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2008

100張專輯 (66-70)

70. 《Fumbling Towards Ecstasy》
Sarah McLachlan
類 ﹕acoustic / 流行
年份﹕1993

我的朋友圈子裡﹐差不多所有人對這張專輯都情有獨鍾﹐喜歡的程度尤甚於1997年出版的《Surfacing》。雖然《Surfacing》的商業銷量及流行榜成績卓越﹐光一首單曲《Angel》已撫慰過無數創傷脆弱的心靈﹐然而《Fumbling Towards Ecstasy 》是一張十分個人﹑十分感性的專輯﹐配樂以acoustic 為主﹐實驗性質較強烈﹐因而歌曲風格及演繹版本也較多﹐給予人一浪接一浪的驚喜。第一軌《Possession》氣象萬千﹐以教堂肅聖的風琴帶出前奏﹐首四句歌詞﹕Listen as the wind blows / From across the great divide / Voices trapped in yearning / Memories trapped in time﹐ 意境恢弘﹐繼而轉入輕電子流行節奏
替歌曲及整張專輯揭開了耐人尋味的序幕。據聞這首單曲受一名心理不太正常的歌迷所寄來的情書啟發﹐描述如何對迷戀的人醉心如狂﹐痴情一發不可收拾﹐可說奇兵突出。《Possession》和第十一軌的《Fear》異曲同工﹐迷幻入勝的旋律及編排﹐氣氛懸疑﹐整首歌以高亢的假音演繹﹐增添超凡脫俗的感覺﹐也如暴雨梨花﹐生命力沛然﹐教人神為之奪。個人對於專輯版的《Hold On》不置可否﹐反而《Freedom Session》裡的抒情加長版本更合我意。1997年出席過她的巡迴演唱會﹐那時候她在台上笑言《Ice Cream》是她所有專輯裡最快樂的一首歌﹐從第一句 your love is better than ice cream﹐已可知歌曲道出熱戀中的柔情蜜意。跟很多人一般﹐整張專輯我最喜歡的是第三軌《Good Enough》﹐每次聽見都會沉醉在音樂和歌意中﹐浮白不已。不經不覺《Fumbling Towards Ecstasy 》面世已屆十五周年。唱片公司推出了紀念版本﹐除了專輯及《Freedom Session》﹐還追加了現場演出的DVD﹐令人難以抗拒。



69. 《到此一遊》
楊千嬅
類 ﹕粵語流行
年份﹕1998


這張華星出品的專輯﹐有它不平凡之處。封面裡一襲素裳的Miriam﹐如謫仙般遊戲人間﹐歡樂也好寂寞也好﹐只為塵世一場活過哭過的歷煉。誠然當時
的嗓音並不成熟﹐技巧尚帶瑕玭﹐然而因為用盡心機演繹﹐有一種教人心悸的感染力。第一軌《8步半》的四拍三﹐配樂流露遊樂場旋轉木馬﹑充滿童話色彩的詩情畫意﹐令人想起SL《關於她的愛情故事》裡的《愛情﹑童真﹑夢想》。《我不要你愛我》的acoustic 曲風﹐突然讓人從童話走回現實﹐雖然黃偉文的歌詞有點意料之中﹐然而楊娓娓唱來﹐卻使人信服。喜歡《台北夜沒有車》的淡淡然﹐彷彿流露了退一步的抽離感和冷眼旁觀﹐沒有太過動心﹐只因過客而已。整張專輯最教人驚艷的﹐莫過於梁基爵作曲﹑林夕填詞的《出埃及記》。瑰麗莫名的編曲﹐另一首四拍的華爾滋節奏﹐工整得來有點宮廷出品﹐如幻似真。林夕抽象而充滿畫面的歌詞﹐教人神馳萬里之外。稍蹤即逝的愛情如梳理流砂﹐不受掌握﹑也如湖中皎月﹐可望不可即。也許以愛換愛在塵世裡一如奇蹟﹐只能倚賴信德的奧秘﹐毅然踏破荒漠﹐永不言倦﹐方始遇上。



68. 《愛愛愛》
方大同
種類 ﹕國語 soul / R&B

年份﹕2006

Hip Hop 和 R&B 在千禧年前後曾經在台灣蔚然成風﹐老實說大多不是我那杯茶。眾多後起的騷靈 R&B 歌手中﹐一直覺得方大同的音樂比較有誠意﹑比較有欣賞玩味的價值。他的音樂造藝深邃﹐父親是鼓手﹐自幼已受家樂薰陶﹐後來更無師自通地學會彈奏多種樂器(如鋼琴﹑結他)﹐悟性甚高﹐從他獨特的原創作品可見一斑。加上他從不在台上玩雜耍演馬戲嘩眾取寵﹐有音樂人應有的風骨﹐才二十五歲﹐前途無量。《愛愛愛》 是方的第二張專輯﹐曲風更趨成熟﹐卓然自成一家。周耀輝操刀的數首單曲都是專輯的重點所在﹕點題歌曲《愛愛愛》爵士味濃烈﹐人生輾轉翻來覆去原為了愛愛愛﹐我愛故我在﹐存在主義旗幟鮮明﹔《蘇麗珍》借用了《花樣年華》的角色﹐道盡了劇中人拖拖拉拉﹑錯錯落落的愛情﹐曲風輕鬆﹐十分搶耳及《Goodbye Melody Rose》是紀念友人自殺的輓歌﹐灰暗的都市憔悴薔薇等不到潤澤的雨水﹐方演繹得入肉萬分。也十分喜歡他和薛凱琪合唱的《四人遊》﹐簡單的旋律﹐諷刺的故事﹐卻又無比現實。整張專輯我最喜歡的是《拖男帶女》充滿六十年代funk 的retro 曲風﹐有一種自由博愛﹑陽光燦爛的幸福溫暖﹐方的演繹揮灑自如﹐轉到英文部份更是如魚得水
People make the world go round with love﹐擲地有聲。




67 《Midnight in the Garden of Good and Evil》
Various Artists
種類 ﹕電影原聲 / Jazz
年份﹕1997

這張電影原聲作品其實是新奧爾良填詞人Johnny Mercer 的歌集﹐由群星演繹﹐陣容不容忽視。這張專輯有很多心水靚曲﹐如大眾耳熟能詳的《Fools Run In》﹐由 Rosemary Clooney (即George Clooney 的姑母) 演繹﹔Paula Cole 選唱了秋意綿綿蕭瑟的《Autumn Leaves》﹔Alison Krauss 的《This Time the Dream's on Me》聽得人摒息靜氣﹔Tony Bennett 的《I Wanna Be Around》則是比較收歛的《你沒有好結果》﹔還有導演Clint Eastwood 及主角 Kevin Spacey 一時技癢﹐親自下場的《Ac-Cent-Tchu-Ate the Positive》及《That Old Black Magic》。今期推介的是第一軌由楓葉國同志女歌手 K.D. Lang 演唱的《Skylark》﹐歌聲真如百靈鳥般翩翩繞樑。


66. 《梁祝下世傳奇》
何韻詩
類 ﹕音樂劇概念 / 粵語流行
年份﹕2005

錯過了音樂劇﹐只能透過影碟窺見故事的端倪。梁祝恨史流傳百世﹐倘若梁山伯沒有來到樓台相會﹐一切仍是充滿了希望﹐不致出現哭墳及化蝶的情節。只是有一些悲劇是命運播弄﹐也有一些是自己的決定﹐無法逃避。音樂劇裡的性別錯位﹐是賣點之一﹐演員們毫不欺場﹐令不少觀眾忘形地代入﹐產生共鳴。除了翻唱《禁色》﹐所有歌曲都由黃偉文填詞﹐比較令人難忘的作品包括《勞斯‧萊斯》﹑《汽水樽裡的咖啡》及《化蝶》。HOCC的唱功彷彿更上層樓﹐現場的表現不俗﹐難怪贏得當年樂壇不少獎項。這張概念專輯流露了歌手的勇氣和魄力﹐令人鼓舞。



previous (71-80)
next (61-65)

71《Brokeback Mountain》 - Gustavo Santaolalla / 72《傳說》- Raidas / 73《愛的根源》- 譚詠麟 / 74《Savage Garden》 - Savage Garden / 75《寓言》 - 王菲 / 76 《Soul of the Tango》- YoYo Ma / 77《射鵰英雄傳》- 羅文 甄妮 / 78《Listen to Eason》 - 陳奕迅 / 79《Jagged Little Pill》 - Alanis Morrisette / 80《寬容》 - 張信哲 / 81《林姍姍》- 林姍姍 / 82《Notre Dame de Paris》- Original Cast / 83《淡淡幽情》- 鄧麗君 / 84《Silk Road》- 喜多郎 / 85《少年遊》- 優客李林 / 86《廣播道 Fans 殺人事件》- 軟硬天師 / 87《為妳鍾情》- 張國榮 / 88《Il Postino 》- Luis Enriquez Bacalov / 89 《戀一世的愛》- 關淑怡 / 90 《慢﹒慢愛》- 余憲忠 / 91《Goddamned》- Jay Brannan / 92《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久石讓 / 93《消息》- 張宇 / 94《愈夜愈美麗》- 黃耀明 / 95《Bilingual》- Pet Shop Boys / 96《關懷》- 葉蒨文/ 97《Yentl》- Barbra Streisand / 98《Listen Without Prejudice, Vol.1》- George Michael / 99《讓我歡喜讓我憂》- 周華健 / 100《Open Up》- 林憶蓮

8 comments:

Ogake said...

今次我只有66同69,
69.唔記得為左咩歌而買,但係當中既"我不要你愛我"係好重要的回憶歌曲,有一期不斷聽,去親K都要唱....千嬅唱出了我的心聲....
66.呢隻碟算係HOCC最紅的一隻碟,之前幾隻都係概念碟,但呢隻相對做得popular一點,加上舞台劇的催化,所以比之前的專輯更受歡迎~單曲"化碟"係我的年度選擇~


P.S.你讀大學係咪讀中文架?你寫介紹的用字都用得出神入化~

Leo said...

this time i got ONE out of five only! :P

Artman said...

今次我有66,69&70. 冇錯ice-cream係佢破格之作, 但mirrorball的live version比studio更佳. 全隻碟意境一絕, 但需要時間消化.

總覺得楊千化10年前唱歌較現在有味道有感情, 更能令人動容, 反之依家...唉.

何韻詩當年狀態大勇, 勞斯萊斯更是我日聽夜聽之作, 但近年歌曲水準下降, 新碟聽到一次已經沒有興趣再聽..

best actor said...

Ogake:

我聽楊比較遲﹐也不算跟隨她的音事業十分接近﹐畢竟聽SL已是全職的工作量﹐哈。喜歡她的出埃及記﹐其他作品水平也不錯﹐只是近期彷彿無復當年狀態之勇。我曾經不太分得開HOCC 和Candy Lo 哈哈﹗

謝謝你的誇獎。如果當我在香港完成中學﹐繼續在港升讀大學的話﹐也很有可能主修中文。只是沒有這個機緣。

Leo:

Only One?? :o)

Artman:

我出席過 Mirrorball Live (當時只稱SM 演唱會) ﹐她的唱功及現場live 音樂﹐真是貨真價實﹑水準一流。楊真的要找一個好監製來幫她一下。HOCC 的木紋很受歡迎﹐我只一般ok。我開始喜歡勞斯萊斯﹐化蝶則慢慢grow on me。

Wordy said...

《Good Enough》:當年翻譯蒼白的青春電視劇《Felicity》時,有一集精彩地選了這首歌當插曲,馬上買了 OST,然後才慢慢接觸 Sarah 的音樂

《出埃及記》:就算找回昔日的江廣生,繼續重用于逸堯,楊千嬅的感覺已經不一樣了

《四人遊》:方大同引人入勝之處就在他的峰迴路轉、想像無窮的旋律。他的歌不是讓人在 K 場唱的

《化蝶》:一聽傾心,在我心目中,唱片其他歌曲都給比下去


PS
1. 你不少單曲選擇跟我明年擬寫的長篇很接近
2. 最初,我也以為你是唸中文的 ~

Anonymous said...

How about "Touch", Sarah McLachlan's debut? I like her the best in this CD and still remember how excited I was listening to "Vox", "Strange World" 20 years ago.

Leo said...

做咩擘大個口得個窿先?
取巧啲,我其實係有兩隻!

我唔覺得你似讀中文嘅噃!



讀中文嘅人啲中文都冇你咁好喇!

best actor said...

wordy:

我記得felicity﹐第一﹑二季還是還有留意的。雖然女主角那種自言自語有點文藝﹐然而那是 J. J. Abrams 小試牛刀之作﹐及後的 alias﹐mission possible 3﹐lost﹐都大收旺場。話說回來﹐當 felicity 取 ben 捨 noah 的時候﹐很多女性朋友都大呼冤枉。可見愛過就不要說抱歉。

anonymous:

don't get me wrong, i like all of SM's albums. however, the arrangements of her earlier work may now sound a bit dated. also her vocals were a bit different back then.

leo:

哈哈﹐真俾面﹗﹗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