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10

夢想之旅

(攝於 Key West﹐ 2003)
然是夢想之旅﹐就不必理會現實客觀條件﹐想怎樣天馬行空都可以﹐真的興之所至。

談及目的地前﹐先談交通工具。少時蠻喜歡乘坐飛機的﹐只因外遊機會不多﹐物以罕為貴。成年後飛行的機會增加﹐近年機場保安手續又越見複雜荷刻﹐煩不勝煩﹐已漸漸對飛行失去興趣。每次遠行﹐心裡總嘀咕著要提早多少時間到達機場﹐然後耐心候隊﹐魚貫地通過檢查等等﹐一點也不寫意。再者﹐侷促於一枝在高空萬里飛行的鐵管內﹐就算身處頭等機艙或私人飛機﹐都不見得是最舒適的旅遊方法。

由我挑選的話﹐寧願多花一點時間在旅程上﹐例如乘坐巨形郵輪徐疾有致地向著目的地進發。雖然以前只乘坐過較短旅程的郵輪 (如從佛羅列達州往巴哈馬群島﹐單程不過一天多而已)﹐然而長途郵輪活脫就像一座傲游七海的城市﹐船上娛樂休閒設施一應俱全﹐既能全天候享受萬國美食閒時上建身房看電影和表演﹐又可以和友善的乘客談天說地﹐不亦悅乎。遇上風和日麗的天氣﹐優哉遊哉地躺坐在甲板上的長椅﹐開卷為樂﹐無疑天上人間。

要是郵輪泊岸﹐會繼續選擇乘坐遊船在內陸的河流深進漫遊﹐瀏覽夾岸風光﹐適時登陸遊逛市集﹐水陸兩棲。T旅遊的時候喜歡自己開車﹐我通常在旁參考地圖和細心留意交通狀況。然而某些異國的道路文化過於彪悍﹐當地的駕駛字典中根本就沒有「禮讓守規」四個字﹐是以在陌生的國度開車﹐尤以天黑以後﹐壓力多於享受。倘若路程稍遠﹐又或是水路不能通行的地方﹐我偏愛乘坐火車。古色古香的傳統火車也好﹐劃時代的高速子彈火車也好﹐各有不同的特色和吸引力。不管窗外一直往後倒退的風景是玻璃鑲嵌的鋼筋森林還是一望遼然的農田山嶺﹐變化同樣目不暇給﹐同樣使人心往神馳。

至於夢想之旅的目的地﹐更是一千零一夜都數之不盡。三月的時候曾徵詢網友的意見﹐提供今年旅行的地點﹐堪稱勝地紛陳使人難以取捨。誰教我是一個得隴望蜀﹑又沒見過多大世面的旅客﹐夢想之旅最好是來個天南地北大串燒﹐郵輪火車所到﹐不分先後次序﹕蘇格蘭的高原古堡、夏威夷的海灘及火山、澳洲昆士蘭的黃金海岸和大堡礁、細雪下的北海道和京都、水都威尼斯、希臘聖托里尼的日落、繁花盛放的蘇杭、柬埔寨天人相接的吳哥窟、縹緲巍峨的布達拉宮、俄國聖彼德堡的冬宮夏園、埃及吉薩的金字塔、荷蘭阿母斯特丹的風車、秘魯庫斯科的印加古城、北非諜影裡的摩洛哥達爾貝達、法國普羅旺斯的馬賽港、印度的泰姬陵、南非開普敦的好望角、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大峽谷、阿根庭的探戈和大瀑布……

其實十年前開始已踏上了一段超乎夢想之外的旅程﹐目的地正是每天下班回到的家。這段旅程最值得珍惜﹐未來的歲月也最教人盼望。愛變了這世界襯衣﹐哪裡有你哪裡會有玩意﹐地點不須介意。



同題作品﹐請參閱 兩周一聚

10 comments:

naruto said...

我都想試一次郵輪,但又怕悶

Wordy said...

我就是飛不出亞洲,沒遇上過太多機場保安的問題

嘩,你最後一段……真係寫得好喇!

Coffee said...

不知甚麼時候開始,我怕了坐飛機!:p

lemon tree said...

短片內的照片每張都拍得很美,簡直詩般風光盡收眼底喔。:-)

galaxy said...

我的夢想之旅是可以再背包自助旅遊/行歐洲多一次, 可惜時間及體能都不容許。

best actor said...

naruto﹕

有呢個可能架﹐最好係四條友一齊去。最壞打算﹐湊夠腳﹐可以一齊打牌。

Wordy﹕

搵一次飛出亞洲﹐歐洲北美南美澳洲都好。呢邊飛北美同歐洲都比較近﹐要去亞洲澳洲就遠D。其實我地本身o係機場無咩問題(保安條例好易記)﹐只係成日遇到D費時較長o既乘客﹐結果等人地檢查5-10分鐘﹐到我地就幾秒﹐有D等到蚊訓。

Coffee n Tea﹕

我地唔怕坐飛機﹐但成日屈住對腳﹐唔知點放好。若遇到D唔係幾開心唔係幾聽話o既細路仔﹐就有D濕滯。

lemon tree﹕

謝謝﹐呢個短片叫做記錄一下過去十年o既足跡﹐留個紀念。

galaxy﹕

我地好鍾意自助旅遊架﹐不過而家年紀大左﹐就好難再住hostel 幾十人o既大房。我覺得﹐野可以隨隨便便食一餐﹐唔駛好揀擇﹐但訓一定要訓得好至得囉。

Anonymous said...

之前某大學校友會搞了一個豪華環球之旅,坐私人飛機周圍飛,也算是夢想之旅的,不過,要有盤川才行。

best actor said...

是的﹐客觀條件不由人﹐是以夢想繼續地遙遠。
坐私人飛機環遊世界﹖不知道有哪些目的地﹖

michelle said...

片中所見都是你拍的嗎? 嘩你到過的地方也真不少呢!! 你列出的夢想之旅我也大部份沒有去過呢,也很想去啊,不過我猜我不太喜歡坐郵輪 :)

best actor said...

是的﹐短片中的照片都是我們過去旅行的一些留影﹐十年就這樣子過去。

我們想去的地方還有很多﹐旅遊澳洲/南美/非洲及亞洲國家需要較長的假期和周密的安排﹐北美和歐洲之旅相對地比較容易實行。

乘坐郵輪到外旅遊不太划算﹐因需時較長花費較大。是以合該存在於夢想之內﹐不敢貿然造次。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