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2011

﹐是窩心的食物。小時候傷風感冒﹐喝一碗熱氣氳氤的白粥便足以裹腹。若嫌白粥太清淡﹐大人會加一兩滴鮮醬油稍作點綴。那時候喝完粥﹐蒙頭大睡﹐不知人間何世﹐感覺簡單完美。

我家祖籍廣東﹐是以家裡喝的粥都是白稻米熬成的﹐像糊不像湯﹐綿綿的稠稠的﹐淡淡的味道裡隱隱帶著米飯的香甜。潮洲人的粥像飯湯﹐米仍是米﹐比較瀟灑﹐沒有廣東人的那末纏綿。在咱們家﹐每當T問我要不要喝粥﹐我都會自覺地問清楚喝什麼「粥」。除了白稻米外﹐他們北方人慣以別的用料來熬「粥」﹐可以是糯米、玉米粉或紅薯。T 比較喜歡喝稀一點的粥﹐而且在粥裡還會放砂糖或者牛奶﹐伴著粽子或油條來喝。T看著我在粥裡放醬油就跟我看著他們一家在粥裡放砂糖一樣﹐心裡嘀咕納罕。同樣是粥﹐感覺和味道卻不一定是粥。

在港式大排檔和粥粉麵檔﹐我喜歡吃艇仔粥。正統的荔灣艇仔粥﹐用料豐富﹐包括新鮮的魚肉蝦肉、切絲的瘦肉、質感曖昧的海蜇、和嫣紅素裹的魷魚。粥面灑著花生和蔥花﹐想起便令人垂涎三尺。及第粥的來源和才子倫文敘有關﹐雖然故事煞有介事也充滿教育意義﹐然而傳統用料以豬內臟為主﹐以口味和飲食習慣而論﹐都不算是我們的摯愛。皮蛋瘦肉粥生滾魚片粥和滑蛋牛肉粥也是比較常見的選擇﹐然而在我個人心中的地位卻遠遠不及艇仔粥。也喜歡喝粟米粥﹐小時候跟家人去大嶼山吃素時喝的一碗﹐記憶尤深。然而粟米粥自己在家都可以煮﹐是以很少到店裡點買。

農曆十二月初八﹐佛陀成道﹐俗稱「臘八節」。喝臘八粥的風俗﹐唐宋之時便已盛行。臘八粥又名八寶粥﹐現在用料一般的有大米﹑花生﹑綠豆﹑紅豆﹑蓮子﹑扁豆﹑紅棗﹑桂圓﹑山藥﹑百合﹑枸杞子﹑薏米﹑小米等等﹐當中八寶配搭多端﹐沒有規限。八寶粥加糖(!)便成為了美味的甜品,T樂此不疲。我對於豆類甜品的感冒程度僅屬微溫﹐是以從來不會有爭吃的情況出現。台灣把八寶粥製成罐裝食物﹐銷費者拉開鋁罐﹐冷喝熱喝適隨尊便﹐真是造福人群。金庸的小說《俠客行》中﹐賞善罰惡二使強請高手赴俠客島喝臘八粥﹐令江湖好漢聞風色變。好一碗臘八粥﹐竟有這樣懾人的威力。 

2007年和去年九月在北京盤桓的時候﹐T家附近的「嘉和一品粥」成為了我們旅倦知歸的飯堂。除了傳統的選擇如鮑魚蝦粥生滾魚片粥外﹐還嚐過松仁芝麻粥﹑花式果粒冰粥﹑麥冬百合粥﹑烏雞核桃粥……色態各異﹐耐人尋味。餐桌上有機會可以轉換一下口味﹐帶來一些新鮮感﹐也是一件美事。

一切的最高境界﹐都是去蕪存菁。中國百姓浩瀚無涯的飲食文化裡﹐明火白粥﹐香脆油條﹐經典直至海枯石爛﹐無遠弗屆。

5 comments:

naruto said...

間中食碗潮州粥好呀,清腸胃

Tat said...

我成世人好似煲過兩次粥,當年唔知睇雜誌定電視,教話隔晚用水加少少油浸定D米,第二日先煲,咁我依樣葫蘆咁做,煲出嚟,阿媽話好難食。

多年後自己獨居,有晚突然想食粥,打電話問阿爸點煲,好啦煲出嚟,成煲糊仔咁。

咁多年嚟,我都唔敢再試去煲粥,明知實衰。

反而煲湯我都重OK。

best actor said...

nauroto:

我地呢邊有一間潮陽小館﹐除左潮州粥﹐店裡招牌o既“街邊”腸粉都好正。 :o)

tat:

我煲粥怕燒糊﹐所以會作弊。點作弊﹖先用電飯鍋將飯煮好﹐然後將飯取出加水去煮﹐敢樣煲就唔會o甘易糊。當然好浪費能量。但白粥包保又綿又滑。

下次你落多D水去煲粥﹐可能會無事﹗

我無咩點煲過湯﹐要請教。

Tat said...

你教個一個方法,就係街邊打冷檔煮潮州白粥的方法。

我煲湯多數用真空煲,好多人都話唔正宗,D湯係焗出嚟,唔係煲出嚟。但我又覺得無問題,起碼唔使用咁多爐火。

best actor said...

Tat:

原來打冷檔係o甘煮潮州粥﹐嘻嘻。
真空煲又安全又慳火﹐無咩唔好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