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2010

風鈴

說風鈴是天竺哲者發明﹐繼而流入中土﹐再出口東瀛。我喜歡一具淡雅別緻的風鈴﹐悄悄將之掛在屋簷下﹐如最知心的朋友相伴左右﹐細味著時光點滴地流曳﹐一切盡在不言中。靜態時它如一尊簡約主義的懸垂彫塑﹐道貌岸然﹐渾身散發著請勿騷擾的莊嚴﹔動態時矜持沉默統統隨風褪下﹐頃刻間不由自主地疏狂起舞﹐跌宕內鬨中敲擊出失諧的天籟﹐鏗鏘稍蹤即逝﹐樂章永不重複。

堪輿學說中風鈴具有辟邪的作用﹐如讓世人買下保險﹐不管靈驗與否﹐但求心之所安。製造風鈴的材料應有盡有﹐五金﹑玉石﹑木材﹑陶瓷﹑貝瑁﹑玻璃﹑更有循環再用的事物器皿﹐配搭巧妙﹐指不勝屈。風鈴的造形也變化多樣﹐從最簡簡單單的一只青花瓷鈴﹐到不依幾何常規、如水晶吊燈般精奇瑰麗的玉樹瓊枝﹐選擇多元化﹐都是性格定位的一部份。個人不太喜歡以金屬和木材所製的風鈴﹐前者過於剛硬冰冷﹐鈴聲隱隱帶有沙場金戈鐵甲的戾氣﹔後者淡泊淳厚﹐本質樸實無華﹐奈何鈴聲暗啞﹑彷彿與世無爭的木魚突然亂了方寸﹐不算理想。

二十多年前剛剛來到楓葉國的時候﹐在父母的家裡掛了兩具風鈴﹔一具是通通透透玻璃的﹐八口小鐘環簇著一口玻璃鐘﹐吊墜是一名仰首合什的天使﹐掛在前廳灣窗之前﹔另一具是中學同學送別所贈的禮物﹐是陶瓷所製﹐一具褐色小瓷鐘被六塊褐色瓷楓葉圍伴﹐懸在飯廳通往後園的落地窗前。不久前無意察看﹐玻璃的鐘身有一道頗深的傷疤﹐赫然不能再抵受任何自相矛盾﹔陶瓷的也塵封處處﹐鐘身同樣呈現了裂痕。不知道這些是不是風鈴為我家抵擋了災劫的印證﹐還是荏苒歲月對萬物眾生一視同仁的看待。

風本無相﹐因鈴留聲。我們呢﹖

6 comments:

Tat said...

我記得中學時期,係D&T堂做過一個風鈴,當時重俾阿SIR讚做得靚,但依家已經搵唔番,可能掉咗。

但咁多年嚟,逛街時都好少會專登去睇呢樣野,買呢,更加一個都未買過。

Coffee said...

好似日本啲家庭院子最喜歡掛風鈴!

naruto said...

風鈴辟邪?我剩係聽過風鈴惹鬼

best actor said...

Tat:

失覺曬。我無上過D&T﹐不過係有deadline o既環境下創作﹐我好唔掂。上次我地去 Key West 可能因為沿海關係﹐好多地方都買風鈴﹐掛滿天花板。

Coffee N Tea:

風鈴真係好禪架。

Naruto:

網上資料姑罔聽之﹕風鈴在風水上時常被人用來擋煞或化煞,它所產生的音頻可帶動屋內的磁場,在玄空派風水學上常把它視為化解五黃煞的利器,但水能載舟亦可覆舟,風鈴掛的地方或是外形、種類不對的話,非但不能化煞,反而會因為它的「聲煞」而招來一些陰的東西,像是住家前面有樹林或墓地就得三思而行。

不過睇電影就睇過畫卷﹐枕頭﹐雨傘﹐筆﹐書﹐照片帶來污糟o野。 :o)

galaxy said...

「堪輿學說中風鈴具有辟邪的作用」 ?!
不是嚇你,有傳說話風鈴招鬼喎 !
乜都好, 最緊要自己舒服及喜歡,管他誰是誰非 。

best actor said...

galaxy:

水能載舟亦可覆舟,風鈴掛的地方或是外形、種類不對的話,非但不能化煞,反而會因為它的「聲煞」而招來一些陰的東西,像是住家前面有樹林或墓地就得三思而行。

說起來﹐這邊洋人甚至喜歡住在墓園附近﹐貪幽靜。 :o)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