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2011

十五十六

們的性格都有相似的地方﹐以邁爾斯—布里格斯性格分類指標(Myers-Briggs Personality Indicators)為例﹐我們兩人都屬於「理解型(perceiving)」而非「判斷型(judging)」。換句話說我們對一般事物的喜惡都不是很鮮明很強烈﹐說得好聽是隨和﹐老實點就是有點溫吞水和稀泥﹐都愛說沒所謂。一點不抗拒花樣多多的選擇和他們各自獨立繽紛的可能性﹐老是喜歡把決定延遲到最後一刻﹐因為不想草率地過早地局限著自己。當然﹐這些性格特質在工事上必須經過自我修正一番﹐不能太過於自我﹐畢竟上班不是玩家家酒﹐別人可沒有一整天的時間。是以在工事上縱違本願也要裝作很果斷的樣子。聽取過別人的意見﹐權衡過利害便作決定﹐作出決定後便舉手不回。所謂informed risk-taking﹐有時候還不是賭一鋪﹖

從七月底開始裝修地庫以來﹐我們進進出出室內裝修店無數次﹐不管地板磁磚油漆花灑水龍頭的樣本多麼漂亮﹐都是用「鉛筆」記下﹐從來沒有非買不可的意欲。每一次比較完這些樣本心裡都十五十六﹐也許這些選擇都是沒有對和錯的分野﹐無可也無不可﹐配對了和配錯了的後果都不會失足成恨。相反﹐在地庫的空間運用方面﹐我們都很快能尋求同識﹐因為決定建基於一個原則﹐就是﹕間格必須符合openconcept 務求盡用地庫的分寸面積。 是的﹐結構部份的決定一錯﹐地庫的實用面積和空間流動感會大打折扣﹐想要回頭木已成舟﹐難矣。然而磁磚水龍頭買錯了﹐頂多拿回店裡去退換就是(這邊商店的退換制度有時候真慷慨得像非營利的慈善機構)。

從這裡又聯想到小事糊塗大事精明的重要。我們的日常生活充斥著數不清的瑣碎事情﹐縱使狐疑不決﹐影響到的也許只是自己衣食住行上一時間的便利﹐影響範圍有限﹐後果之微殊不足道 。然而在某些關口上﹐一己的決定還是離不開「大事大非」﹐如何自欺欺人地狡辯推搪逃避撒謊最終也是枉然﹐人格的優劣頓時立竿見影無可遁形。也許早已踏入了一個不負責任的年代﹐立場不明朗或因風吹草動而變得反反覆覆的人﹐比比皆是。在朝秦暮楚的季節裡﹐益發顯得出「時窮節乃見」的芬芳可貴。在大事情上選擇勇敢還是懦弱﹐權利一直都在我們的手裡﹐責無旁貸。
  
■▲■ 字由式 ■▲■

2 comments:

naruto said...

我做細事決定會猶豫,大事反而決斷喎

裝修呢類我會怕煩好快決定佢

best actor said...

火影:

小事猶豫大事決斷沒有什麼不好﹐最惡搞的是小事聰明大事胡塗的人物。

我地都怕煩﹐但因為懶﹐所以只能忍受囉。 :o)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