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009

人有幾多天拾起改變

很想很想到電影院看這部 Gus Van Sant 的新作《Milk》﹐上周末終於如願以償。也許不是荷里活大片﹐在北美只是限量放映﹐所以在花旗國上映了差不兩個多月﹐好不容易才蓮步姍姍地大駕臨我們這個窮鄉僻壤。因為映時間配合﹐我們選擇市中心的影院﹐到了才發現原來又是可容納不過二百多人的小型放映室 (兩年前我們看《滿城盡帶黃金甲》的場地)。看電影前T的羽毛球隊賽前練習﹐所以沒有預約其他豬朋狗友﹐只我們兩支公踩場。後來有一丁點後悔﹐因為電影實在是好電影﹐沒有和其他朋友分享是件頗為遺憾的事情。

劇本以三藩市同志市議員Harvey Milk 人生旅程的最後八年 (1970-78) 作為骨幹﹐進入影院前已預料電影將吸引不少同志來朝聖。詎料大部份的觀眾都是四﹑五十年紀開外﹑比較成熟的銀狐族群。也許電影所描繪的事情﹐三十年前他們都曾耳聞目睹或親身經歷﹐不像我們這些生不逢時的黃毛小子﹐對當時的時代背景及人物言行﹐只從舊聞及傳記等二手資料裡獲得。

對於在場觀眾的素質﹐絕對無懈可擊。全院除了沒有一聲手機響動或交談外﹐我覺得觀眾的反應充滿尊重和適當的幽默感。例如主角間比較親密的演出﹐或三藩市Castro Street 上一般同志生活的細節﹐觀眾照單全收﹐沒有大驚小怪。至於Milk 妙語連珠的詞鋒及遊行時某些Drag Queens 令人瞠目的裝束及舉動﹐觀眾真的是開懷而笑﹐沒有絲毫鄙夷及偏見。雖說我們村子是窮鄉僻壤﹐但以社會風氣而言﹐的確頗算開放。

看畢電影﹐有以下的感想 (不分先後)﹕ 

故事開始的時候﹐Milk 渡過40歲生日﹐正自向剛剛邂逅的朋友感嘆這麼多年來一事無成。原來真的要創下一番事業﹐不惑之年亦未為晚也。在往後的八年裡﹐Milk 從寂寂無名的小商家成為了三藩市政壇一位令人敬重的人物﹐世事比棋局更離奇。
導演GVS籌備這部電影達十五年之久﹐真的是 labour of love。他的導演手法十分平實﹐故事情節和歷史事實的千頭萬緒﹐一一交織梳理得有條不紊。和GVS的名作如《Drugstore Cowboy》﹑《My Own Private Idaho》﹑及《Good Will Hunting》相比﹐這部電影更見大師的成熟風範﹐可說是GVS執導以來最出色的作品。尤其他描劃 Milk 及 White 兩名人物﹐沒有將他們單面化處理。在電影裡 Harvey Milk 聖既非聖﹑Dan White 魔亦非魔﹐都是血肉之軀﹐有他們本身優秀出色的地方﹐也有他們獨自背負的十字架。這種比較客觀的描寫更真實﹐也令觀眾更明白局內人的難處。 
演員的表現真讓人拍案叫絕。Sean Penn 是整部電影的靈魂﹐從化妝﹑服飾﹑神態﹑目光﹑笑容﹑聲線﹐SP 完完全全融入角色裡。整整128分鐘﹐SP捕獲了觀眾的注意力﹐將角色的性格和生命力盡數發揮﹐是那麼的引人入勝﹐可說沒有一秒的演出是多餘或失敗的。當然一個人演不了一台戲。其他演員的演出﹐雖然無法和SP的驕陽爭輝﹐然而群星閃耀﹐也恰到好處。靚仔小生 James Franco 飾演 Milk 的伴侶 Scott Smith﹐角色漸漸成長﹐和 Milk 的感情也演得蕩氣迴腸。令人驚喜的是《Speed Racer》的主角Emile Hirsch﹐將漫畫賽車英雄的木口木臉﹐完全捨棄﹐演出飛揚脫跳的activist Cleeve Jones﹐數場感情起伏戲拿捏精準﹐前途無量。飾演 Dan White 的 Josh Brolin﹐雖然角色篇幅有限﹐然而演出精彩﹐和SP 同場也毫不失色。總括而言﹐整部電影的演員都各盡其力﹐至於SP更有可能憑著 Milk 的角色再次問鼎金像獎。 雖然古今中外真正大公無私﹑為人民服務的政客少之又少﹐然而也有一些從政或在公共機構辦事的人﹐心裡的確存有服務社群的志願。在這部電影裡﹐SP 將 Milk 的熱忱恰到好處地表達﹐沒有刻意歌功頌德﹐卻教人十分感動。
    很多人指出電影裡1978年六號動議 (Proposition 6 - Briggs Initiative) 和去年八號動議 (Proposition 8) 的鬥爭﹐有著很多平行而相似的地方。相信這個巧合﹐真是連導演﹑編劇和演員也始料不及。導演透過電影說得再清楚也沒有﹕基本人權應以法律平等的原則出發﹐不應該以「少數服從多數」或宗教教條來決定。過去三十年來﹐美國的平權運動有很大的進步﹐只是環顧現今的氣候﹐距離真正達到平等公正﹐仍然有一段遙遠漫長的旅程。電影裡主角多次強調行動和希望的重要性。沒有坐言起行的真實行動便無法令社會拾起改變﹔沒有希望一切奮鬥便不能堅持下去。

    誠意推薦這部電影。

    7 comments:

    Wordy said...

    今年的「爭獎」電影不少也有看頭,這齣《Milk》則是因為《Proposition 8》吸引我,而不是 SP

    最初看 James Franco 是十多年前他演復古青春電視劇《Freaks and Geeks》,他那時候就有種亦正亦邪的氣質,適合演「不正路」的人物

    還有,politican 這詞翻譯成中文時得注意一下,「政客」從事政治投機、玩弄權術,不是好東西;「政治家」多少要讓時間來考證其政治見識和才能,是個不容易開出的封號。看看內地同胞翻譯的稿件,統統把 politican 喊「政治家」,真夠寬容、大方。香港一些媒體老愛寫「政客」,卻未免太抬舉彈丸之地中的二三流政圈中人了

    best actor said...

    哈哈﹐謝謝指點。其實同一個人在某些人眼中是政治家﹐在另一些人眼中是政客﹐甚至連政客都夠不上。這是翻譯以外的斷語了。:o)

    Anonymous said...

    Sean Penn近年所接拍的影片,題材都有點過份嚴肅,感覺幾沉重。老實說,亦影響了自己想觀看他演出的意欲。

    Anonymous said...

    Great review! You beat me writing this post. I'm still ruminating my thoughts of the film, which I have seen twice. It's a work in progress.

    best actor said...

    lemon tree:

    這部電影的基調不是很灰暗壓抑﹐因為主角的命運昭然若揭﹐是以導演利用了比較抽離的手法﹐沒有刻意煽情﹐一切都很 as a matter of fact。雖然我對於SP本人有所保留﹐但我不得不否認﹐我對他這次的演出敬重有嘉。:o)

    matt:

    oh you already saw it twice? well it's about castro street after all, i am sure you can relate to the neighbourhood better than most of us. thanks for the compliment! i was trying to publish this entry this thursday, but i made a last minute switch with a book review last night.

    i was a little disappointed that SP didn't win the Golden Globe. however, award winning or not, i honestly think SP did a superb job portraying HM. in terms of the prevalence of right-wing christian fundamentalism in the US and the scandalous passage of prop 8 in California, one can only say "plus ça change, plus c'est la même chose", there's still a long way to go.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還須努力。

    Anonymous said...

    I was probably the last gay man to see the film! Hordes of people have snaked around the back parking lot of the Castro theater for almost a month! I was waiting until the hype has lost its steam to see it.

    It means so much to me that this is in our backyard. The night the film had its world premiere was bittersweet because the gay community was hip deep in the battle of Prop 8, which annuls gay marriage. The film I think is well-done although it's not over the top. It doesn't perpetrate the mistake to portray Harvey Milk as "god" and Dan White as "the villain."

    I might be up for third. :)

    best actor said...

    matt:

    this is certainly a movie worth a second or third viewing in the cinema. fictional or not, i like the depiction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Milk and Scott Smith. i was talking to T in the car on our way back home from the cinema and he said (SPOILER ALERT) by leaving Milk, Scott was perhaps wise enough to "foresee" what would happen to him if he stuck around Milk, the stress would be too unbearable. Scott changed his "fate" by leaving the person he loves, but Jack didn't. i like the "reconciliation" towards the end between Milk and Scott, after all, they still love each other whether they are together or not. love is supposed to be like that.

    so much to discuss about this flick! :o)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