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2009

袖珍

約五歲的時候父親從英國帶來一雙袖口紐扣作為禮物﹐自此便對這種飾物產生莫名的喜愛。

根據網上資料﹐袖口紐扣 (cufflinks) 可以上溯中世紀。1684年首次在 London Gazette 的報道中出現。因袖口紐扣需要配上複式捲袖 (French cuffs) 的襯衣﹐風格顯得過於嚴肅保守﹐除了一些比較老氣的銀行家商家議員仍然配戴外﹐在七十年代實事求事﹐以效率掛帥的世界﹐袖口紐扣已不太流行。當時我年紀還小﹐上課穿校服﹐下課踢足球和打籃球﹐收到這份禮物﹐不啻得物無所用。只是仍然禁不住常常打開錦盒﹐欣賞這雙Stratton of England 出品的紐扣﹐尤其古董單車(Penny-farthing )的輪軸﹐細緻入微﹐手工精巧﹐三十年來都沒有變樣 (右圖)。那時候常常幻想這雙紐扣在袖面上將會是什麼模樣﹐現在偶爾配戴上班﹐珍而重之﹐卻無疑如願以償。

上世紀末第一次去英國倫敦的時候﹐自然少不了到 Knightsbridge 的 Harrods 百貨店一遊。那時候沒有像第二次遊覽時﹐在地庫的食肆狂掃手信﹐然而卻忍不住手買下這雙袖口紐扣 (左圖)。常常開玩笑說﹐這雙紐扣最適宜在打麻將時配戴﹐因為造型像足「一筒」﹐做清一色筒子時﹐必定事半功倍。

曾幾何時﹐踏入而立之年﹐不認不認還須認﹐終於長大成人。當年朋儕都相互送贈禮物來緩衝一下歲月流曳的沖擊﹐其中一份禮物包括這雙袖口紐扣(右圖)。從 Robert Tateossian的設計可見﹐紐扣的外形以簡約流線為主﹐蘋果綠的彩石鑲嵌在銀器裡﹐醒目趨時﹐也容易配搭衣物﹐也是我日常戴用較多的一雙袖口紐扣。

去年加洲陽光之旅﹐在San Diego 的Kenneth Cole 專門店看到這一雙Reaction 系列的紐扣(左圖)。猶豫了好一陣子﹐結果被T 游說成功﹐買了下來。喜歡晶瑩的燈泡和藏在裡面的烏絲﹐別有韻味。這雙紐扣彷彿為了在辦公室 brainstorming 而製﹐無形的燈泡在頭頂一亮﹐福至心靈﹐便有精彩的點子。當然﹐這也不過是wishful thinking 而已。

家中最特別的一雙袖口紐扣﹐是姐姐找銀匠製造的﹐兩枚紐扣分別是自己的中文名字。漢字在西方社會極受歡迎﹐很多洋人都選擇一些比較合適自己性格的漢字來作紋身的圖案。有時候在辦公室配戴這雙紐扣﹐都會引來同事投以好奇的眼光。至於那一雙袖口紐扣嘛﹐就不好意思在這裡曝光了。

自己的「收藏」不多﹐自制的力量尚算托賴。總覺得在生活上增添一些小細節﹐替平凡帶來一點趣味﹐無可厚非。

6 comments:

JeThorpe said...

閣下的父親大人於你五歲時已送袖口紐作禮物, 很有趣呢. 你要到多大才用得著?
一向喜歡男生用袖口紐,覺得很classic,很特別. 相信這些小飾物應該幾襯你.

best actor said...

差不多唸完大學吧。那時要找French Cuff 的襯衣不容易﹐現在知道門路﹐衣櫃裡有幾件旁身﹐cuff links 就有用武之地。:o)

辦公室裡最少有兩名同事都戴這種小飾物﹐可說是古老當時興。

Wordy said...

喜歡看,卻不習慣用。要給男士送禮,通常挑別的,怕對方得物無所用

自行車和電燈泡兩對很別致

best actor said...

有時候某些禮物可能欠缺實際效用﹐但因為送禮的人而充滿紀念價值﹐也很足夠。

對﹐覺得亮眼的名貴的袖口紐不缺﹐但有特色的不多。

Alex said...

我也有不少,只是沒有您那麽講究,都是一盒子的把那廿多三十對的袖口紐堆在一起!

best actor said...

哇﹐你的收藏很多啊﹗有機會請分享。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