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2011

微弱曙光亮透了頹垣

末天晚上一起看了九點四十五分鐘普通版本的《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 2 (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 Part 2)》﹐總算完成了一段橫跨十載的銀色旅程。

這次沒有打算看3D或IMAX版本﹐也許對於這兩個版本不負太大期望﹐二來也懶得提前購票和在場外排隊﹐省些時間人力。

雖然提早四十五分鐘前入場﹐最理想位置還是一早被佔據﹐我們坐在後排偏右一點﹐不算太糟﹐無損觀賞的興致。電影啟播時放映室內座無虛設﹐包括前排鼻血位置﹐可見有心人的確不少。

早在2007年小說第七部出版的時候﹐已知道故事如何了結﹐是以入場前沒有半點忐忑的心情。導演David Yates和編劇Steven Kloves 將大結局分成兩半﹐畫布有足夠的空間把小說原素材千絲萬縷的細節一一勾勒出來﹐予人的感覺是好整以暇﹐手法有條不紊。作為一名讀者﹐十分滿意這次電影平衡了忠於原著情節和保持電影節奏流暢的需要。作為一名觀眾﹐完完全全投入這個電影系列的終章﹐不管分場調度的安排﹐壯麗淒美的畫面設計﹐和首尾呼應背水一戰的氛圍﹐緊扣人心直至最後一刻﹐整體效果較HP7上集更出色。
  
邪不能勝正﹐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大衛獨戰歌利亞的故事輾轉傳述了無數遍﹐任誰要推陳出新可說千難萬難﹐稍一不慎掉落了陳腔濫調萬劫不復的深淵﹐更是徒勞無功﹐自招羞辱。HP第七集的主要目的是把過去情節的懸點束緊﹐尤其把第五集的預言﹕「either must die at the hand of the other for neither can live while the other survives ... 」以劇情道明﹐伸引至最後百興俱廢、魔法古堡的頑強抗戰。

主角哈利波特這次肩負了救世的艱險使命﹐慷慨赴義﹐死而無怨﹐風蕭蕭兮逆水寒的基調貫徹始終﹐也隱隱帶有宗教色彩。故事因三件死神聖物﹕骨木杖 (elder wand)﹐重生石(resurrection stone) ﹐隱身袍 (the cloak of invisibility)﹐及佛地魔的分靈器(horcrux) 而變得曲折微妙﹐處處暗藏伏線。導演和編劇的表達手法稍有失虞﹐故事便潰不成軍﹐一如《The Matrix Revolution》的草草收場。雖然HP7沒有革命性的突破﹐然而在分秒必爭的最後一幕﹐一切交代清楚﹐已是成功所在。


哈利和佛地魔雖然是終章的命脈﹐然而其他角色也有機會作出最後的發揮。如Helena Bonham Carter ﹐在片首飾演Hermione喬裝Bellatrix 一段﹐外表是自己狂野難馴的角色﹐神態卻模仿了Emma Watson的羞怯﹐雖然驚鴻一瞥﹐卻唯肖唯妙。Alan Rickman 的角色 Professor Snape 也有前所未有的鋪陳﹐其情之所鍾不能自拔﹐可說是整個哈利波特世界裡最耐人尋味的角色。Michael Gambon 飾演的Professor Dumbledore 在第六集命喪Snape的死咒之下﹐然而在這一集也有客串的片段﹐是耶非耶﹐見仁見智﹐然而懷念這位慈祥長者的觀眾最少有機會和他說句再見。Draco Malfoy (Tom Felton飾)在第六集佔戲不少﹐在第七部下集大結局中卻無足輕重。在這集最搶戲的同學﹐非Matt Lewis 飾演的Neville Longbottom 莫屬。其他討好的角色﹐如Julie Walters 飾演的Molly Weasley﹐也有令觀眾鼓掌叫好的一刻。

這部電影沒有什麼值得我抱怨的地方﹐也許能走到終點沒有偏離航線﹐於我而言已是難能可貴。如有什麼希望看到卻又沒有在銀幕上看到的﹐也許是年少時Dumbledore和Grindelwald 一段撲朔朦朧的關係﹐及後來Dumbledore和他決鬥﹐贏取了骨木杖的過程。在上集Grindlewald 被描述成樑上君子﹐破入法杖師的居所偷去骨木杖﹐野心勃勃存心一統天下。然而Dumbledore 如何掙脫對這位青年人的迷戀﹐凜然出手大義鋤奸﹐一直引人遐想。當然第七部下集大結局要交代的故事繁多﹐這一段小插曲﹐只能讓讀者自行臆猜幻想好了。

一輪大戰過後﹐魔法堡壘只餘敗瓦頹垣﹐生死攸命。微弱曙光亮透大地驅走漆黑﹐重新揭開了空白的一頁。一切都在循環不息地流轉﹐歲月彈指而逝﹐終結也是開端﹐唯獨回憶情誼長存不變。
 
叛變
山雨欲來風滿樓

2 comments:

Haricot 微豆 said...

During the years when HP was popular, I was busy with other priorities in life. I might have seen one or two of the HP movies.

I guess it wouldn't make sense for me to see Part 2 w/o seeing Part 1 first.

best actor said...

Haricot,

I think it would be rather confusing if you have not had a chance to see previous installments of the HP series and proceed with HP7.2.

Perhaps a nice little Halloween or X'mas HP movie marathon?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