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2009

驀然回首

(taken at walt disney concert hall, los angeles)

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娥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調寄《青玉案》 辛棄疾

求學時期手頭有一部《宋詞選》﹐除了李煜﹑蘇軾﹐對於辛稼軒先生的大作也是趨之若騖。辛先生眾多作品裡﹐尤以這首描繪元宵盛況的長短句最膾炙人口。為免把這篇網誌寫成一篇中學會考導讀文章﹐姑且下刪數百字﹐不多談詞首如何寫景﹐詞末峰迴路轉如何寫情﹐或作者如何承襲唐詩餘韻(如《正月十五夜》)﹐ 筆觸細膩入微等等。反正網上這些文學欣賞文章鋪天蓋地﹐我也樂於不在這裡濫竽充數﹐哈哈。

很多人都把這闋宋詞套用於感情上﹐覺得是炎涼世態裡的一絲慰寂。雖然「眾裡尋他千百度」辛酸自知﹐然而「驀然回首」﹐於最偶然的一刻﹐彷彿冥冥中自有安排﹐「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雖然光線不算充足﹑依稀隱若﹐差一點便錯過了﹐然而「那人卻在」毫無疑問。尤其是千百度尋覓後的遇上﹐格外地珍貴格外地難得。如果說以上哪兩個字最可圈可點﹐應數「驀然」﹐因為最沒有目的性。

儘管幽處於燈火疏落的角落裡﹐要是有緣﹐應該會被發現。至於尋覓者﹐也許倚賴運數﹐在最不為意的境況下反而柳暗花明。當然有些人比較實際 (或悲觀)﹐矢信「過盡千帆皆不是」﹐那也無可奈何。只是最少不忘欣賞一下眼前「東風夜放花千樹﹑一夜魚龍舞」的良辰美景﹐不枉遠道而來這一趟。
________________

周日名采同題作品﹕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剛好在看一本小說《眾裡尋他》.
中學讀到這詞已很喜歡,謝謝給我重溫.

Anonymous said...

努力追尋愛情,不斷兜兜轉轉,原來愛的就在身邊。 辛棄疾的宋代名句,至今依舊是恆常合用。

緣份往往總在不經意的時候出現,驀然回首,才驚覺錯失了。

best actor said...

Je Thorpe:

哦﹐眾裡尋他﹐是亦舒小說罷﹖

lemon tree:

同樣是驀然回首﹐既可以是出現﹐也可以是錯失。

Haricot 微豆 said...

年青時也錯失了一段情,現在驀然回首,無限悵意(和歉意),当時自己不成熟,無夸!

Anonymous said...

厲害, 你是亦舒迷?
我可不是, 只是想於搭地鐵看書打發時間,輕鬆的看,沒有壓力,幾好.
買它因為書名吸引我.
我幾十歲人仍在看亦舒,好像扮少女,不過令我有回到初中時的感覺.

best actor said...

haricot:

回首前塵﹐從中透過了經驗和成長的過濾鏡﹐一切的顏色質感氣味都不同了。活過哭過﹐總比沒有好。安知來歲月不如﹐共勉之。

JeThorpe:

我只看過數部亦舒小說﹐實屬門外漢。不過曾經草草寫過一章有關玫瑰的故事﹐好歹是對倪女士的一點致敬。

http://memoriesblossom.blogspot.com/2008/12/blog-post.html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