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2008

聖誕聽什麼歌﹖

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

聖誕歌曲翻來覆去都是那一批﹐很少很少原創作品能打進經典聖誕金曲的堂奧。Mariah Carey 的《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可說是聖誕曲園裡的一株曠世奇葩﹐在1994年面世時﹐已即時廣受歡迎﹐風行國際﹐單曲銷量斐然﹐超過800萬張 (專輯銷量更超過1100萬張)﹗不少成名女歌手如 Shania Twain﹑ Miley Cyrus 都先後翻唱﹐不甘後人。這首歌曲的架構及編曲和戰地聖誕歌《Christmas (Baby Please Come Home)》有點接近﹐然而旋律的原創性不容置疑。據聞這首單曲MV共有三個版本﹐版本一是Mimi 的生活片段﹐版本二是仿六十年代的黑白電視節目演出 (見下)﹐版本三是2000年混音版本﹐全以動畫製作。《Love Actually》的導演對這首單曲情有獨鍾﹐更將歌曲寫入電影之內。本年英國曾經舉行聽眾投票﹐這首單曲打敗其他對手﹐榮膺聖誕金曲冠軍寶座。


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

說到聖誕歌曲﹐當然無法避免提及另一首原創作品《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這首作品牽起了大堆頭合唱籌款的世界先河﹐至今仍影響深遠。原曲的誕生﹐源自愛爾蘭裔的歌手 Bob Geldof﹐鑑於埃塞俄比亞飢荒災情嚴重﹐於是和監製Midge Ure 火速寫成這首單曲﹐更邀請了英/愛樂壇最當時得令的歌手及樂隊如 Paul McCartneyDavid BowieWham! Culture Club Sting U2 Phil Collins Paul YoungDuran Duran Spandau BalletFrankie Goes To Hollywood 等演出﹐傳為一時佳話。1989年版本更加入了 Kylie Minogue 及其他歌手。這首單曲的成績豐厚﹐是歷年來英國單曲銷量榜上的亞軍之作﹐銷量超過三千五百多萬張 (冠軍則是 Elton John 紀念戴安娜皇妃逝世的單曲﹑新版的《Candle in the Wind》)。

Santa Baby

很多女歌手曾把《Santa Baby》及《I Saw Mommy Kissing Santa Clause》以最姣騰騰﹑最性感騷人的氣聲演繹﹐直教人想入非非﹐直驅 slut rock 的禁區地域。KM嫵媚入骨﹐眉目含情﹐從以下的片段﹐可見一代尤物如何將這首聖誕金曲癲倒眾生。


I'll Be Home For Christmas

這首聖誕金曲面世的時候﹐正值二次世戰烽煙瀰漫之秋﹐Bing Crosby 將歌詞裡那種思家心切的情懷淋漓盡致地表達﹐不管軍人或平民﹐都深受感動﹐令歌曲大受歡迎。多年來無數歌手翻唱過這首作品﹐都有不俗的表現。選來的這個版本﹐來自加國的
女爵士樂手 Diana Krall。DK 在1998年推出她的聖誕專輯﹐演繹樸實無華﹐情懷真摯﹐道出了很多遠在異地的遊子心聲。


Last Christmas

80年代初是英國流行音樂的黃金時代﹐除了上述的Band Aid﹐還有很多帶領潮流的樂隊/組合﹐包括Duran Duran EurythmicsCulture Club Tears for Fears Wham!。這首聖誕歌曲雖是George Michael 原創﹐然而曾被 Dick James Music 入稟法院﹐被控抄襲情歌《Can't Smile Without You》。最後﹐GM將單曲首年的收入盡數捐贈 Band Aid 作賬災用途﹐雙方庭外和解。MV的故事著筆於GM﹐Andrew Ridgeley 及女主角虛構的三角關係 (即GM 去年的女朋友成為了 AR 今年的女朋友)。MV裡還有幫GM做和音《灰色 (Heartache)》及《始終一天 (Someday) 》的原唱組合 Pepsi and Shirlie 的客串演出。


River
1971 加裔女唱將 Joni Mitchell 推出《Blue》專輯﹐當中收錄了這首《River》﹐記載著她當時剛剛分手的離情別緒﹐希望能在冰封的河面上﹐藉著溜冰鞋的雙刀﹐迎風飛去﹐忘卻往事。2006年﹐Sarah McLachlan 小休三年﹐灌錄了聖誕專輯《Wintersong》﹐其中包括這首抒情歌曲﹐可說眼光獨到。SM的演繹一如以往﹐細緻萬分﹐歌聲中的掙扎和隱痛﹐令人心弦顫動。《Wintersong》專輯銷量達110萬張﹐成績驕人。



Winter Wonderland
本篇開始的時候﹐說過經典聖誕歌曲的模式根深蒂固﹐數十年來歌手反覆翻唱﹐儘管屢有佳作﹐但很難作出突破。然而不少實力強盛的創作歌手及組合﹐總能將現有的尚乘材料﹐加以改良﹐入獨特的個人風格﹐將歌曲推向更高的層次。Cocteau Twins
版本的《Winter Wonderland》正是其中的佼佼者。1993年CT推出maxi-single《Snow》﹐除了收錄《Winter Wonderland》﹐還有比較活潑的《Frosty The Snowman》。整張 maxi-single 承接這隊蘇格蘭組合一貫如夢似幻的電子曲風及Elizabeth Fraser 飄忽出塵的歌聲。整首作品快意酣暢﹐編排演繹不落俗套﹐也沒有司空見慣的多愁善感﹐將冬日輕鬆及溫馨的氣氛巧妙地描繪出來﹐可說百聽不厭。

12 comments:

Ogake said...

聖誕專輯選擇有很多,當然,MC隻碟直頭係經典中的經典,賣左咁多年都仲賣緊,今年好似又出左鐵盒裝,真係剩賣呢隻碟都可以食過世。
較喜歡聽的聖誕碟除了MC外,還有Vanessa Williams跟Clay Aiken的,無辦法,他倆都是我最喜歡的歌手~

Wordy said...

怎麼沒有 Bing Crosby 的 White Christmas,這賣了 3000 萬張的單曲就是曠世之歌啊

Cliff Richard 也有不少「聖誕歌」(在聖誕期間打上英國榜冠軍/三甲之單曲),但最近一首有好成績的可能是 1990 年的 Saviour's Day 了

我有一首冷門心頭好,是 The Carpenters 的 Merry Christmas, Darling

Leo said...

讀大學嗰陣,教授大人搞聖誕聯歡,人人要準備一份一百大元左右既禮物抽奬,我買咗馬拉小姐呢隻聖誕碟,抽中嗰位一拆開,即時黑面呀!真係唔識貨呀佢可!

best actor said...

Ogake

MC的 Merry Christmas真係長賣長有﹐不過枕住聽會有丁o甘多單調﹐佢適合唱比較有 energy o既聖誕歌多一o的。Wilhemina 的聖誕專輯都係出色o既作品。

Wordy

Bing Crosby 的 White Christmas 是我下一篇的題目﹐已寫好了﹐等適當時間貼發而已﹐所以唔揀呢首歌 (而且好多後生o既人知道但未必真係聽過)。

Leo

哇﹐真係有眼不識真神﹗haha

Fun said...

又係時候聽聖誕歌lu~~

其中一張我每年都會聽嘅xmas album係amy grant饗92年推出嘅home for christmas.. 好好好好聽..

咁你有無聽過babra streisand用broadway腔唱xmas song呢? 好好笑呀~

Fun said...

i found it on youtube hah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lpF616NaYI

Anonymous said...

Madonna都有唱過《Santa Baby》,收錄在87年一眾紅星參與籌款的《A Very Special Christmas》聖誕合輯內。記得娜姐當年的演繹,亦是風情萬種,相當性感撩人。

自己很鍾愛由David Foster創作的一首聖誕歌《Grown-Up Christmas List》,原唱者是Natalie Cole。後來Amy Grant、Kelly Clarkson、Michael Bublé等很多歌手都有翻唱過。但自己覺得Natalie Cole的版本,始終最原汁原味,最深得我心。

David Foster & Natalie Cole《Grown-Up Christmas List》
http://hk.youtube.com/watch?v=iOic7t1kZog

Artman said...

馬拉雞當然每年都一定會聽一次. 點解冇人提起巨肺Celine Dion的These Are Special Times? 超喜歡她唱O Holy Night

best actor said...

fun

Amy Grant 唱的 I'll Be Home for Christmas 唱得很不賴﹐如果沒有揀Diana Krall 必定會選Amy Grant 的版本。 史大媽的大戲腔聖誕歌我傾教過﹐都係從一首 I'll Be Home for Christmas 開始。 有o的似喊驚。

lemontree:

Madonna 的 Santa Baby 有o的 IQ博士o甘款﹐唔知係咪吸o左氫氣先錄音﹖Calista Flockhart 在 Ally McBeal 都唱 Santa Baby﹐對於 Calista 呢種唔係唱家班的
藝人﹐叫做唱得ok。

謝謝 David Foster 同 Natalie Cole 的片段﹐哇DF好後生﹐個頭勁有型。好多人覺得DF的旋律太sentimental﹐我其實好受。

artman

我比較接受樹鍊弟安女士o既法文歌﹐佢o既R&B型式o既聖誕歌 (I'm Your Angel)﹐有o的商業﹐而係o甘買。haha :o)

Anonymous said...

娜姐嬌聲嗲氣唱《Santa Baby》,腔調確實又幾作狀,但當年自己是不太覺得的。

自己亦覺得Flockhart唱得ok,當然男角Robert Downey Jr是稍勝一籌喇,提到《Ally McBeal》,又會不期然想起二人在劇中的某些溫馨片段。

David Foster是金牌監製,亦是炮製流行曲的能手。記得倫永亮曾說過,自己剛開始創作廣東流行歌時,曾經參考過不少DF的作品,特別欣賞他在處理慢歌起承轉合上的編排,亦啟發了自己要寫出多一些,具有商業元素的高質流行曲。所以不難發現,倫姑媽所寫的慢歌,其實是蠻有DF歌曲的風範。

Anonymous said...

slightly off topic, 小弟聖誕聽《野花》,17 年前 12 月 23 號隆重上市~
merry xmas :]

best actor said...

lemontree:

雖然有很多人覺得DF的旋律及製作太商業大路﹐但我覺得他和前妻Linda Thompson 真是很有才華。Whitney Houston﹑Celine Dion﹑Josh Groban﹑Toni Braxton 差不多泰半格林美獎的得主都和他甚有淵源。倫姑媽崇拜DF 絕對有理。

linus:

記得很清楚十七年前那個聖誕。我也不自禁閉關好幾天﹐一次又一次因再生戀陷入萬劫不悔之地。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