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2009

綠茶的邏輯

茶可說是楓葉國近年來的健康潮飲之一。不管是從亞洲飄洋進口的瓶裝飲料﹐或是本地茶商出品的茶包﹐綠茶選擇種類繁多﹐令人目眩。就以本地略具意思的茶包而論﹐隨便數數便有最簡單的綠茶﹑茉莉綠茶﹑Earl Grey 綠茶﹑不含咖啡因的綠茶﹑蜂蜜檸檬綠茶﹑芒果百香果綠茶﹑薄荷綠茶﹑石榴綠茶﹑藍莓綠茶………及最新出品的荔枝雪梨綠茶。可見化外蠻夷漸受東方的茶文化薰陶有方﹐懂得領略綠茶的樂趣及降血脂﹐改善消化不良﹐抗菌等健康效益﹐商品的市場潛質也一片好景。單就我的辦公室裡﹐就有三種不同味道的綠茶茶包﹐那一天不喝咖啡﹐會點指兵兵隨機更換口味。

上回京期返加﹐在王府井的天福茗茶買了一些碧螺春作手信﹐分贈家人友好。在場目睹不少人購茶等閒上數千元近萬元人民幣﹐證明茶莊生意財路廣闊。自己喝茶從來沒有講究﹐也沒有絲毫茶藝常識﹐動輒海吞鯨飲﹐茶涼照喝可也﹐是以自己沒有備留手信一份﹐無謂浪費。我們在家除了喝茶包﹐也喝玄米茶﹐隨手一撮茶葉﹐在開水下冒起一片米香﹐是我們飯後和朋友聊天必備之物。在網上蹓躂﹐發現可口可樂在日本推出了綠茶味的可樂。最近自己偶爾會喝一瓶 Diet Lime Coke﹐倘若綠茶可樂進口楓葉國﹐也會貪新鮮地買來嚐試。

在網上做了一個「你是哪一類茶」的心理測驗。撇除討好顧客的語言外﹐原來自己也屬於綠茶一族﹐而且還是茉莉花茶﹕
You have an affinity for that is stylish, sophisticated and elegant. Your tranquil and serene demeanour serves as a beacon of calm. And your sense of etiquette is impeccable. All these factors make Jasmine Green Tea your signature drink, The alluring taste of understated elegance, perfectly complements your refined sense of sophistication.
說起綠茶﹐當然無法避免提及綠茶雪糕。雖然雪糕裡含有的綠荼成份﹐絕對有限﹐只是清淡軟滑的綠茶雪糕在飯後享用﹐滋味無窮﹐非其他一般味道的雪糕可以媲美。

我那位年滿兩歲的姨甥女﹐昨天才和她母親「辯論」﹐堅持「綠茶雪糕」只是綠色雪糕﹐不可能是綠茶造的﹐因為 "tea drink, no tea ice-cream, it is green ice-cream!" 母親頓時被女兒的綠茶邏輯﹐氣得哭笑不得。

綠茶的邏輯
紅豆的綺思
冷奴の花
檸茶的道理

6 comments:

Wordy said...

我們是同一類 ~

任何非原味的綠茶飲料都放了非常多的糖(精),所以我通常買煎茶或烏龍茶

王府井的天福茗當然貴了 ~

我喜歡日本綠茶,或者其中的「玉露」,抓一把用七八十度大滾水泡一兩分鐘,把水倒去,第二泡才喝,味道很好,卻很折墮

炎夏喝冰玄米茶(用茶包也成)最好,日本很多食店都這樣奉客,熱喝就有點燥熱上火的感覺

readandeat said...

我也喜歡綠茶,唔,剛做了測驗,跟你一樣都是茉莉花茶(即是香片?)。我本人不喜歡香片,喜歡鐵觀音多一些。

天福茗,噢,老師送了一小罐給我,是鐵觀音,只有四小包,還未喝完,待有貴客到時才招呼人家的。

有一包台灣鄰居送我的高山茶,平時上班時早上喝,偶然喝日本綠茶。

玄米茶加冰夏天喝很清涼,韓國餐廳也用來招呼客人的。

**

謝謝答應出題﹗

best actor said...

wordy:

天仁茗茶有很多不同的茶種﹐有大眾銷費也有點滴分金。我們都糊里糊塗﹐得過且過。除了茶葉外﹐茶莊中還有林林總總的綠茶味道的點心及糖果。茶几上任嚐任吃﹐像我們這些道行淺薄又饞得要命的﹐當然禁不住誘惑﹐也怪我們住在窮鄉僻壤﹐物以罕為貴。沒有試過冰鎮玄米茶﹐應該很消暑。

readandeat:

香港一位舊同學送了一些頗名貴的鐵觀音給我﹐T借花敬佛轉贈他的姐夫。自己雖然捨不得喝﹐但也的確不懂得欣賞。與其在pantry內終年不見天日﹐送予真正懂得品茗的人﹐反而是最理想的歸宿。以前卻得鐵觀音茶性較烈﹐是以較少喝用。在茶樓喝茶﹐近來點用香片較多。普洱壽眉六安色澤口味較濃﹐香片的清清淡淡﹐是一種心理上的自欺欺人。很少喝Jasmine 的茶包﹐因為有些腥得像在喝魚鱗。:o)

Haricot 微豆 said...

I have been eyeing that Häagen-Dazs with the green tea flavour for quite a while. I guess I will try it and see whether there is real tea or just green colouring in the ingredients.

best actor said...

haricot, you'll be the judge :o)

michelle said...

我是 Chai Tea :)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