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2011

荒謬戰國

期六終於把媽媽的後事辦妥﹐吃完飯後帶著爸爸出外去散散心。在咖啡室休息了一小時﹐接著去洋人的電影院看《戰國》。也許那天天氣奇佳﹐溫度高達17℃﹐陽光普照﹐就沒有什麼人願意促膝於室內浪費大好明媚春光。咱們看的是下午四時十五分的一場﹐把我們三人計算在內﹐整個放映廳合共只有十人﹐感覺就像把電影院包了下來般毫無壓迫感。
  
誠然﹐挑選這部所謂國產戰爭大片﹐全因它是華語電影﹐爸爸會看得舒服一點。入院前沒有閱讀過任何的影評和資料﹐對電影一無所知。還以為《戰國》真的是有關戰國七雄的故事﹐原來是孫臏和龐涓的膠葛。編劇把經典史實現代化後﹐頓時面目全非﹐令觀眾瞠目結舌。都是爸爸總結得好﹕故事都是瞎編的。屬於不可深究一類。

以下是一些不經整理的觀後感﹕

  • 孫紅雷飾演的孫臏一點都不像軍事奇才。是的﹐世外高人很多都大智若愚﹐然而這位孫臏先生橫看豎看﹐大部份的行止活像一名色迷迷的宅男喜多郎﹐都不知道是有意或無意地挑戰著觀眾的耐性。
      
  • 女主角景甜是一名新演員﹐面孔有點像劉亦菲﹐飾演齊國大將田忌的女兒田夕。田夕初出場時一身冑甲﹐有點像薛丁山。她不戴頭盔﹐挽著的髮髻本來故意讓她的秀髮迎風飄飛﹐不幸地只予人頭大如斗的錯覺。試想沙場征戰﹐目標這麼大﹐又不戴頭盔保護﹐不是擺明請敵人瞄準她的尊頭來練靶嗎﹖
     
  • 吳鎮宇飾演的龐涓最最曖昧。龐涓時而和師弟孫臏互梳長髮﹐情如斷背﹐時而和田夕並馬齊驅﹐互訴離情。甚至和自己的妹妹龐妃(金善喜飾)對話時﹐彷彿范蠡和西施般﹐在魏國敵陣中難捨難離。搞了半天才搞通他和誰誰誰的關係﹐直看得人頭癢癢。
      
  • 電影中的大場面都是電腦特技﹐一字記之曰﹕假。很多場面都有點血腥﹐然而打鬥卻不流麗。王家衛的《東邪西毒》﹐大部份的角色也披頭散髮﹐然而短短的動作場面卻精彩悅目多了。
      
  • 看畢電影﹐我們一致認為全片演得最好的﹐是飾演齊威王的中井貴一。其實也沒有什麼戲份讓中井發揮﹐只是他演得不慍不火﹐和身邊那些奇人異士相比﹐馬上顯得鶴立雞群。
      
  • 身為人母後復出的金善喜也演得不錯﹐比《神話》時成熟多了﹐然而拿捏得恰到好處。整部片子﹐竟然以中井貴一金善喜兩名外藉演員演得最入微最細膩。 
 不管是「田忌賽馬」或「馬陵之戰」﹐《戰國》的導演金琛和編劇都糟塌了大好題材。齊威王和田忌本是同宗兄弟﹐齊威王納田忌的女兒為妃﹐更是荒天下之大謬。
  
洋人有一句話叫﹕suspend one's disbelief。看《戰國》亦然。

3 comments:

naruto said...

我今日睇左關雲長,都係歷史野,瞓著

Coffee said...

被你抽絲剝繭下,索然無味了,嘿嘿!

best actor said...

火影﹕

哈哈﹐我可以連碟都唔買﹐慳番。 :o)

Coffee:

唔睇唔係損失﹐要睇需要好大理由。例如要好迷好迷吳鎮宇之類。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