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008

最後的玫瑰

香港唸初中的時候﹐還真的沒有看過亦舒。

文藝言情小說﹐那時候還是欣賞白先勇和李碧華的作品居多
前者深刻後者尖刻﹐他們的文字賦予寬曠的空間供人玩味細嚼﹐故事也不盡是翻來覆去相戀失戀﹑死去活來那麼膚淺狹隘。況且十多歲的時候看書頗顧全面子﹐有點在乎旁人的想法﹐寧願給朋友知道正在閱讀李碧華﹐也不願意給別人發現自己在看亦舒。畢竟亦舒作品的主要對象(曾)是中學女生﹔我姐中學時代的一位很要好的朋友﹐便是死忠的亦舒迷﹐每一部作品都讀得爛熟如流﹐是以當時自己極其量只是頭號的金庸迷﹐和亦舒林燕妮劃清界線。

到了楓葉國後﹐自己給自己定下的閱讀約束和界限﹐蕩然無存。市立圖書館裡藏有數量極多的中文書﹐當中不乏亦舒的小說也就因利成便看過一些。第一部接觸亦舒的小說是《玫瑰的故事》﹐全因楊凡曾經把它改編成為電影﹐由周潤發和張曼玉來飾演家明和玫瑰*。

沒有看過《玫瑰的故事》的人﹐可能會以為它是「一個」完整的故事﹐只是溥家明和黃玫瑰生死相許﹑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其實這個先入為主的觀念大錯特錯。《玫瑰的故事》是女主角半輩子的際遇﹐全書分為四個截然不同的章段﹕「玫瑰」﹑「玫瑰盛放」﹑「最後的玫瑰」﹑及「再見玫瑰」。每一篇都從不同角色的觀點
以第一人身來敘述故事的發展﹐是以每一章段的描寫手法都各具特色。雖然故事仍然離不開女主角的感情生命 (不是感情生活﹗)﹐這四節故事既獨立成篇卻又前後連貫呼應每一名主角配角都有他們的成長過程﹐既是玫瑰一人擔綱的故事﹐也是眾人協力演出的群戲。很多時候最精彩的言論和反應﹐往往出自黃玫瑰身邊的人﹐如長袖善舞的黃振華﹑優雅理智的蘇更生﹑年少美麗的方太初﹑一子錯滿盤皆落索的莊國棟等。反而最為人熟悉的家明/玫瑰戀﹐只是故事的第二部份﹐屬於「起承轉合」的承接點而已。

跟張愛玲筆下《紅玫瑰
白玫瑰》的女主角相似﹐黃玫瑰其實也是一個具體明顯的概念。紅白玫瑰的存在﹐是普天男人(振保) 取捨既得隴復望蜀﹐最後幾經掙扎﹐道貌岸然的面具背後剩下的只是無法釋懷的兩難遺憾。黃玫瑰則是愛情的化身﹐是謫仙般的人物﹐她作出的一切大決定皆和愛情有關﹐不管是下嫁方協文﹐甘願為他留在美國相夫教子﹑任勞任怨﹐還是拋開一切守在只剩有三個月生命的溥家明身旁﹐黃玫瑰一直在感情世界裡難逃宿命卻又百折不屈。

也許以玫瑰來比喻愛情﹐有人會覺得手法未免過於庸俗和淺白﹐失卻深度與曲折。然而從流行文學的角度﹐《玫瑰的故事》是信筆而成的故事﹐雖沒有林燕妮的《緣》那末結構嚴緊﹐然而故事女主角卻像溫室玫瑰被移植到曠野裡成長一般﹑不畏寒暑﹑一直燦爛盛放﹑艷麗自若﹐也使讀者在不知不覺間關心起主角的命運。

《玫瑰的故事》也就像愛情﹐在人面前可以說不稀罕嗤之以鼻﹐然而也可以撫心自問﹐當世界沒有玫瑰﹐是多麼可惜。

*雖然電影版本和小說跟本不是同一回事﹐主題曲還是十分動人。

9 comments:

Wordy said...

是的,我(在公眾場所)讀書也多少有點在乎旁人的眼光,哈哈 ~

那麼,你至今共看過多少本亦舒的小說呢?我看得少,《喜寶》《圓舞》《朝花夕拾》《明年給你送花來》,好像沒有其他了

唔,這首《最後的玫瑰》不是第一版

Fun said...

我都唔覺唔覺讀過近廿本亦豬.. 第一本讀嘅係《朝花夕拾》, 當年睇完部戲之後覺得好感人, 同學話小說仲堅..

當年響多倫多華語電台工作嘅時候, 電台曾經推出過"亦豬"劇場, 周美茵有份做"流金歲月"添架.. 我都做過其中一個故事嘅男主角(嘆息橋), 好似仲有keep住casette喎, 等我拎出黎笑下先..

除左朝花夕拾, 我仲好鍾意忽爾今夏同開到荼蘼..

best actor said...

wordy:

我也看得不多﹐都是挑一些書名(或主角名字) 好聽的來看﹐有些是因為圖書館裡擱著不看白不看﹕

玫瑰的故事
朝花夕拾
西岸陽光充沛
今夜星光燦爛
流金歲月

其他想看的﹕阿修羅﹑他比煙花寂寞 ﹑不羈的風 ﹑仕女圖﹑開到荼蘼 ﹑燈火闌珊處 ﹑要多美麗就多美麗﹑星之碎片﹑兩個女人﹑忘記他﹑忽而今夏﹑嘆息橋 ……因為都和流行音樂有關。

fun:

朝花夕拾可能受到回到未來影響﹖方中信飾演方中信﹐也真夠造化。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DaEkzbXPes

我好有興趣聽聽你o既演出﹗:o)

Fun said...

朝花夕拾同回到未來.. 本書出先定套戲呢?可能係朝花夕拾先d添喎..

方中信係因為拍完呢套戲之後順便要埋個名黎做藝名.. 朝花夕拾之前佢用真名符力架~

我既演出應該可以提名金草莓 :p

Wordy said...

Fun:
等大家觀摩下嘛。我都記得「符力」,但忘記係尹揚明定方中信係從澳門過來的。

Vince:
還看過《流金歲月》。對了,RTHK 網站上可以重溫一些廣播劇,包括幾齣亦舒作品,卡士不弱。
亦舒的作品文學養分不多,但她觀察事物的角度,還有突如其來的金句,真會把讀者殺個措手不及啊。

best actor said...

回到未來 - 1985
朝花夕拾 - 1987 :o)


我隱約記起方以前是用真名﹐但已記不起符力。那時候方的外形挺好﹐絕對是男花瓶。

奧斯卡金獎應頒與給你﹐了不起﹗

以下是亦豬語錄﹕

- 人生苦短,先娛己,後娛人

- 好得不似真的,大慨不是真的

- 做人要含蓄點,得過且過,不必斤斤計較,水清無魚,人清無徒,誰又不跟誰一輩子,一些事放在心中算了

- 記住,真正有氣質的淑女,從不炫耀她所擁有的一切,她不告訴人她讀過什麼書,去過什麼地方,有多少件衣裳,買過什麼珠寶,因她沒有自卑感

- 做人至要緊姿勢好看,如果惡形惡狀地追求一件事,那麼,贏了也等於輸了

- 能夠說出的委屈,便不算委屈;能夠搶走的愛人,便不算愛人

- 人們日常所犯最大的錯誤,是對陌生人太客氣,而對親密的人太苛刻, 把這個壞習慣改過來,天下太平

- 怡我永遠愛你 (朝花夕拾)

Leo said...

亦舒唔係好啱我口味。中學時因為家人看玫瑰的故事同開到荼蘼,所以睇過。兩本書名都同花有關。玫瑰我淨係記得蘇更生呢個配角,仲好似有句金句話咩“我們愛的是一些人,與之結婚生子的又是另一些人”,好灰!荼蘼淨係記得結局好奇峰突出,但成個故事講咩就冇晒印象!

我覺得衛斯理好睇啲囉,呵呵!冇記錯嘅話,黃玫瑰呢個角色應該响衛斯理或原振俠嘅小說客串過,唔知阿哥有冇同阿妹講聲先呢?

Anonymous said...

亦舒所寫的小說,並不完全是純女性角度的言情作品。記得她以男主角第一身寫的短篇單元《我醜》,亦蠻好看的。

《玫瑰的故事》、《喜寶》、《流金歲月》都是看過電影後,才再翻閱原著小說。總括而言,幾齣影片都拍得不算成功。當中最差勁是《喜寶》,選中亞姐黎燕珊去飾演亦舒筆下的奇情女子姜喜寶,絕對是整齣戲的致命死因。

best actor said...

leo:

黃玫瑰在衛斯理和原振俠中出現﹖我怎麼一點印象都沒有。反而在朝花夕拾﹐衛斯理白素原振俠都有客串出現是真。哈哈。我也看過不少衛﹑原﹐日後會寫一篇。

lemontree:

亦舒的小說沒有李碧華的噱頭多﹐是以很難搬上銀幕。而且有氣質的女星屈指可數﹐很難演活亦舒筆下女性。反而白先勇筆下的女性如金大班﹑尹雪艷﹑遊園驚夢﹑謫仙記﹑花橋榮記中的主角﹐銀幕上舞台上仍不失光芒。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