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2011

當世界無童話

(攝於英國倫敦林蔭路 2004)
入2011年﹐這個世界彷彿犯了太歲﹐不快樂的事情﹐一件又一件接踵而來。電視頻道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天災人禍﹑經濟低迷的畫面﹐極目盡是一片惱人的灰色。英國皇室的婚禮頓時成為了舉世期待的沖喜盛事﹐連英國首相都要呼籲國民盡情上街派對﹐唯恐洋洋喜氣不能感染整片大不列顛國土。英國皇室更視這對年少新人為君主憲制的新希望﹐一洗自戴妃逝世後群眾的冷淡疏離。

北美各大傳媒日以繼夜﹑十面包抄般報道這段婚事﹐如一對新人的禮服款式﹑婚禮的賓客名單﹑婚後度蜜月的目的地等等﹐真是衣香鬢影﹑鮮花夾道的路上﹐沒有不翻過的石頭。就算楓葉國的聯邦大選正進入白熱化的衝線階段﹐也因為皇室婚禮﹐令各大黨派偃旗息鼓﹐暫避其鋒。反正觀眾的注意力均在大西洋的彼岸﹐參政者自忖無謂浪費彈藥﹐刻意留力在星期一大選當天﹐作出背水一戰。

因近來數月公私兩忙﹐沒有怎樣留意大婚的任何新聞。星期二過後﹐賦閒在家﹐發現電視頻道不斷重播1981年皇儲和戴妃在聖保羅大教堂的世紀婚禮。不經不覺﹐原來差不多是三十年前的舊事了。三十年前﹐我還是小學生﹐當然沒有觀看直播。然而婚禮的盛況﹐二十歲溫柔雅麗的幼兒班助理﹐如何成為皇儲妃的童話故事﹐我還是依稀記得。可是這個王子公主的故事並沒有they live happily ever after 的完美結局。彷彿《人魚公主》的翻版﹐最終公主還是幻化成薔薇泡沫﹐飲恨而終。

當然﹐天下的銀舌傳媒不會讓那些陳年的不快舊事﹐來掃毀威廉王子大婚的雅興﹐紛紛補充王子和凱特小姐的感情﹐其基礎之深厚﹐和上一輩皇儲戴妃相比﹐不可同日而語。當年皇儲戴妃從約會至訂婚不過半年光境﹐然而威廉王子和凱特小姐(哈﹐現應改稱劍橋公爵夫人才對)﹐二人的愛情長跑橫跨數載﹐經歷過不少起跌﹐理應提升了婚姻成功的機會率云云。成兮敗兮﹐機會參半﹐內裡還有很多不足為外人道的因素。他日要發生的事情﹐誰也無法逆料。

有些人覺得這次大婚勞民傷財﹐彷彿世上再沒有更重要的事情﹐斥之為 a stupid wedding。不管如何﹐帝王乞丐也好﹐哲愚俊蚩也好﹐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人生苦短﹐以愛換愛來賭一鋪﹐並沒有任何不妥。悠然想起了《Ally McBeal》一段可圈可點的哲言﹕
The world is no longer a romantic place. Some of its people still are however, and therein lies the promise. Don't let the world win.
 祝有情人終成眷屬﹐同偕白首。
 
(攝於英國倫敦白金漢宮廣場 2004)

4 comments:

naruto said...

呢一pair我like

best actor said...

希望佢地開花結果﹐白頭到老啦。

S said...

噢,你把我想寫的,完全寫了出來,我昨晚從電視看一個大婚典禮之時,就是想到“沖喜”和童話。

另,Ally McBeal 是近十幾年,除了 OC 之外,我覺得好看的。

best actor said...

童話式的沖喜。
首兩季半的Ally McBeal還可以﹐Larry的出現又為故事帶來喜色。最後結局雖然不算完美﹐畢竟說過一些令人自省的話。
OC我沒有看過。也許一天找來看看。 :o)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