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11

京 2010

東遊和北京回來後﹐倏忽便九個月﹐當中發生了很多很多。北京是T生於斯長於斯的地方﹐對於當地的環境飲食風俗歷史﹐擁有濃厚獨特的情感。這次我再踏足北京﹐欠缺了2007年初遊時的刺激和新鮮感﹐更趕上了聞名難得一見的國慶黃金周﹐有點被洪流捲走的感覺。然而在北京和一些透過音樂和網誌認識多年的朋友相聚﹐又覺細水長流。

首爾機場 2010.10.02

離開成田空港﹐在萬呎高空中和富士山話別﹐心裡不無依依的情感。

飛往北京的機票是在日本網購的﹐楓葉航空及大和航空的票價高企﹐一張機票索價差不多$2,000加元﹐令人不忍下手。得悉大韓航空的票價每位只需$800加元﹐於是不作他想。從成田出發﹐中途轉停首爾﹐下午三時二十分著陸﹐要待到晚上七時才起飛。雖然將兩個國家比較﹐是一件沒有多大意義的事情﹐然而首爾機場予我的第一個印象是規模較小﹐乘客的行色也較急亂﹐食肆的服務態度稍欠積極。我在候機的地方一邊看守著行李一邊上網﹐T則拿著照相機四出掠影﹐居然讓他拍到御用女醫師大長今出閣的場面。首爾機場頓時變了高麗主題公園。
  

天安門廣場 2010.10.03

翌日和T的父母中午吃完烤鴨﹐T興致勃勃地把我拉到天安門廣場「看熱鬧」。十月一日是什麼日子不用多言﹐為期一周的假期被喻為黃金周﹐也就是住在北京的人統統往外跑﹐外省人則往北京鑽﹐是個不折不扣的交通網絡通天大噩夢。久居楓葉國﹐習慣了人煙稀疏的地方﹐突然要和數百萬遊興高昂﹑群情彪悍的同胞在地鐵和長安街上擠﹐感覺像被茫茫人海吞噬﹐耳聞目睹﹐官感超越飽和。

進入天安門廣場前循例需要在隧道通過安檢﹐頓時出現了人流滯止的瓶頸局面。數名年紀輕輕的公安像一夫當關,拉著繩索分批放著人群前進。遊人扶老攜幼爭先恐後﹐各人身懷遇佛弒佛的身手﹐令我甘敗下風。離開隧道﹐踏足天安門廣場﹐頓時豁然開朗﹐什麼幽閉恐懼的感覺也不翼而飛。廣場上等閒超過萬人遊覽﹐然而絲毫不覺擠擁。雖然我沒有像身畔遊人那末興高采烈﹐然而在黃金周上天安門廣場﹐也算是一次難忘的經驗。
  

王府井 2010.10.03

王府井大街是北京著名的步行者專用遊客區﹐夾道的店鋪散發國際都會的氛圍﹐令人悠然聯想起其他類似的promenade﹐如維也納、布拉格、邁亞密、倫敦、東京、渥太華……喜歡在新東安店的「一茶一坐」喝茶、在東來順吃涮羊肉﹑在王府井書店打書釘和在新東方廣場逛街、看電影。在這裡不管人潮如何滔滔不絕﹐都沒有任何壓迫感。我可以在這裡浪蕩一整天﹐也不愁寂寞。 
   

後海 2010.10.05

後海是什剎海三湖之一﹐湖畔盛況早於元代成形﹐現在是酒吧林立的地區﹐當地人又喜暱稱此地為「荷花市場」。後海夏天可划船﹐冬天可滑冰﹐就像渥太華的Dows Lake。早在2007年已遊過後海、北海公園及銀錠橋後的衚衕﹐是以這次沒有花上相等的時間遊玩﹐只繞著湖畔走了半圈。湖裡遍植荷花﹐綠柳隨風﹐是鬧市中難得的景色。除了吸引遊人泛舟作樂外﹐更有不少有情人在湖畔橋邊拍攝新婚照片﹐捉緊生命濃度坦白流露的一刻。
 

前門 2010.10.05

座落於天安門廣場南端的正陽門﹐本地人稱之為前門。前門的瓮城早在民國初年被拆卸來興建馬路疏導交通﹐1965年周恩來下命保育﹐正陽門和箭樓安然逃過十年浩劫及頹垣敗瓦的厄運。

2007年我們只顧遊覽天安門﹑故宮﹑頤和園﹑太廟﹑北海公園和天壇﹐經過前門數次卻過門不入。這次我們專程買了門票(每位20元)登上正陽門﹐可說興緻甚豐。正陽門現已是文化遺產旅遊景點﹐城門的紅牆碧瓦翻修得頗為光鮮(近乎失真﹖)﹐樓上如常備有古裝戲服及龍椅﹐有專人為遊客拍照留念。城門上陳列不少歷史資料和照片﹐珍貴而有趣。畢竟前門可以上溯明朝永樂年間﹐朝來朝去﹐滄海桑田﹐內裡流傳了無數故事。上一層樓是售賣書畫的藝廊﹐最高一層則售賣平安符等物﹐發揮了旅遊景點特色的極致。 

喜歡從城門上眺望﹐北邊是天安門廣場﹐南面是箭樓和大柵欄﹐八方人車如螻蟻絡繹不絕。前門置身其中如江流石不轉﹐無言目睹北京數百年來的變化興衰。我一壁聽著音樂﹐一壁浸沐在夏末的輕風中﹐頓時把一身的塵囂﹐吹送到漸漸昏黃的暮色裡去。

大柵欄 2010.10.05

2007年大柵欄還在重修﹐我們只在圍板外引頸顧盼﹐內裡充滿神秘感﹐彷彿別有洞天。2010年大柵欄開張已久﹐說穿了又是行人專用的旅遊熱點﹐夾道是星巴克、哈根達斯、李寧體育用品、全聚德、天福茗茶、牡丹樓等等旗艦店﹐各自穩佔有利位置。T在一間名為「高老」的糖果店替他姊姊買了50元等值的茯苓餅帶回楓葉國﹐據聞那是她小時最喜歡吃的零食。高老糖果店門外斜放著兩串巨形的冰糖胡蘆﹐保齡球般大小的山渣﹐鮮紅欲滴如農場的蘋果。T買下的茯苓餅足夠他姊姊應付半年藍色下雨天開懷之需﹐頗見姊弟情深。我在大柵欄的哈根達斯買了兩球冰淇淋 (mango passion + apricot + waffle cone)﹐盛惠59元﹐足夠吃兩頓小便飯。大街的中央有平行的車軌﹐不久一輛舊式電車開來﹐遊人可以購票上車遊玩﹐也許振保又可重遇紅玫瑰王嬌蕊。外地人不一定知道﹐老北京把大柵欄唸作「大石爛兒」﹐T說那是多音字﹐我覺得不可深究。我們約了老友蘇打在牡丹樓外碰面﹐隨後他帶我們去吃羊蠍子。途經大柵欄的橫巷﹐他叮囑說千萬不要進去﹐原來橫巷裡是偷搶拐騙的溫床。繁榮昇平裡不無暗湧。


雍和宮 2010.10.08

還記得李碧華的《生死橋》﹖唐懷玉牡丹和宋志高在雍和宮中誤闖誤撞﹐巧遇愛貓如命的王公公﹐為三人算出崎嶇的命運。雍和宮在我心裡一直神秘莫測。

雍和宮本是雍正登基前的貝勒府﹐乾隆年間﹐雍和宮正式成為藏傳佛教寺廟。廟裡的建築物眾多﹐紅垣琉璃瓦﹐古色古香﹐包括牌樓﹐昭泰門﹐天王殿﹐正殿﹐永佑殿﹐法輪殿﹐萬福閣﹐阿嘉倉等。萬福閣裡的彌勒佛是一具站像﹐身高18公呎﹐寬8公呎﹐以整根白檀木雕成,十分莊嚴雄偉。

因入場票價(25元)比較昂貴﹐本地人除非有特別需求﹐不一定造訪雍和宮。然而遊客卻源源不絕﹐一輛又一輛旅遊巴士銜尾並至而來﹐廟裡終年香火鼎盛。

北京首都國際機場 2010.10.09

離開那天霧鎖北京﹐我們和T的父母一起啟程回加。新的首都國際機場因奧運擴建﹐變成偌大一座迷城。我們check-in後﹐還要乘輕鐵到達閘口﹐感覺遙遙萬里。機場的服務人員十分友善﹐替我們安排了輪椅﹐讓T的母親不用走太多的路﹐到達多倫多後也獲得同樣的安排。

自T的媽媽辭世後﹐爸爸沒曾回國。也許明年春節﹐我們會陪同爸爸回國遊玩﹐感受京城節日喜慶洋洋的氣氛。明年的北京也許人潮依舊﹐卻不是去年的北京了。
 
北京假期2007﹕
(1) 前戲
(2) 冀北
(3) 關口
(4) 酒國
(5) 回味
(6) 朵頤

5 comments:

Coffee said...

真係在拍緊大長今劇?不是做旅遊秀?

naruto said...

我上年新年去北京,反而少人,唔熱鬧喎

best actor said...

Coffee:

唔係拍緊大長今﹐只係任何高麗古裝男女出現﹐我都稱之為大長今而已。至於為咩在機場搞出遊﹐就唔清楚。

火影:
新年唔熱鬧其實都好﹐上次黃金周四圍人迫人對我來講熱鬧過龍。

Leo said...

我在大柵欄的哈根達斯買了兩球冰淇淋﹐盛惠65元﹐足夠吃兩頓小便飯。

點解樓上冇表示興趣?哈哈!

best actor said...

Leo:

佢可能食小便飯太多無咩興趣。
要請火影食o既小便飯﹐應該唔只$65卦。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