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2007

滿城盡帶黃金甲

年一月的時候﹐《滿城盡帶黃金甲》(英譯: The Curse of the Golden Flower) 終於在北美的主流影院限量公映。 曾經看過電視廣告﹐覺得場面眩目壯烈﹐於是連群糾黨跑到電影院支持一下中國大片。我們挑的那個電影院位於商業中心區﹐下班後通常沒有什麼票客﹐是以黃金甲只分配到一個小的放映室﹐約莫只能坐一百來人。開映的時候﹐上座率只有半滿﹐大部份都是洋人﹐也許是冒張藝謀周潤發鞏俐之名而來﹐也未可知。

詳細故事情節就不在此討論了。如果你問我喜歡這部電影嗎? 我會說有點失望。張先生﹐對不起﹐不會買 DVD 來收藏了。

電影開頭的時候﹐曾經給我一個錯覺﹐認為故事人物場面大有作為。但到了最後﹐則覺得有點拉拉扯扯。撇開劇本和演技等問題﹐張大導很應該檢討一下自己的導演手法﹐因為越接近片末﹐節奏越見呆滯散慢﹐譬如﹕太子和小陳知道真相後﹐那些面部特寫鏡頭﹐用一次就夠﹐如此來來回回的 close up 多次﹐本來很「震撼」的一幕戲﹐變得異常滑稽﹐半個電影院都笑出聲來了﹐浪費了故事的鋪排 (唉﹐中國人誰不知道《雷雨》呢? )。又﹐二太子陣中殺敵的慢鏡頭﹐其實大可不必﹐也看不出那是周董﹐也不見得如何壯厲……那些鐮刀刺客太像忍者﹐加上發出的怪聲﹐儼如忍者龜﹐導演和武指過份賣弄他們的武功﹐電影突然成為了武打喜劇。

黃金甲裡差不多沒有一個角色是好人﹕

皇帝是近乎無情的權力家 -- 不仁
皇后叛夫勾引太子 -- 不貞
太子胸無大志 -- 不智
二王子領軍叛父 -- 不忠
三王子殺兄謀朝 -- 不義
太醫賣女求榮 -- 不恥

也許只有太醫妻的角色比較義烈。還以為小陳只
做未來皇后﹐因為著墨太淺﹐到了她趕回皇城才知道她是真心。好的電影或文學作品﹐中心人物不一定要是正人君子﹔然而他們心裡的掙扎﹐要具體描劃方有戲味。黃金甲的人物有一點流於「平面」﹐性格曖昧﹐愛恨煞有介事﹐到最後誰死誰活都得不到觀眾的惻隱/認同。黃金甲的璀璨輝煌也許令電影本末倒置﹐服飾場景越見堆砌華麗﹐人物刻劃越顯薄弱蒼涼。

也許導演手法和劇本出現了大問題﹐一眾上好的演員都無法發揮他們演技的極致。差不多二十年前《秋天的童話》裡周潤發先生拿著一只沒有錶帶的古董手錶﹐向前眺望﹐滿眸深情﹐盡在不言中﹔《臥虎藏龍》裡李慕白一個眼神就足夠。《藝妓回憶錄》的鞏俐小姐妖嬈奔放﹐演出入木三分﹔就是在張導演早期執導的《大紅燈籠高高掛》的演出也要來得絲絲入扣。黃金甲裡帝后兩人本來應該愛恨交纏﹐分割不清﹐看來卻不痛不癢﹐難為了演員又難為了觀眾。至於張導演藉著帝后的 conflict 想借古喻今探討一些什麼東西﹐其實早在《英雄》已毫無掩飾地表達過﹐也就不打算多談。

在這邊差不多同一時間看畢《夜宴》﹑《滿城盡帶黃金甲》﹑《墨攻》三部 2006年古裝鉅片﹐反而最不奢華的《墨攻》戲味最濃﹐也最不像在看一場模特兒在唸台詞的花生騷 。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老张的电影从来不看,有偏见.
秋菊打官司还好.
SALDLE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