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11

青蜂俠影


寒冬日最好是躲起來看電影。不用動腦筋又不太過火的動作電影﹐一向是我們二人的共同喜好。這次《The Green Hornet》在年初檔期上映﹐由加拿大西岸土生的 Seth Rogen 搭檔周杰倫﹐要不捧場都說不過去。

這部電影自上世紀底己開始醞釀﹐多次換導易角﹐枝節橫生。2011年《青蜂俠》能成功上畫﹐可說萬水千山走遍。男主角Britt Reed 曾經和George Clooney、Greg Kinear、Mark Wahlberg、Jake Gyllenhaal 等演員的名字掛鉤﹐然而中途變卦﹐撲朔迷離。第二男主角加藤的命運亦然﹐徘徊於李連杰、李截、周星馳、權相佑之間﹐紛紛擾擾﹐前景未明。最後兩名男主角花落Seth Rogen 和周董之家﹐二人也儕身《Lethal Weapons》、《Rush Hours》和《Shanghai Noon》的行列﹐成為荷里活新一代動作喜劇的孖寶兄弟。

青蜂俠的故事大綱脫離不了蝙蝠俠和鋼鐵俠的英雄崛起過程﹐是以不在這裡浪費筆墨多贅電影情節。總之離不開富甲一方的年青商家疾惡如仇﹐構想出一個煞有介事的英雄化身﹐然後挺身而出挑戰黑道宵小﹐警惡懲奸﹐肅貪倡廉﹐諸如此類。男主角身邊既有一名武功高強、精通科技的英明助手﹐又有一名美貌與智慧並重的女秘書﹐在危難當中互為臂助 (這種鐵三角的陣容赫然成為了不可缺少的套路公式)。

當這些漫畫英雄躍登大銀幕之時﹐青蜂俠的規模和表達手法來得「腳踏實地」﹔沒有Christopher Nolan 鏡頭下的葛咸市那末風蕭蕭兮逆水寒、畫面戾氣森然﹐沉鬱悲壯﹐也沒有 Jon Farveau 上天下地兔起鶻落﹐以最嶄新最眩目的視覺特技來博觀眾一粲。因此﹐青蜂俠的行俠仗義﹐顯得有點像小孩子辦家家酒﹐喝醉了的大學生一時興起抱打不平﹐和其他披上戰衣替天行道的超級英雄相比﹐彷彿小巫見大巫﹐不可同日而語。  

電影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搞笑動作片﹐當中又以搞笑為主﹐動作為副。整部電影的動作巨星彷彿是加藤創製的一系列黑美人戰車。至於周董施展身手的機會不是沒有﹐只是寥寥可數。雖然他的打鬥仍算精彩﹐沒有丟了李小龍的臉﹐然而整部電影的動作場面不太連貫﹐欠缺一氣呵成之感﹐有點搞笑打鬥炒雜碎﹐屬於不可深究一類。

演員表現方面﹐Seth Rogan 身兼監製編劇演員多職於一身﹐應付自如﹐捏拿角色恰到好處﹐尚算可愛討好。周董有點傻乎乎﹐然而身手矯捷﹐相信引來荷里活導演和海外觀眾的注意﹐帶來更多機會。至於女主角 Cameron Diaz﹐不是演得不好﹐然而這類型傻大姐的角色﹐和《There'a something about Mary》和《Charlie's Angels》裡的沒有絲毫分別﹐喜怒哀樂卡通得來好像翻來覆去﹐說一句黔驢技窮也不為過。

這是另一部沒有什麼3D效果的3D電影。要是沒有什麼事情可做﹐走進電影院嘻嘻哈哈看一部喜劇﹐絕對無妨。但等DVD出來﹐也沒有什麼損失。 

題外話一則:《夢了瘋了倦了》唱片封套的攝影師「青蜂俠」的真正身份﹐曾是SL迷議論不絕的話題。2006年動筆《紛紛飄落的日子》系列的時候﹐重提這個疑竇﹐引起很多回響。後來得到有關人士證實﹐「青蜂俠」原來就是毛澤西。自1986年起﹐毛澤西一直是SL的御用攝影師﹐只是踏入1991年礙於當時合約關係﹐他無法再以私人身份和SL合作。只是朋友仗義相助﹐無可厚非﹐是以化名為「青蜂俠」﹐掩人耳目。個人認為《夢了瘋了倦了》的封套影集﹐仍是SL所有唱片之冠。

2 comments:

naruto said...

毛澤西合作過兩次,知唔知而家去左美國定你果邊?

best actor said...

Idris Mootee established a company called Idea Couture in 2007. 他的公司在多倫多﹐我想他也在加拿大囉。http://www.ideacouture.com/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