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2009

有一天

兩周一聚的主題是「有一天」。

文章須以「有一天」
開頭﹐再加指定字句 「… 才恍然大悟, 原來 … 」。想來想去﹐竟然想起很多年前《稻草人手記》裡的一篇文章。當中沒有指定的字句﹐然而卻和今期的主題天衣無縫。故事雖然老生常談 + melodramatic﹐然而我喜歡。今期作弊﹐借用成名作者的文章濫竽充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守望的天使. 三毛


耶誕節前幾日,鄰居的孩子拿了一個硬紙做成的天使來送我。
  
“這是假的,世界上沒有天使,只好用紙做。”湯米把手臂扳住我的短木門,在花園外跟我談話。
  
“其實,天使這
東西是有的,我就有兩個。”我對孩子夾夾眼睛認真的說。   
“在哪裡?”湯米疑惑好奇的仰起頭來問我。
  
“現在是看不見了,如果你早認識我
年,我還跟他們住在一起呢!”我拉拉孩子的頭髮。   
“在哪裡?他們現在在哪裡?”湯米熱烈的追問著。
“在那邊,那顆星的下面住著他們。”
  
“真的,你沒騙我?”
  
“真的。”
  
“如果是天使,你怎麼會離開他們呢?我看還是騙人的。”
“那時候我不知道,不明白,不覺得這兩個天使在守護著我,連夜間也不合眼的守護著呢!”
  
“哪有跟天使在一起過日子還不知不覺的人?”
“太多了,大部分都像我一樣的不曉得哪!”
  
“都是小孩子嗎?天使為什
要守著小孩呢?”
“因為上帝分小孩子給天使們之前,先悄悄的把天使的心裝到孩子身上去了,孩子還沒分到,天使們一聽到他們孩子心跳的聲音,都感動得哭了起來。”
  
“天使是悲傷的嗎?你說他們哭著?”
  
“他們常常流淚的,因為太愛他們守護著的孩子,所以往往流了一生的眼淚,流著淚還不能擦啊,因為翅磅要護著孩子。即使是一秒鐘也捨不得放下來找手帕,怕孩子吹了風淋了雨要生病。”
  
“你胡說的,哪有那麼笨的天使。”湯米聽得笑了起來,很開心的把自己掛在木柵上晃來晃去。
  
“有一天,被守護著的孩子總算長大了,孩子對天使說——要走了。又對天使們說——請你們不要跟著來,這是很討人嫌的。”
  
“天使怎麼說?”湯米問著。
  
“天使嗎?彼此對望了一眼,什麼都不說,他們把身邊最好最珍貴的東西都給了要走的孩子,這孩子把包袱一背,頭也不回的走了。”
  
“天使關上門哭著是吧?”
  
“天使們那裡來得及哭,他們連忙飛到高一點的地方去看孩子,孩子越走越快,越走越遠,天使們都老了,還是掙扎著拚命向上飛,想再看孩子最後一眼。孩子變成了一個小黑點,漸漸的小黑點也看不到了,這時候,兩個天使才慢慢的飛回家去,關上門,熄了燈,在黑暗中靜靜的流下淚來。”
“小孩到哪裡去了?”湯米問。
  
“去哪裡都不要緊,可憐的是兩個老天使,他們失去了孩子,也失去了心,翅膀下沒有了要他們庇護的東西,終於可以休息休息了。可是撐了那麼久的翅膀,已經僵了,硬了,再也放不下來了。”
  
“走掉的孩子呢?難道真不想念守護他的天使嗎?”
“啊!刮風、下雨的時候,他自然會想到有翅膀的好處,也會想念得哭一陣呢!”
  
“你是說,那個孩子只想念翅膀的好處,並不真想念那兩個天使本身啊?”
  
為著湯米的這句問話,我呆住了好久好久,捏著他做的紙天使,望著黃昏的海面說不出話來。
  
“後來也會真想天使的。”我慢慢的說。
  
“什麼時候?”
  
“當孩子知道。他永遠回不去了的那一天開始,他會日日夜夜的想念著老天使們了啊!”
  
“為什
回不去了?”   
“因為離家的孩子,突然在一個早晨醒來,發現自己也長了翅膀,自己也正在變成天使了。”
  
“有了翅膀還不好,可以飛回去了!”
  
“這種守望的天使是不會飛的,他們的翅膀是用來遮風蔽雨的,不會飛了。”
  
“翅膀下面是什麼?新天使的工作是不是不一樣啊?”
“一樣的,翅膀下面是一個小房子,是家,是新來的小孩。是愛,也是眼淚。”
  
“做這種天使很苦!”湯米嚴肅的下了結論。
  
“是很苦,可是他們以為這是最最幸福的工作。”
湯米動也不動的盯住我,又問:“你說,你真的有兩個這樣的天使?”
  
“真的。”我對他肯定的點點頭。
  
“你為什麼不去跟他們在一起?”
  
“我以前說過,這種天使們,要回不去了,一個人的眼睛才亮了,發覺原來他們是天使,以前是不知道的啊!”
“不懂你在說什麼!”湯米聳聳肩。
  
“你有一天大了就會懂,現在不可能讓你知道的。有一天,你爸爸,媽媽——”
  
湯米突然打斷了我的話,他大聲的說:“我爸爸白天在銀行上班,晚上在學校教書,從來不在家,不跟我們玩;我媽媽一天到晚在洗衣煮飯掃地,又總是在罵我們這些小孩,我的爸爸媽媽一點意思也沒有。”
  
說到這兒,湯米的母親站在遠遠的家門。高呼著:“湯米,回來吃晚飯,你在哪
?”   
“你看,嚕不嚕蘇,一天到晚找我吃飯,吃飯,討厭透了。”
湯米從木柵門上跳下來,對我點點頭,往家的方向跑去,嘴裡說著:“如果我也有你所說的那兩個天使就好了,我是不會有這種好運氣的。”
  
湯米,你現在不知道,你將來知道的時候,已經太晚了。

____________________
同題作品﹐請參閱 兩周一聚

5 comments:

Haricot 微豆 said...

That's a pretty good story !!!

I wonder if little Tommy will take care of the aging angel(s) when he grows up ....

best actor said...

湯米的下落恐怕連作者自己都不知道。只是作者卻飛回了自己守望的天使旁邊﹐卻是事實。Never say never。

周游 said...

hi Vince,
你有興趣出下期兩周一聚的題目嗎?

best actor said...

好罷﹐謝謝。

michelle said...

三毛那本《稻草人手記》還記得,不過記不起她曾寫過這篇'守望的天使'了,謝謝。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