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2011

東遊賞味2010 (2) - 壽司篇

們都是喜歡吃壽司和刺身的人。在認識我之前﹐T對於刺身不大感興趣﹐然而上日本料理久了(還有自助餐店)﹐壽司和刺身已成為了我們心頭之好。壽司和刺身兩者﹐我們更喜歡刺身﹐因為少了米飯﹐更能品嚐出魚肉的鮮味。我們也很小心﹐不敢逞一時口腹之快﹐忘記了飲食衛生。畢竟海產受污染影響是常事﹐某些魚類(如劍魚)含水銀成份較高﹐加上刺身不是熟食﹐還是適可而止為妙。

すしどんぶりの丼 ~ 築地
★★★/5

在東京吃壽司和刺身最理想的地方﹐莫過於築地。我們在場外市場一所名為すしどんぶりの丼的館子歇一歇腳。店子雖然不大﹐只有廚房和一張吧桌數張椅子﹐然而一如想像中那些街坊壽司館子一樣﹐既具地方特色又富有親切感。當時﹐店裡只有我們二人﹐受盡老闆娘照顧。這時東京下著連綿苦雨﹐途人不免帶著濕寒。老闆娘和善好客﹐請我們喝味噲汁暖暖的湯水把雨水的濕寒一掃而空。看著菜單﹐有點眼花繚亂﹐隨手點了一些鮭魚﹑鮪魚﹑鱆魚﹑干貝刺身﹐還有燒鰻魚和鱒魚子。以前都不知道T這麼喜歡吃燒鰻魚﹐然而從這次旅程的覓食經驗﹐可見他對於剛剛烤好﹑色香味俱全的燒鰻魚情有獨鍾。我則喜歡吃刺身﹐鮭魚鮪魚也好﹐來者不拒。在這個星期四的早上﹐身處下著浙瀝秋雨的異國鬧市﹐一邊喝著綠茶﹐一邊蘸山葵和醬油吃著生魚片﹐感覺寫意。這頓刺身兩人合計¥3,540。

要說有什麼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份量不太夠。然而一般日本人的食量就是這樣﹐也很少重量而不重質。抑制心中的貪念原是一件美事。


回し寿司活 ~ 池袋
★★/5

我們在池袋西武百貨第八層的活‧回轉壽司吃了是次在日本旅遊的最後一頓晚飯。這座回轉壽司店是美登利旗下食店﹐運作趨時﹐除了必備的回轉運輸帶﹐卡座都備有Ipad來挑選精點食物。服務員殷勤熱情﹐動作如電疾迅﹐和楓葉國的節奏大異其趣。

看著美味新鮮的壽司一碟接一碟在運輸帶上燕瘦環肥千嬌百媚地魚貫巡遊﹐令人垂涎三尺。我們二人合共幹了十五碟壽司﹐食量不算多﹐合共¥3,489﹐價格絕對相宜﹐就是讓眼睛吃個飽已是經驗超值。 

說起Ipad 的電子菜單﹐有一段小故事。有些特點如海螺壽司三併﹐只能從菜單找到。廚師接到訂單後當場為顧客弄製﹐然後從高速的運輸帶送到顧客的座位。不知為何﹐當我想點訂別的食物時﹐誤中副車﹐再多點了一碟海螺壽司三併。我們把特點原封不動地送回去﹐然而不一會特點又從高速運輸帶送回來。和服務員解釋﹐他們說送回去便是。T看見簡單事情複雜化﹐於是笑說﹐吃就吃罷。雖然這碟海螺壽司三併頗為美味﹐然而也吃的冤枉。

臨走的時候我們在卡座的縫隙找到一塊毛巾﹐看來是稍前坐在這個卡座帶著小孩的母親留下來的東西。我們把毛巾交給服務員﹐本以為他們只會說句多謝﹐誰料他們連聲道歉﹐好像是他們的過失一般﹐令人措手不及。 

離開的時候約晚上七點多﹐店外圍著長長的人龍。來吃美登利回轉壽司﹐還是預早為妙。  
  

北海道食品展 ~ 池袋
★★/5

池袋駅上的東武百貨第八層﹐舉行了北海道食品展﹐熱鬧非凡。我們特別仔細地走遍每一個攤檔﹐飽覽北海道海鮮刺身壽司﹐如一場天人交戰的耐力大測試。因為一早起來不能吃太多﹐我們只在North Plain Farm 買下兩瓶牛奶布丁﹐算是對自己的五臟廟交足了差。

東遊賞味

9 comments:

naruto said...

成篇blog我剩係食到牛奶布丁咋

Coffee said...

抑制心中的食念更是一種美德!(嘿嘿,我在節食中:p)

best actor said...

火影﹕

食到布丁都好﹐我好回味架。希望下一篇麵食篇會合口味啦﹗

咖啡﹕

節食是一種嘴說不﹐但靈魂和肉體都說要的拉鋸﹐加油﹗

S said...

好吸引喔!

best actor said...

SKII:

食得是福。 :o)

黃島主 said...

seems すしどんぶりの丼 is so cool, and i will definitely go to try next time.

but for 10 seats only, seems too little..

best actor said...

黃島主:

The place is indeed small yet cute. Also you can ask for just the sashimi without the 丼 :o)

黃島主 said...

Oh, u answered my queries as to why u only got sashimi on plate without rice in your photos, of which it shows rice in its homepage

best actor said...

yes, 丼ない, 刺身をください. No waste. :o)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