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009

風水命理

早接觸風水命理都是來自電視。古裝劇集《賴布衣》曾經在小同學間牽起過一片「尋龍點穴」的熱潮。《香港8X》裡的覺悟因掌相大師﹐早上一杯「飛砂走奶」然後和蘇小姐回樓上開檔。還有《婦女新姿》﹐偶有堪輿或命理大師解答觀眾來信﹐每次聽他們奇聞異答﹐匪夷所思﹐總覺玄之又玄。

我八卦也好﹐寧信其有不信其無也好﹐對於祖國源遠流長的風水命理﹐素來抱著一種又好奇又敬慕的態度﹐不會馬上排斥是愚民的封建迷信 (就算是灣仔鵝頸橋的「打小人」﹐我也認為它一種另類的「心理輔導」或渲洩也對其中精彩萬分的罵詞趨之若騖)。若問我有沒有求籤﹑看掌相﹑算流年/紫微斗數/鐵板神數﹑翻三世書等經驗或習慣﹐毫不諱言我還是命理處男。一來沒有機緣﹐二來也害怕天機早洩;明知道不幸事情將要發生﹐不一定能化解得了。寧願不聽不觸摸不痛楚﹐且自逍遙沒誰管。是以沒有嘗試找「高人」指點迷津。

至於風水格局﹐卻蠻有興趣。這門玄學研究的風氣﹐登陸西方社會已久﹐甚至成為了本地主流室內設計及建築的原動力之一。風水堪輿對於「氣」的流動十分重視﹐洋人姑且將之翻譯為 energy﹐必須穿堂過室﹐一氣呵成。

以下是一些道聽途說的風水 faux pas﹐我是樂於避之則吉的﹕如「橫樑壓頂」 (壓那一塊﹑痛那一塊)﹐「背沖門坐」(逆氣而坐﹐感情易多瓜葛),「樓梯退財」(開門見梯不聚財)﹐「街燈入宅」(窗外街燈或招牌照進屋中)﹑「對門相沖」(開門見門)﹑「玄武空虛」(辦公桌/睡床背對窗戶)﹑「未見前門先見后門」(上斜坡時先見家宅的后門﹐才繞至正門.) 等等。其中破解的方法包括以植物﹑五帝古錢﹑屏風﹑鏡﹑八卦等事物用來擋災破煞。當然選擇新居入伙或遷進新辦公室的時候都會小心為上﹐畢竟環境對人的影響﹐非同小可。

那一年我們還住在香港﹐移民風還沒有吹起﹐祖母健在
父母沒有打算移民。我姐和她的同學年少好奇﹐跑去看「三世書」。據我姐說﹐她的朋友被神婆形容今世是「花被蓋雞籠」(虛有其表)哇﹐真是一針見血。換著我挖地洞也來不及。後來神婆跟我姐說﹐她是鶴形入格﹐今世壽算蠻高﹐只是她會移民海外 (瞎猜都不會那麼準?)。神婆又叮囑我姐開車要小心。說來奇怪﹐當時我姐在港連駕照都沒有﹐現在她則每天開車上班﹐風雪無間。是江湖術士信口雌黃﹐還是神婆真能洞燭先機﹖

命運!!
________________

周日名采同題作品﹕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對於占卜算命,自己向來不太熱衷。總覺得太早得知往後的命數,但又不能盡然改變,只會是一種負擔。

記得很久以前看過一部衛斯理的小說《天書》,主角從天書中得知自己往後會不得善終,於是便想盡辦法去改寫命運,最後當然是天意難違,始終改變不了已既定的悲慘宿命結局。看罷這故事後,當時心裡是頗大震撼的。

現在自己的想法是:欣然接受無法改變的事情,努力改善還有轉機的事實就是了。

Leo said...

噢你地玩命題作文?

best actor said...

lemontree:

以前唸一課英國文學﹐老師指出古希臘及現代悲劇的分別﹐在於前者是天命使然﹐人類就像螻蟻般渺小無力﹐無法逆轉註定的命運﹐只有一步一步走向終結 (如 Oedipus Rex﹑Antigone﹑Hercules)﹔後者則沒有那麼宿命﹐認為人類的悲劇都全因人為錯誤﹑性格﹑環境及抉擇所致﹐與天無尤 (如 The Death of a Salesman﹑The Great Gatsby﹑Fifth Business)。我覺得宿命和人為的元素同樣重要﹐有很多事情可以解釋﹐有很多一如你所指出﹐只能接受。

我也看過《天書》﹐那是一個披上了科幻糖衣的寓言。還有《尋夢》的尾聲﹐主角從自己的夢境中知道了故事的結局﹐但是他們有沒有能力改變﹐卻是另一回事。

leo:

是啊﹐從上星期的"體重"開始﹐每星期天我們都玩命題。字數不限﹐我們輪流出題。下期題目﹕都忘記得起。你有興趣﹐就一齊玩玩﹗

Anonymous said...

謝謝你的解說,今云又學到嘢,唔該晒!:-)

《天書》是初中時代看過的小說,至今依然印象猶深。 如無記錯,它是由另一部《奇門》所伸廷出來的故事。當時自己是先閱畢《天書》後,再吸引去追回「前傳」《奇門》來看的。反而《尋夢》就沒有看過了。

best actor said...

lemon tree:

教你貽笑大方才真。除了尋夢﹐我還喜歡連鎖﹑茫點﹑眼睛﹑搜靈……也許我也應該寫一寫衛斯理。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