舒情慢歌﹐卸下嫵媚騷怨﹐絕無僅有地投身幸福小女人的行列﹐高唱﹕「熱愛天天加一點﹗歡笑亦天天加一點﹗相見是永遠帶笑臉﹗ 似蜜糖甜」﹐哇﹐滋潤一如麥芽糖。《斯人獨憔悴》秉承葉一貫纏綿悱惻﹑痛徹心扉的怨曲﹑聽得人五臟六腑大玩疊羅漢。《請勿騷擾》則騷味襲人﹐我行我素﹐率性瀟灑﹐一句﹕「休騷擾﹐門環紙咭一張高掛﹗門裡莫理會我怎樣﹗走吧﹗」暗藏無限春色。劉天蘭一手包辦的型像及封套概念﹐封面的賣點赫然是無瑕的雙肩。



57. 《Secrets》
Toni Braxton
種類﹕soul / R&B
年份﹕1996

上世紀九十年代中﹐白小姐的這張《秘密》是一張不世出的格林美得R&B專輯﹐單就一首《Unbreak My Heart》﹐已紅得發紫。當年監製David Foster 指導白小姐演繹這首歌﹐最重要是曲末「I can't go on」一句必須一口氣堅持八秒﹐不然氣勢大減。MV的概念來自芭芭拉史翠珊大媽的《A Star is Born》﹐畫面充滿電影感﹐壯男索女﹐生離死別唯美主義泛濫。(MV其中一段白小姐要為男主角Tyson Beckford 在浴室內刮鬍子﹐Tyson 是名模﹐誓死不肯讓白小姐用真剃刀在他臉上開玩笑﹐是以白小姐手上的刮鬍刀﹐並沒有裝上刀片﹐是為悲劇MV裡的小插曲。) 專輯的出色作品﹐排山倒海而來﹐第一軌《Come On Over Here》是「本小姐已作好準備﹐隨時放馬過來」的調情作品﹐《You're Making Me High》更上層樓﹐歌詞裡出現了「Let's make a deal you roll I lickAnd we can go flying into ecstasy」的句子﹐已將保留和回頭之路﹐統統拋卻九霄雲外。《There's No Me Without You》亦是R&B﹐是女主角乞求情人回到身邊的作品﹐尤其喜歡一句「Tell me why should I care 'bout doing my hair﹖When I can't stop the thinking about you﹗」﹐滑稽得來又不失誠意﹐監製Babyface 更由頭附唱和音到尾﹐不遺餘力。專輯裡還有三首力作﹕《How Could An Angel Break My Heart》﹑《Let It Flow》及《I Don't Want To》﹐都是R&B/soul 的新經典。白小姐這張sophomoric 專輯國際銷量超越二千萬張誰又料到獨霸高處之後﹐換來是理財不善﹐馬上要申請破產保護﹖直至三年後﹐白小姐才推出第三張個人專輯《Heat》﹐不如重新開始。



58. 《Oh! Gal》
蘇永康
種類﹕粵語流行
年份﹕1994

我第一首認識So的歌曲﹐是他的處男作品﹐由林慕德作曲﹑曾錦程填詞的《失眠》。那時候很喜歡模仿So「懶」性感「懶」磁性的聲音唱出﹕「失眠~ 靜聽夜空小雨滴落寞訴出冷清﹐啊… 失眠~」 氣氛一如電台深宵訴真情式節目的主題曲﹐煞有介事 (MV中還有陳雅倫隨便坐友情客串)。So參與1985年度第四屆新秀奪得亞軍﹐樣貌與「英俊」二字無緣﹐音域也有先天性的限制﹐可說老天爺對他吃娛樂圈這行飯沒有如何認真地眷顧。然而So的崛起﹐證實了只要對自己的音樂路線有明確的了解﹑對音樂素質懂得分辨優劣﹑能與出色的監制及音樂人合作擦出火花﹐雖然不能「大紅」﹐但要在樂壇佔一席位﹐亦非絕不可能。雖然過去數年﹐So的私生活為他的演藝事業帶來了不少負面的影響﹐粉碎了他「男人不該讓女人流淚」的形象﹐人氣插水。只是娛樂圈是 never say never 之地﹐他去年十一月推出的新專輯《So I Say》﹐顯然是鯉魚打挺 (或鹹魚翻生) 之作﹐日後在藝海主浮主沉﹐則要看他是否腳踏實地﹑潔身自愛了。我第一張購買So 的專輯是1993年的《生命色彩》﹐黃尚偉和他已大搞爵士﹑騷靈樂式﹐當時四大天王K歌泛濫樂壇﹐So 的風格可算自樹一幟。So 又以肉緊但四兩撥千斤的唱法﹐演繹了《割愛》及《重新開始》(壹號皇庭I 的插曲) ﹐奠定了他So 式情歌的路線﹐其後皇庭及仁心系列的主題曲/插曲(《燈火闌珊處》﹑《假使有日能忘記》﹑《從來沒發生》﹑《越吻越傷心》……)﹐一浪接一浪﹐逐漸在樂壇上位﹐證實努力沒有白費。1994年推出的《Oh! Gal》是我喜歡的專輯﹐當時他沒有掉以輕心﹐絕對全力以赴。黃尚偉和 C Y Kong 的照拂﹐令他的音樂保持於極高的水平。第一軌《沒有季節的火花》﹐拉丁節奏濃烈﹐配樂精奇﹐是將上一張專輯《Night Heat 千色醉色》的韻味發揚光大。抒情主打《讓我暖一些》﹐和當時吳奇隆的粵語單曲《再愛的衝動》撞個正著﹐同樣改編自中西保志的《最後の雨》﹐可說各有千秋﹐個人喜歡吳版的演繹多一丁點 (也不排除是歌手樣貌因素影響﹖哈/唉)。專輯的點題歌曲是翻唱1970年代芝加哥組合《Chi-Lites》的名作《Oh Girl》﹐不過So 的演繹﹐赫然深受 1990年 Paul Young 的版本所影響。以前在C Y Kong 的專題大讚特讚鋼琴ballad《落葉》﹐在此不贅。送上專輯的第三軌《忘掉您》﹐一如SL的《哈囉感覺》﹐是我的爵士至愛。



59. 《Mezzanine》
Massive Attack

種類﹕trip hop
年份﹕1998

老實說﹐如果不是2007年SL演唱會中《天衣無縫》的全新編曲﹐尤其如脈搏般悸動的 percussion 似曾相識﹐我都差點忘記了這張收藏於箱子裡的經典trip hop 專輯 (搬屋後﹐很多CD仍藏諸地庫﹑不見天日)。第一次接觸 Massive Attack 的音樂純屬偶然。1995年十一月Madonna 推出了新曲+精選專輯《Something To Remember》﹐第一軌的新歌是向Marvin Gaye 致敬的《I Want You》﹐瑪姐和監製 Nellee Hooper 邀請了Massive Attack 合作了一個版本﹐也是從那個機會我開始接觸這隊Bristol
電子音樂組合。MA在 1988年成立﹐距今已逾二十一年。MA﹑, Portishead﹑Tricky 素來被喻為 trip hop 音樂的開山鼻祖﹐尤以MA 1991年的處男專輯《Blue Lines》﹐牽起了一片Bristol Hip Hop 新浪潮。1998年面世的《Mezzanine》和MA 以前的專輯風格頗為不同﹐陡然披上了一層厚密的暗影﹐更偏近於ambient 音樂﹐深處不可臆測。這張專輯情商邀請了不少歌手參與vocal 演繹﹐如Horace Andy﹑Sarah Jay﹑3D (Robert Del Naja)﹑Daddy G 及 Cocteau Twins 的 Elizabeth Fraser。推介的這首《Teardrop》比較為人熟知﹐當中的脈搏節奏﹐一聽難忘。




60. 《一千零一夜》
李克勤
種類﹕粵語流行
年份﹕1990

一些人在求學階段已很清楚自己的夢想。更幸福的一些﹐在畢業前便已踏上了事業的征途﹐記下了命運符號﹐志向一生不變。李克勤絕對是屬於前兩者。唸書的時候﹐李刻意模仿偶像譚詠麟的唱腔﹐閉上眼睛﹐聆聽李的演繹﹐確如校長親臨﹐是校內及聯校歌唱比賽的寵兒。1985年李曾出戰第四屆新秀﹐一如草蜢周慧敏吳國敬諸子﹐敗於杜德偉一句哈囉之下﹐鎩羽而還。同年李以一曲《霧之戀》問鼎全港十九區業餘歌唱比賽(十九鄉)﹐正式闖入娛樂圈。老實說﹐如果不是家人及朋儕中有迷﹐我對於他的歌唱歷程可說毫無興趣。只是家中既有他在菲利浦(寶記子公司) 出道以來的所有專輯﹐不管是嶄露頭角的單曲如﹕《命運符號》﹑《手錶》或羽翼漸豐使人刮目相看的《大會堂演奏廳》﹑《深深深》及《一生不變》﹐我都有留意過。雖然李克勤和張學友同於十八/九鄉出道﹐但張一下子便擺脫了關正傑的影子樹立了自己的風格(《Smile Again! 瑪利亞》)﹔李的道路則比較蜿然﹐既要擺脫譚的影子﹐又要從尷尷尬尬的慘綠年華中﹐找尋年青偶像的據點。幸而在歌唱實力方面﹐他要比同期出道的藝人根基穩固﹐這和彭羚出道的情況類似﹐真金不怕火煉﹐只是時日摸索的問題。1990年推出的《一千零一夜》﹐已是李的第五張個人專輯。一直對於李的封圖概念及個人image 超吃不消。《命運符號》是「瞥伯上望」﹑《夏日之神話》是「海邊賣汽球」﹑《此情此境》則是「母校一日遊」 (其中一幀是在女廁門外拍攝)《Purple Dream》是「書生遇著脂粉客。到了《一千零一夜》﹐我覺得那是李第一張可以稍為出得廳堂的個人專輯封套設計因為監製請了毛澤西及Kinson Chan 兩名當時得令的高手來控制大局。至於歌曲方面﹐《一千零一夜》也有所成長﹐不再是學生王子﹐也不再顧及校園路線(或青春劇/卡通片主題曲)﹐是一張百份百忠於寶記式的商業K歌製作。這一次選曲也比較平均﹐雖然公式化而大路﹐但最少不會只有兩﹑三首主打歌撐場﹐其他作品慘不忍聽。李在這張專輯的唱腔也漸趨成熟﹐高音處不再顯得薄削﹐假音的控制也擺脫了粵劇腔(以點題作品《一千零一夜》為例)。專輯中有幾首可聽的商業作品﹐如《雷雨》﹑《靜夜》﹑更有和關淑怡合作的《一切是創造》(古裝神怪劇主題曲)。在這裡選擇了《眷戀》﹐爆笑的MV﹑不堪的形像﹐怪不得日後《回首》中出現了﹕「可不可能﹐還我自由」之句﹐真是再貼切也沒有。至於近年的李先生嘛﹐不管它花落誰家﹐不管它歲月風雲﹑我是由衷地敬而遠之。



previous (61-65)
next (51-55)

61《反叛》- 陳慧嫻 / 62《Talk On Corners》- The Corrs / 63《是這樣的》- 梅艷芳 / 64 《Beautiful Thing》- The Mamas & Papas/John Altman / 65《火熱動感》- 華納群星66 《梁祝下世傳奇》- 何韻詩 / 67 《Midnight in the Garden of Good and Evil》- Various Artists / 68 《愛愛愛》- 方大同 / 69 《到此一遊》- 楊千嬅 / 70《Fumbling towards Ecstacy》- Sarah McLachlan / 71《Brokeback Mountain》- Gustavo Santaolalla / 72《傳說》- Raidas / 73《愛的根源》- 譚詠麟 / 74《Savage Garden》- Savage Garden / 75《寓言》 - 王菲 / 76 《Soul of the Tango》- YoYo Ma / 77《射鵰英雄傳》- 羅文 甄妮 / 78《Listen to Eason》- 陳奕迅 / 79《Jagged Little Pill》 - Alanis Morrisette / 80《寬容》 - 張信哲 / 81《林姍姍》- 林姍姍 / 82《Notre Dame de Paris》- Original Cast / 83《淡淡幽情》- 鄧麗君 / 84《Silk Road》- 喜多郎 / 85《少年遊》- 優客李林 / 86《廣播道 Fans 殺人事件》- 軟硬天師 / 87《為妳鍾情》- 張國榮 / 88《Il Postino 》- Luis Enriquez Bacalov / 89 《戀一世的愛》- 關淑怡 / 90《慢.慢愛》- 余憲忠 / 91《Goddamned》- Jay Brannan / 92《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久石讓 / 93《消息》- 張宇 / 94《愈夜愈美麗》- 黃耀明 / 95《Bilingual》- Pet Shop Boys / 96《關懷》- 葉蒨文/ 97《Yentl》- Barbra Streisand / 98《Listen Without Prejudice, Vol.1》- George Michael / 99《讓我歡喜讓我憂》- 周華健 / 100《Open Up》- 林憶蓮

14 comments:

Fun said...

天天都相見係響我生日附近推出架!唔講d歌,齋望封面已經覺得超靚,甸妮姐呢個all back頭加大耳環,成個elite model咁呀~

初初聽呢張專輯最鍾意係《幸運是我》,我曾經因為佢上唔到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以好唔開心!不過後來聽聽下《不捨也為愛》先係最襟聽(鄭四版本係想死),我做電台既時候成日有播下咁 :) 《請勿騷擾》後來吉川晃司有翻唱過(86年)不過編曲rock好多~

my白小姐's最愛都係《反碎我的心》,不過《你令我好高》同《讓它浮》都好好~ 佢個期真係紅到而家既beyounce咁架喎.. 而家搞咩?

吳奇隆個“undie望窗look”好令人難忘呀 :p

Leo said...

又係得一隻!

《一切是創造》係少數我冇興趣聽關小姐唱返嘅舊作!關李合唱歌,《劃星》都只係勉強可以接受聽嚟懷下舊,只有《依然相愛》係值得聽嘅!

李生最新呢一次「右李」嘅形象,OMG!真係唔知佢想點呀!

Artman said...

跟Fun一樣, 最初是最喜歡幸運是我, 後來不捨也為愛才跑出, N年前她開演唱會卻沒有演繹這歌, 真的超失落.

白小姐...其實我個人比較喜歡佢第一隻碟, 短髮勁適合佢硬朗既唱功同埋中板歌曲. 初時見到呢隻碟電攣頭髮樣嚇死我, 聽到unbreak my heart仲諗緊佢明明走開型女路線, 邊個咁大整蠱要佢學人唱怨婦big ballad, 點知又跑出左, 到依家我依然覺得俾其他diva唱會好d. 後來"heat"中想食過番尋味之作"西班牙結他" 卻仆了街~
碟內你提及過的歌都好聽, 當聽"angel"時必會回想起auntie lun在港樂的演出, 如果是SL唱會多好呢...

一千零一夜是我唯一喜歡李克勤的大碟. 對, 是很商業, 但點題作品+眷戀+靜夜真的水準極高.

Anonymous said...

我也有這張MA的CD。朋友是開唱片店的,我常去問有乜好介紹。看見這隻碟,佢話:呢隻唔啱你口味的。我試聽了,好勁喎,幾啱聽,要咗。帶埋佢移民添。

我一直都不太喜歡李克勤的歌和他的形象。雖然他把聲好和唱功好,硬是覺得他太hard sell。

Ogake said...

60李先生的專輯,我當年有買盒帶,聽得滾瓜爛熟,但亦可能聽太多,後來也沒買回CD,應該以後都不會了~ "眷戀"一曲也算入心的情歌一首~~成日係屋企播住伴我唱架~~
57白小姐隻碟好正好正~ 除左Unbreak之外,仲有 I Dont't Want To, 超愛~~ 好在好在~葉小姐無怒改編呢隻碟既歌~~

Wordy said...

又是那一句,寫「卜」也講 timing……

葉德嫻當紅時,我年紀不算小,但還沒開始聽歌,對她的認識都從後來的精選輯中點滴尋回。《幸運是我》當年愛旋律,後來喜歡歌詞,無獨有偶,也是那一句。
對了,劇中葉的「對頭」女歌手陳復生有首主打歌,無播過,但對白講過 N 次,記得叫什麼嗎?還有,葉在劇中的兒子由誰飾演?

《天天都相見》在 1983 年的勁歌總選中聽過一次。葉憑《倦》得獎,唱完得獎歌,再唱一首新曲,就是《天》。當年平平淡淡頒獎、訪問、唱歌,已經看得很開心了。

跟此 TB 無緣分,哈 ~

《Oh! Gal》中反而喜歡《洗澡》……當年的吳奇隆……(笑),後來他演《創世紀》真叫摸不着頭腦

MA 嘛,《Blue Lines》的《Lately》很有味道

配合《一千零一夜》專輯宣傳,李克勤給無記拍了音樂特輯,嘉賓包括低胸上陣既 SK,第二天同學都「V 嘩鬼叫」

best actor said...

fun:

甸妮的名模碌係幾vogue o既﹐佢o既唱片封套一向都好有水準﹐除o左《我要》之外。妝太濃。要搵吉川先生的《請勿騷擾》聽聽先。唉﹐鄭四似乎無咩唱別人的歌唱得好過原唱o既能奈。

《反碎我的心》的Billboard 音樂頒獎禮版本係我o既至愛﹐好在收錄o係《I Don't Want To 》的單曲內。http://www.imeem.com/bestactor/music/p7FrkcEk/toni_braxton_unbreak_my_heart_billboard_award_show_version

白小姐而家搞咩?佢唱o左兩年賭城Flamingo 酒店﹐然後上Dancing with the Stars 做 has-been 舞星。仲好似健康唔太好。

吳先生的確係好柴門文o既。

Leo﹕

《一切是創造》係好惡頂﹐但關小姐叫落足力唱。但呢首歌超寶記 。李的形象連佢自己都唔知自己想點。

Artman﹕

無辦法永恆o既版權牽連無數﹐甸妮迷聽唔到好多當時的作品﹐係超大o既損失﹐就似SL唱唔返華納時期的作品一樣。

我幾鍾意《西班牙結他》﹐覺得果句 「Play me through the night, till the dawn 」好搞笑﹐眼前出現了女人打橫攤起男人大脾上俾人彈o既趣怪畫面。「深呼吸」同
「別人的情歌」o既原版係好唔錯。

readandeat﹕

哈哈﹐你都有MA呢張專輯﹐證明英雄所見略同﹐你好有品味。:oP

李黑芹先生太過圓滑精明﹐不幸地變得有點撈味。


Ogake﹕.

我N年前開車成日都放呢餅帶(之後買返CD)﹐一直跟住唱﹕豬~烈~野~~ 在等幾個夜~ K歌即係K歌嘛。

白小姐秘密呢張碟紅得最多歌﹐然而形象唔係太蕩女思春。葉沙麗無改呢隻碟o既歌﹐因為果時佢o的歌已開始娘。

best actor said...

wordy:

寫卜除o左timing﹐其實仲有其他o既……

甸妮個“鬼仔”係梁影帝﹐呢個好似係電視常識。

《洗澡》係個嘗試﹐不過試完唔再試﹐可以知道點解。:o)

MA o既《Blue Lines》係經典。

關小姐最性感唔係《親愛的》咩﹖

Fun said...

爛gag一個, spanish guitar中文版係....





chinese pei pa.. :p

Anonymous said...

<56> ~ 自己的心頭好,還有專輯的第二軌《活著是為愛》。甸妮用輕聲演繹,唱得韻味十足,骨子裡真是騷得要命。 《不捨也為愛》和《幸運是我》,無疑是專輯內兩首重點的精彩之作,歌詞尤覺真摰動人。特別是盧國沾有感而發,真情流露寫出的《不捨也為愛》,每趟都令人聽得動容。

<57> ~ 相比白姐姐的處女專輯,《祕密》聽起來是增添多了一份成熟女性的嫵媚特質。其實兩張專輯都各具特色,自己同樣覺得不錯。但論到造型,就始終覺得TB當年的清爽短髮,比起濕髮攣毛好看得多。有時驟眼一瞄唱片封面,真的覺得她與影后Halle Berry有幾分相像。

Anonymous said...

best actor, this week's choices made me listen to hacken's 眷戀. this 1001 nights is a good production and i listened to it for numerous times when i was doing homework.

deanie's way of singing is cool. suddenly remembered seeing her in sushi kuu one day.. almost wanted to get her autograph.

best actor said...

fun:

爛gag2﹕《Find Me a Man》中文版﹕《搵我一個佬》。

lemon tree:

雖然TB處女專輯的造型比較清爽﹐但《你在令我高》MV裡的假髮也很過癮。不過老實講﹐《秘密》的封面照是拍得蠻翻版的。

ks:

i think i chose 1001 nights for a reason; the album was special in a way that it was a coming of age album for hacken, i suppose?

deanie is one cool cat, always dedicated and professional. when she was in 法外情, she was pretty "wild".

Anonymous said...

Yeah Vince. This album also 比較implicit. Indeed that year (this album was released in June 1990?), he was beginning to be taken over by Leon Lai and the comeback of Jacky Cheung in 寶麗多/菲利浦. 誠意推介Hacken在星光時的"求你原諒".

十多二十年來,一直只偏心,注意和用心聽憶蓮;直至近年才懂得appreciate 葉德嫻,但細個時聽幸運是我,不捨也為愛已很鐘意.法外情簡直係經典,那時嘅劉華也最正,無o甘造作,無o甘老套.

現在也rediscover Shirley Kwan ( especially after her 2006 concert) 很有樂趣,因 Sandy 出得太少歌喇.

Leo said...

KS:


現在也rediscover Shirley Kwan ( especially after her 2006 concert) 很有樂趣


多謝支持!哈哈!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