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2011

學校

來首次參與香港外展訓練學校的課程﹐已是1985年12月的事情。當時和姊姊參與了他們的「青少年航海發現計劃」﹐整整一個星期和近四十名十五歲以下的青少年﹐在雙桅帆船「志豐號」上學習航海知識和體驗海員的生活。這些珍貴的學習經驗無法在教室裡黑板前汲收得到。

首先我們在甲板上學習帆船的基本知識及航海術語﹐如船頭是bow船尾是stern﹐右舷是starboard左舷是port﹐三角帆是jib方帆是square rig主帆是main sail﹐還有基本的繩結技術等等。紅藍綠三組學員被任派不同的職位﹐如於船尾協助船長掌舵及控制主帆﹐或戴上安全扣攀上數層樓高的橫桅收放方帆﹐或在船舷兩側控制三角帆「見風駛艃」(tacking)。三組學員雖然各有崗位﹐然而依循船長(或大副)的命令﹐整體合作緊密無間﹐如臂胳五指﹐完全體會同舟共濟的真正意義。

別以為忙完一天便可以享受一頓免費晚餐。三組學員必須輪流充當洗碗的粗役﹐還要披夜在冷風中站崗兩小時﹐一早起來則要洗刷甲板抹亮銅具﹐絕對不是五星級酒店的享受。

有幾件事情是頗為難忘的﹕
  • 早泳訓練﹐又名morning dip。全船學員要從甲板跳下大海﹐然後從左舷繞過船頭游到右舷。那時是十二月聖誕節後﹐早上的氣溫不高。大部份的學員都懂得游泳﹐當時我的泳術奇糟﹐然而粗著膽子救生衣也不穿﹐隨著組員跳下海裡﹐駭得我姊面如紙白。我以狗仔式慢慢地游到船頭在船錨歇了一歇﹐然後又再繼續游到右舷。那時是第一次發現自己其實頗具自信心﹐知道自己死不了。又或者愚者和勇者只是一線之差。
      
  • 其中有兩天我們在某些無名荒島遠足﹐晚上在一面山岩後的沙灘紮營。黑夜來臨﹐我在當伙頭大將軍﹐忙著生火燒飯給綠組的隊員享用﹐沒有時間在營幕裡佔一睡鋪。一名隊員告訴我他的營幕其中一根柱子壞了﹐營幕撐不起來﹐四周又沒有高低合適的樹椏﹐我們五人只好躺在睡袋裡肩並肩在星空下睡覺。當天晚上繁星閃爍﹐流星一顆又一顆地劃破夜空墜落﹐如果不是寒風凜冽﹐原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不知道為什麼﹐吃了自己煮熱的罐頭回窩肉﹐肚子不適﹐除了在睡袋裡打戰﹐還要摸黑跑到營地外的空地大解兩次﹐可說禍不單行。幸而隊員沒有集體食物中毒﹐算是不幸中之大幸。
      
  • 除夕在船上度過﹐和一眾學員迎接1986年的來臨﹐海上的明月份外明亮。
      
  • 一月二日﹐遇上極大的風浪﹐大部份的學員暈浪不已﹐昏睡的昏睡﹐嘔吐的嘔吐。我們這一些熬過去的﹐在板凳上喝著熱茶分享各自學校的趣事。船身動盪﹐窗外一剎那是灰色的天空一剎那是墨綠的深海。校園生活從未如此遙遠過。
       
  • 最後一天﹐所有學員的家長來到外展訓練學校接回學員。為了歡迎家長﹐每一名學員都筆直地站在橫桅上﹐從遠看來便如數十頭麻雀站在無葉的樹枝﹐場面壯觀。課程開始的時候學員少不更事﹐對航學知識一竅不通。短短七天時間﹐這些小孩子彷彿脫胎換骨﹐練就出靈活矯健身手﹐不再嬌生慣養。
1986年的夏天﹐我和兩名中學同學參與了「青少年陸上發現計劃」﹐再次回到外展訓練學校。雖然學到的事物不如航海課程刺激豐富﹐若從體能訓練而言﹐一連七天的游泳遠足露營攀岩獨木舟﹐絕對挑戰了自己的極限。

回想起來﹐從這所「學校」學到的東西﹐畢生難忘﹐受用無窮。

■▲■ 字由式 ■▲■

13 comments:

Tat said...

細個時運動方面真係好差,莫講話參加呢類運動。
近年開始先對運動多一點興趣,斷斷續續咁學游水,學識游水真係呢十年八年的事,雖然已經係學識埋踩水,但去到深水/海,都重好鬼驚青。

best actor said...

我還是二十五歲的時候才學懂自由式﹐現在還不懂得踩水。以前的運動細胞也不見得發達。你有興趣可以看看學校有什麼計劃愜你心意。

http://www.outwardbound.org.hk/courses.html

Coffee said...

嘩!好難忘的經歷!
暈船浪很辛苦,比暈車浪都辛苦。

Anonymous said...

佩服啊!這些少年的冒險經驗真的對我們一生別具意義!

best actor said...

咖啡﹕

原來飲熱茶對暈浪係有小小幫助﹐同一班人傾頃而唔去攤係度亦有幫助。嘔完舒服D亦係真。

周游﹕

至少對自己認識深一D﹐亦知道自己要捱亦可以捱一下。不分男女﹐極力推薦小朋友同年青人參加。

naruto said...

揭露左年齡 ,我老D,贏左

best actor said...

火影﹕

係有可能﹐不過大叔你天生嫩口﹐睇落頂多大豆子兩三歲﹐嘻嘻。

S said...

你好犀利呀,點解唔識踩水都敢跳落海?

我學極都學唔識踩水,所以雖然識小小蛙式,但我從來唔覺自己識游水,更從無參加過水上活動!

best actor said...

SKII﹕

雖然我唔識棟篤企踩水﹐但係大海的浮力比泳池高﹐我有時會轉身好像碌木浮一陣﹐再繼續用狗仔式前進。雖然動作超唔好睇﹐但至少我完成挑戰。我細個真係有D唔識死。

Haricot 微豆 said...

Have you done any sailing since then?

Too bad I didn't know you when I had my Fireball at the Nepean sailing club. Experienced (Chinese) sailors are hard to come by in Ottawa :O

best actor said...

Haricot,

I haven't done any sailing since then, if I was not mistaken Ji Fung was stranded/ran aground at one point.

Haha, I am far from being an experienced sailor, I would consider myself a teenage cadet who spent a week on a sail boat who showed some promise. My sailing career of course is still way ahead of me. You once owned a Fireball sailboat? I am very impressed!

linus said...

我參加陸上奪命計劃係讀碩士時熱身破冰之旅,不過亦要下海(應該都有拍過類似的團體照) 同學們首次見面便已肉帛相見(其實沖涼根本冇燈...) 十年後飯聚時仍是我們的話題~~ (ps 大叔睇唔出喎~)

best actor said...

Linus,

同你地成人奪命計劃比較﹐我諗我地o既青少年組會手下留情D。我地都有係甲板上沖涼﹐一條凍水喉﹐係o甘多。在外展就算肉帛相見都無所謂﹐大家都係好兄弟姊妹。

p.s. 大叔真正年齡有待carbon dating 考證。 :o)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