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10

窗外

楓葉國除非居住在高樓大廈或接近郊區﹐能讓人憑窗遠眺萬家燈火或湖光山色﹐一般住在民房的百姓﹐窗外的景色都離不開前庭後園或鄰區內的小馬路﹐沒有什麼特別醉人的風光。當然﹐某些住在市中心的朋友﹐窗戶會直接窺探到別人的住宅或辦公室﹐重簾只好終日下垂﹐縱然有一方小窗也等同虛設﹐窗外的世界仍被牢牢地摒諸窗外﹐壁壘依舊分明。

日出而作﹐白天絕大部份的時間都在辦公室度過﹐是以個人的工作環境若靠近一方落地玻璃﹐讓自然光線透進來﹐的確可振奮精神﹐有助提升工作效率。在社會謀事十多年﹐擁有過不同的工作空間﹐有窗的沒窗的﹐說到底只要有一具電腦和自己喜歡的音樂﹐便萬事俱備不假他求。然而這麼多年來辦公室窗外景色最特異的﹐要數八年前在聯邦衛生部工作。

那時候我們一大隊﹐從二樓被迫遷到地庫(﹗)﹐雖然我還是幸運地分配到一所只有豆腐腦般大小的「標準房間」﹐然而窗戶的位置﹐刻然稍稍匍伏在地平線上﹐若非室內有桌有椅﹐不禁有身陷囹圄的異樣感覺。冬天的時候﹐積雪及膝﹐窗外的風光乏善可陳。記得春天來了﹐草樹萌芽﹐四處重現生機﹐我被鳥聲吸引﹐轉身抬頭瞄向高處﹐清晰可見窗外聚集了數頭松鼠在草地上收集果子。雖然從下而上的角度只可以看到牠們芭蕾舞者般的步法和毛茸茸的尾巴﹐然而這個別緻的窗外景色﹐多年來仍然深印腦海﹐讓蒼白的辦公室歲月添上了令人難忘的春色。

*(照片攝於捷克的 Český Krumlov, 2002年。

悠然想起了彭羚的一首舊歌《窗外》﹕
風吹過 帶著暗香
車經過 帶來黃昏
街燈下 站一個人
同樣孤寂 同樣氣氛
風起了 撒下雨點 
花開了 向著藍天
窗邊上 坐一個人 
同樣孤獨 偏偏這天   
說話了

(獨白)
你記唔記得﹐你住過的每一間屋的每一隻窗?
你記唔記得﹐從唔同的窗望出去睇到唔同的風景?
你記唔記得﹐窗外面飄過入黎的每一種氣味?
你記唔記得﹐第一次企喺窗邊望出去睇住你喜歡的人返黎的心情?
你仲記唔記得?  
你仲記唔記得?


同題作品﹐請參閱 兩周一聚。 

6 comments:

naruto said...

我以前basement都見過松鼠在草地上收集果子,幾過癮

best actor said...

有趣的集體回憶。 :o)
bon voyage!

lemon tree said...

除了彭羚《窗外》,想起同樣以「窗」作題,婉約動人的梅姐舊歌《同窗會》。

best actor said...

Indeed, different windows lead to a different glimpse of the sky. ;o)
想到的還有達明的後窗﹐陳的玻璃窗的愛﹐和謝的後窗知己。

readandeat said...

第一次在窗外見到松鼠時我很驚訝──城市竟然見到野生動物。

現在辦公的地方對住兩面大窗,外面有什麼風吹草動,馬上可以看到。

best actor said...

我有名在城市長大的舊同學﹐在近距離見到任何松鼠鳥類仍然會驚叫。
都市裡是沒有白雪公主的。
現在我的辦公室的窗戶對正另外一所大樓﹐往北看還是可以看到一些比較漂亮的景色。可惜我背坐在窗前﹐太陽在我背後升起沉落我都懵然不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