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2009

禁果

約三年多前從工作單位領到一副 Blackberry 7230﹐那時候十分雀躍。7000系列是第一代彩色及具備背光功能的berry﹐內置手機﹐又因機殼呈墨水藍色﹐贏得Blueberry的綽號。當時﹐朋儕裡擁有黑莓的人已然不多﹐一些不禁對我這副佩戴於腰間的小儀器流露艷羨的目光。虛榮歸虛榮﹐我一直視它不過一件工具﹐開始的時候並沒有太多用武之地。詎料這部小小的藍莓﹐卻成為日後的禁果。

隨著職務及責任的改變﹐上司下屬以策萬全﹐很多電郵都備寄我一份﹐讓我對各人負責項目不管是最新進度或最近的難題﹐也暸如指掌。結果郵箱的交通數量暴增﹐有些資料必須馬上付諸行動﹑有些必須轉寄他人備案﹑也有一些則可以容後處理(或無需理會)

我的上司每天面對很多政策上的問題。這些問題通常牽涉千頭萬緒的細節﹐分秒變動﹐作為他的左右手﹐他都會先聽取我的意見。每次上司發電郵給我﹐也期望我於短時間內 (10分鐘) 回覆 。就算不知道問題的答案﹐或必須請下屬跟進﹐也要先回覆示意﹐不能置之不理。於是每次藍莓顫動﹐不管我身處何地﹐都要察看小屏幕找出究竟是什麼一回事。有時候出席會議﹐或難得騰出空檔和朋友(或舊部) 午膳共聚﹐一小時內察看藍莓一﹑兩次已是極大的自制。久而久之﹐我無疑成為了藍莓的囚徒。

如早上不到八點鐘﹐我已開始發閱工作有關的電郵。午膳如是﹑在車廂中如是﹑晚飯如是﹑有時直至晚上八﹑九點鐘﹑甚至某些周末也無法倖免。出來社會謀事﹐加班趕工理所當然﹐但也應有底線。對於這種下了班﹐公務仍然如陰魂附體的工作模式﹐於去年漸漸產生壓力﹐也對身邊的人太不公平。

當然﹐光是在這裡怨天尤人﹐對於改善目前的狀況毫無助益。趁著新一年的來臨﹐我已準備好和上司尋求共識﹐求取工作及生活應有的平衡。最少在工餘時間﹐盡量保護個人自由﹐多花一點心神時間於家人和朋友身上。當然﹐這個新年展望不可能一蹴而成。但最少應該勇於嘗試﹐將禁果的毒癮慢慢減除。


話說回來﹐手上的禁果款式早已落伍﹐不管機身重量﹑屏幕顯示﹑及其他功能都不能跟新款式同日而語。只是善用公共資源﹐是公務員的基本責任。是以一天藍莓尚能正常運作﹐一天都沒有更換的計劃。假若某天手上藍莓壽終正寢﹐不管換上一具Blackberry BoldCurve﹑或 Pearl (見上圖)﹐都會樂於接受。

有時禁果的魔力﹐確是蠻難抗拒。

2 comments:

Wordy said...

現在用的 SE770i 沒有壞,但因為某些原因萌起換手機的念頭,挺喜歡 Pearl Flip(Pearl 的變體),上個月在香港已經看見不少人用

另外,Blackberry 網站中有一款仿 iPhone 的 Storm 也挺正點啊,香港好像還未上市

然而,我的電郵強迫症可能比你更嚴重,這禁果……要吃不要吃?

best actor said...

Pearl 在聖誕期間賣了不少告廣﹐將會十普及。
Strorm 是RIM touch screen 的第一炮﹐賣得好話會改善及繼續做下去﹐唔係stick with 黑莓的經典系列﹐汰弱留強。公務員是用不起 Storm 的了﹐自己又唔係好需要。

我的電郵強迫症並非自願﹐not something that I am very proud of. 如果我老闆唔care﹐我都可以唔care。自己的 hotmail / gmail 可以很久不check 都無所謂。不過今年已決定 enough is enough﹐黑莓不是 crackberry。:o)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