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2011

北京賞味 2010

久前完成了遲來的《京2010》。玩樂離不開吃喝﹐自然要提一提去年在北京嚐過的美食。也好讓上北京旅行或公幹的朋友有些參考。
  
東來順 ~ 總店

2007年T已特別帶我來過東來順王府井店﹐見識見識地道的涮羊肉。去年秋天故地重遊﹐自然不會錯過再嚐這種北京風味的機會。這次約了T的網友曲奇﹐他幫我們在總店佔了桌子﹐免得我們在晚飯時間﹐拿著號碼﹐呆呆地引頸輪候。

東來順的王府井店座落在大街上﹐比較顯眼然而不是總店。總店位於新東安市場內第五層﹐雖然沒有王府井店古色古香﹐然而同樣客似雲來。 為了爭取聚舊時間﹐我們不作他想﹐點了羊肉三人套餐($460)﹐乾手淨腳。素有「黃瓜條」雅號之稱的瘦羊肉﹐依然真材實料味道鮮美。甜品方面﹐咱們點了T童年時愛吃的「驢打滾兒」﹐聊具意思。

上次和曲奇吃飯是在功德林素食飯店。四年霎眼過去﹐除了髮型外﹐曲奇的外形沒有怎樣改變。然而轉了工作﹐也回復了單身。曲奇的室友﹐恰恰又是我認識的一位蓮迷朋友﹐兩個社交圈子重疊起來﹐真是世界真細小小小。

半年前T告訴我﹐曲奇發展了新戀情﹐還從電郵收到合照﹐讓我們八卦八卦一下。照片中兩人十分合襯﹐也讓人感染到他們燈火闌珊處的愉悅。數月前曲奇已從北京搬到南方﹐二人共同展開新生活﹐翻過人生的另一章。我們為他們兩口子遙遙祝福。下一次一起吃涮羊肉﹐可要點四人套餐了。


嘉和一品粥 ~ 公主墳

這間粥品連鎖店依舊是我們消暑果腹的勝地。我們這次點了一些以前沒有吃過的菜式﹐如松仁黑芝麻粥﹑烏雞核桃粥﹑香酥燜魚﹑荷香筍衣蒸牛仔骨﹑鮑汁豆腐﹐味道不過不失﹐合共$85。叫了一罐露露杏仁露﹐當發現罐後寫著露露股份四字﹐不禁莞爾。市場交易時是否簡稱「露股」﹖


一茶一坐~ 王府井

我們兩名遊客喜歡在茶座裡歇腳﹐也許歸途太遠﹐喝一口茶休養生息﹐再在人海裡漫游。常常喝以水果相佐的花茶﹐止渴生津﹐又吃又喝。誰叫我們嗜甜﹐沒辦法。


柳林烤鴨店~ 公主墳

下飛機後第二天﹐T的父母便帶我們到附近一間館子吃烤鴨。T的父母每月獲得烤鴨贈票若干張或若干面值﹐年月有功﹐儲起了好幾本。雖然我們呆等了差不多半個小時﹐終於等到一張四人桌子。我們讓兩位長輩點菜﹕精品烤鴨套餐 ($88)﹐蘭花木耳炒山藥($16)﹐劉羅鍋茄子($15)﹐乾鍋雜菇菌($36)及綠茶($18)﹐都以贈票結帳﹐分文不需。旁邊一桌坐滿了七八人﹐原來在擺「拜師宴」﹐學生是一名小學生﹐老師也許是英語補習老師。全家總動員來拜師的場面﹐也許只有在國內才會出現。

這次也是我們四人最後一次同桌吃烤鴨。


孔乙已飯店 ~ 東四

我們兩人本要和網友Silvano及他朋友K一起吃午飯見面的﹐然而T的舅父舅母表妹嚷著要在同一天見面﹐我們在北京逗留的日子又不多﹐只好兵分兩路﹐任由T被他的親友拐賣到香山去﹐我自己一人到東四赴約。Silvano在國慶前夕到南方工作﹐然而經過數度電郵來往﹐知悉他能在我們離開前回京見面﹐真是喜出望外。為了不致失約﹐我提早了四十五分鐘實地視察環境﹐還在一所餅店裡喝了一杯拿鐵打發餘暇。Silvano 是個不折不扣的文化人﹐具有真正的書卷氣。我們雖未謀面﹐但神交已久。Silvano 知道我的飲食口味並不嗜辣﹐於是挑了這所他們喜愛的紹興菜館﹐讓我一嚐北京不常見的吳越水鄉風味。

那天我一人落單﹐沒有T這名魁梧打手﹐心知爭不過兩人付帳﹐於是一開始已準備好不吃白不吃。Silvano 和K二人發板﹐都挑了一些鮮美細緻的菜餚。我們打開話匣子便一發不可收拾﹐是以沒有抄下菜名﹐沒法在這裡詳實報道。去年八月﹐Silvano翻譯多年的心血傑作《波斯少年》成功出版﹐承蒙送贈親筆簽名留言的大作﹐十分感激。

飯畢差不多下午二時半﹐他們二人十分熱情﹐陪著送我到東四地鐵站。我們握手道別﹐有點依依。正當走進地鐵站還沒有進閘﹐T剛剛從香山應酬完畢到來和我會合。我們沒有手機也沒有約好時間﹐不遲不早恰巧碰面﹐不無「鹽份」。只是T和Silvano兩口子卻真的是緣慳一面﹐說來甚玄。擦身而過﹐只是一前一後的事情。
 

陸仁餐廳
~ 宣武門

上回話說在大柵欄和北京首席蓮迷蘇打約好﹐一行三人晚飯聚舊去。兩天前蘇打已聯絡了四位親近的蓮迷和我們唱了一個下午K (當然都是蓮歌~)。然而唱K的環境說不了什麼知心話﹐是以還是待到這天晚上才有機會好好聊一聊。

蘇打雖不是北京出生然而居住在北京多年﹐對於這個幅員遼闊的都市早已暸如指掌。他挑選的店子名為陸仁餐廳﹐位於宣武門附近錯縱複雜的衚衕裡﹐外地人輕易找不到這麼深入刁轉的地方。陸仁餐廳以招牌羊蠍子馳名﹐店子常常座無虛設﹐也有羊蠍子統統賣個精光要提早打烊休息的先例。

沒有吃過羊蠍子的朋友不用擔心﹐羊蠍子不是真的蠍子﹐是羊的脊椎骨﹐骨裡帶著裡脊肉和脊髓。陸仁的羊蠍子是以老北京古法拿砂鍋炖製﹐原汁原味﹐沒有放太霸道的調味料來喧賓奪主。羊蠍子的肉質被老火炖得鬆嫩無比﹐稍動之下便和骨骼脫離﹐令人吃得差一點把舌頭也吞進肚裡去。

館子的地方不大﹐沒有什麼華麗的門面裝潢﹐桌椅樸素自然﹐十分街坊平民化。在這所街坊館子最重要不拘小節﹐最好用手拿著羊脊骨來吃。我們吃得興起﹐一名赤著上膊的大漢帶著妻兒來吃晚飯﹐大漢活脫像水滸傳中的人物﹐豪氣干雲。   

蘇打是一個我十分敬佩的人﹐他的才華抑溢﹐文采出眾﹐性格樂觀豁達﹐知性爽快﹐是一個冰雪聰明又和善可親的人。早在2006年開始亂寫《紛紛飄落的日子》的時候﹐已和他建立了真摯的友情。雖然只面晤數次﹐然而惺惺相惜﹐歷年不變。這次吃羊蠍子互道近況﹐一些事情令人開懷大笑拍案叫好﹐也有一些事情則令人無限惋惜。是次和蘇打暢談﹐雖仍被他的樂觀和練達感染﹐然而匆匆世幻無常﹐卻也是不爭的定理。

北京假期2007﹕
(1) 前戲
(2) 冀北
(3) 關口
(4) 酒國
(5) 回味
(6) 朵頤

4 comments:

Leo said...

小弟上月才剛買了本瑞瑙特的初版《天堂之火》,正愁不知何時得空一讀,影帝兄卻原來早跟續集的譯者結緣,妙!

best actor said...

我第一部接觸Mary Renault是她的《The Charioteer》。那時是在大學圖書館裡借的﹐和Gore Vidal所著的《The City and the Pillar》同樣令我震撼莫名。可說是啟蒙的文學作品之一。

這位住在北京的譯者朋友除了是蓮迷﹐也是張愛玲的大方家。真是三人行必有我師。

Leo said...

《The City and the Pillar》我兩個月前才剛讀完,真是後知後覺!《The Charioteer》要找找看!

兩位惺惺惜惺惺,其樂何如!

best actor said...

哈哈﹐我們是猩猩(我)惜惺惺(他)才對﹗我的大學在九十年代初﹐當時互聯網剛剛萌芽﹐同志文化還是從書籍雜誌得來居多﹐在大學裡一本借了又一本來看。當時的文學不像現在市面那樣充斥著三毛錢小說﹐又沒有amaozon 郵購那末方便。The Charioteer 和 The City and the Pillar 這兩本小說﹐闡明了時代的演進。從那時候Gore Vidal因為出了 The City and the Pillar 被各大報章封殺直到今天Glee在電視熒幕上大唱 teenage love而不作一回事﹐也許﹐慢慢地慢慢地﹐真的明天會更好。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